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网游模式改变 数字狗狗转向游戏+社区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4:5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从03年开始,手机游戏元年的称谓已经有了8个年头之久。由冷到热,由热到冷,再由冷到热……手机网游的8年抗战似乎一直在循环。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1季度中国手机网络游戏用户数量突破2300万,达到了2332万,环比增长15.05%、2011年第1季度手机网络游戏市场规模2.55亿,环比增长18.4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2332:30300,不到十分之一的比例,可以预见的是手机网游发展潜力之大。

  不过,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并不小。据分析师对中国手机网游市场的长期研究,在2010年全年新上线60余款手机网游产品之中,产品月度营收过百万者寥寥无几。近半产品在短短数月时间甚至开发中途即夭折,而手机网游的发展模式、整体开发、运营和推广成本也都有明显提高。

  在这一点上,国内手机网游界资深的非著名人士李晶体验非常深刻:从04年开始至今,其创办的手机网游公司数字狗狗经历了投资人的热捧、经历了网游模式探索的成功或失败、经历了政策对网游的打击……李晶坦言,在这过程中,一只手收获的是经验,一只手得到的是教训。“教训足以写成一部创业血泪史!”李晶开玩笑道。

  而在经历了7年的沉淀和积累,数字狗狗也逐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即游戏+社区。并正式更名为“数字狗”(Digital Dog)。

  “数字狗”年仅22岁的游戏运营总监宋倩谈到,“游戏+社区”与“社区+游戏”出发点和本质并不相同。以“游戏+社区”模式来说,先有游戏后有社区,社区只是作为游戏的一个依托,留住大量游戏的用户;而社区+游戏就是先有社区,从社区的大量人群中,培养游戏的需求,从而带来增值的服务。二者本质的不同就是:游戏社区化和社区游戏化。虽然是殊路同归,但是过程的不同导致盈利模型,商业模型的不同。

  宋倩认为,开心网走的“社区+游戏”的价值已经在互联网领域被证明,而“游戏+社区”将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被数字狗来证明,犹如日本的MIXI、DENA一样。


编辑:lolo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