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社交游戏3G时代催生轻网游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2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手机社交游戏未来将超PC

  在摩卡世界的大厦里, 宋啸飞的办公区相比其经营的IT游戏行业多了一份舒适。或许与他一直倡导的游戏理念有关,因在其眼中 "轻便、舒适"或许才是游戏的真谛,而背后大幅的手机游戏市场分析表则暗示了这位年轻的CEO即将启程的摩游帝国。

  轻网游是未来发展趋势

  宋啸飞表示,轻网游是指为了区分以大型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为代表的传统游戏而提出的以SNS社交平台为依托的游戏。他指出,MMO模式不符合目前国内手机主要用户:首先MMO游戏耗费流量大,而普通3G网络也难以支持复杂的MMO游戏;MMO需要大量的在线时间,而轻网游则是针对碎片时间,用户可以在等车、排队等短时间内上线进行游戏。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摩卡提出的“轻网游”概念,意义不仅在于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还为中国手机游戏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目标。而记者日前也在国内最大百科类网站互动百科上也看到,目前关注“轻网游”词条的读者非常多。

  手机社交游戏发展提速

  到2010年6月份,国内手机网民已经达到2.77亿。易观国际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手机游戏渗透率达到68%,但仍以基于手机内制或者不需要付费的单机游戏为主,而手机社交游戏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

  记者发现,与国内传统PC网游和之前的手机网游不同,摩卡世界的《摩游记》首次引进了最火热的社交游戏模式,除了MMO游戏里的PK、剧情任务、组队门派之外,大量的社区性游戏的引进,有助于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强调了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互动

  对于手机网游的前景,宋啸飞十分看好,他以日本现在的基于手机游戏的社交网站为例,接近75%左右的用户全部只用手机上社交网站的,在日本已经非常成熟的3G市场情况下,很多用户是拿手机进行社交活动的,另外22%用户既有手机也有PC。

  三大瓶颈制约行业的发展

  “ 尽管中国的3G取得了很多的进展,但与欧美与日本等国家相比还有很多的差距。” 宋啸飞说。

  据悉目前国内手机网游发展有三大瓶颈,首先,手机网速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三大运营商标准不统一,同时网络速度也要比日本等国家要慢;其次,目前国内的智能机终端很多都是山寨机,手机游戏的体验性很差;最后,很多用户没有充足的时间能花费一两个小时去玩一款耗时的多人游戏。

  宋啸飞强调说:“中国手机游戏在网络资费、收费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日本,手机游戏不仅免上网费,而且运营商都可以代收这些费用,其分成的费用只有总费用的9%,且没有坏帐。目前我们却高达20%-30%。”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