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窄屏页面游戏引领为了两年手机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56  新浪游戏

  伴随着产业合作模式的日益成熟,以及移动网络和移动终端性能的不断提高与完善,国内手机游戏业务发展明显提速,2008年手机游戏市场将在此前调整的基础上进入成长期。

  细分市场方面,单机游戏占据较大的份额,但是游戏的发行模式已经从过去的手机预装向网络下载以及WAP(手机网络)游戏全面转型;大型手机网络游戏产品日趋成熟,3G、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的发展将使其获得突破的机遇。

  按手机平台分类对不同类型的手机游戏的规模进行预测。在未来几年中,短信游戏的增长速度将放缓,WAP(手机网络)游戏将继续呈现快速的增长。

  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作为个人信息和娱乐终端,游戏将是其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应用。伴随着重组和3G牌照的明晰,新的运营格局即将出现,带宽、收费等问题将随之有大的改观。由此,移动产业链发展或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移动娱乐产业必将随之进入高速发展的整合期。

  网络运营平台的商业化,手机网游市场快速增长的带动,导致游戏开发商对融资的需求日益强烈,手机游戏产业将再次受到资本的追逐。

  近两年来,一再缩减电信领域投资的IDG、联创策源等风投公司纷纷进入移动娱乐和应用产业,在国内和该领域相关的投资收购案就近50件。这期间,仅在北京新诞生的移动娱乐和应用企业就近百家。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手机游戏是真正的朝阳产业,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和注意力。

  我们再来看看手机网络游戏的特点

  我们讲有所为有所不为,手机屏幕不如电脑屏幕,如果非要在图形的精彩上下工夫我觉得是不对的,有人说在手机上开发3D游戏,在这么小一个屏幕上3D效果和普通效果到底有多大的差异呢?而这个东西差异如果过小的话,也就没有意义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掘技术的领先性,尤其是和电脑比。因为手机网游既然是网游一定会想网游是什么呢?手机网游能不能比网游有非常明确的优越性。至少来说你可以移动和随身,没有人会老背着电脑老开着,即使开着也不能处处可以上网的。如果能把手机上网的实时性调用进来就比较好了,运营商都有位置服务信息,这是基于移动手机特征的挖掘,只要把特征挖掘充分了手机游戏才有独特的成份,当然这还是和技术相关的,因为毕竟是要靠技术来满足这个市场,而不是我们所设想的东西。在地铁,机场和车站,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低头玩着手机游戏,伴随着不断变化的表情,或皱眉或微笑。当我们购买新的手机,也会发现越来越多嵌入手机系统的娱乐功能,特别是各种精彩的游戏。手机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人们也渐渐习惯于将手机作为新的娱乐工具。

  其次,光满足技术没有用,还要满足用户需求。很多人说我做市场调研,其实没有什么用。因为那样只是告诉你用户现在的需求是什么?当产品还没有成型的时候你调研是没有用的,而是要体会和玩它。真正做网游产品并不是产品,而是服务。因为它是一个长期把人吸引在里面的状态,这才是网游的核心。看一个行业好不好,最根本的驱动力其实还是用户。以狗狗运营的游戏《天下》为例,为了搞好游戏的服务,我们开辟了专门的社区,给玩家提供空间让他们进行交流,同时也可以直接收集到玩家对游戏的意见,对用户群进行细分,按照不同的目标用户,设计游戏的题材,并深度开发游戏,将游戏做成系列化。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WAP游戏和传统手机游戏相比有什么优势。

  传统手机游戏大多为嵌入式手机游戏或者下载游戏,这样的手机游戏客户终端都是在用户的手机上,游戏的内容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虽然在一些新款智能手机上可以运行几兆字节的应用程序,但大部分手机只有很小的内存空间供应用程序使用。再有,现在手机的品牌有几十种,每个品牌又有几十款甚至上百款的手机,这无论是对游戏的开发者,还是普通的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对于开发者来说,要想得到更多的用户,就必须针对每款手机开发相应版本的游戏,这就造成了开发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玩游戏之前,必须要从众多游戏版本中找到适合自己手机版本,这就导致一些玩家对手机游戏敬而远之。但WAP游戏不需要玩家下载游戏的客户端,只要通过访问页面就能进行游戏,这样,玩家就不再受到手机内存和型号的影响,可以随心所欲的进行游戏,并且还能在游戏中进行一系列的社交活动,摆脱了单机游戏的枯燥和乏味,使游戏的娱乐性大大增强。

  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中国手机WAP游戏的费用也很有优势,这是西方国家所无法比较的。一个是中国手机文化发展丰富快、非常的繁荣。另外,中国在手机流量的价格相对来讲比西方国家低得多,无论是移动还是联通,基本都有手机流量包月服务,这就为玩家进入游戏提供了很好的大环境。截至2008年3月,我国WAP活跃用户数达到4100万人左右,这一规模相当于我国传统互联网5年前的水平。据国外媒体报道,娱乐分析公司Understanding & Solutions新的研究显示,与游戏机市场相比,尽管移动游戏目前的市场规模较小,但它强劲增长的势头仅次于在线游戏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移动游戏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6亿美元,预期2011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较低的价格提高了手机的普及率,进一步推动了移动游戏市场的增长。

  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手机网络和PC互联网的共通性,任何可以通过手机访问的网络,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访问,这就注定了手机网游必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和互联网有共通性,所以手机网游可以利用PC的平台进行扩展,这是单机游戏所无法比拟的。目前我国1.62亿网民中,有4430万人以手机为终端进入互联网,占我国网民总数27.3%,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正是由于手机和电脑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两者之间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也不是此消彼长的抢占市场,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手机网游和互联网网游完全可以做到共存共荣。

  梦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人实现它;

  当别人还在想的时候,我们已经迈出了行动的步伐。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