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和3G商用将成手机网游突破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2:05  通信信息报

  中国手机游戏经历了五、六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两年受到移动行业政策影响,整体SP市场的发展都受到不小的波动,这几年手机游戏浮浮沉沉,遭遇过挫折期也迎来过回暖期,对目前的发展状况,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手机游戏即将迎来产业发展的转折期。中国游戏市场的发展、中国无线网络环境的改善催生了手机网络游戏市场的蓬勃,3G的即将来临促更多企业加入到手机网游阵营中,手机网游一直是手机游戏服务企业寄托希望的另一矿井,但近两年发展情况并不容乐观。

  三大因素阻碍手机网游规模发展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手机网游将是推动手机游戏辉煌发展的主要动力,手机网游前景普遍看好,但从现在来看其发展不容乐观,受到种种制约,如手机终端平台不统一、无线互联网网速低、用户体验差等。另外,运营商对手机网游业务的支持力度,如支付手段、推广方式、上网资费等,特别是运营商对手机终端制式的规范和统一,都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手机网游的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

  首先,手机终端平台不统一,游戏运行环境无法标准化。手机网游要涉及几百款不同的终端,这些终端从屏幕尺寸、屏幕分辨率、手机内存、操作系统、网络环境等各不相同,完全不同于PC的标准化环境。这些都极大地增加了网游运营商开发和运营成本,是制约手机游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无线互联网网速低,用户体验差。在2.5G的网络情况下,无线上网速度还是窄带,仅仅相当于拨号,造成用户体验差。虽然3G的到来将极大地改善手机网络游戏的应用环境。但中国3G发牌的不确定性太强,目前仍迟迟未定。很多手机游戏企业由于资金缺乏可能无法等到3G的到来。

  其三,产品同质性高,影响用户体验。除了网络受限和高资费仍然是阻碍用户快速增长的因素之外,手机网游产品的制作上,目前仍以借鉴PC游戏的产品形式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由于游戏的互动性和体验性不足,以至于产品续订量较低等因素直接影响到了手机网游的可持续性发展。

  奥运和3G商用成手机网游大发展契机

  2003-2007年为中国手机网游市场发展的导入期,当前可谓手机网游正处于市场导入期的末端。2003年和2004年中国手机网游企业大多处于产品研发和测试阶段,基本上没有运营收入。随着奥运和3G商用两个契机的推动,移动网络带宽的加大以及手机智能终端普及对于手机网游市场产生极为有利的发展推动,艾瑞咨询预计2008年手机网游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期,2011年以后将步入市场的成熟期。

  艾瑞咨询研究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市场手机网游产品进入商业化运营,手机网游运营收入为2000万元人民币,2006年中国手机网游运营商总收入规模为3200万人民币,增长率为60%。2007年随着手机网游用户数量和产品的大规模增加,手机网游市场运营收入将达到1.05亿人民币。2008年仍将呈现高速增长,预计将达到3.7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07-201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50.0%。

  中国的手机用户基数高,商业模式日益成熟,随着中国3G市场的启动,手机网游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从外部因素来看,奥运经济和3G商用将会推动手机游戏产业发展的两个最重要契机。另外,近两年中国手机游戏运营企业在产品开发和平台的打造上也对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手机网游市场竞争加剧也加速企业运营能力提升和产品打造,手机游戏将从单机游戏时代迈向手机网游时代。艾瑞咨询认为,2008年手机游戏市场将进入二次盘整后的成长期。

  得出以上结论原因无外乎四个方面。第一,中国移动用户数量大大超过互联网用户,用户的付费意愿比较高,年轻人将成为手机网游的主要用户。第二,网络运营平台的商业化,手机网游市场快速增长的带动,导致游戏开发商对融资的需求日益强烈,手机产业将再次受到资本的追逐,但市场风险不容忽视。第三,2008年中国手机网络游戏将快速发展,更多能够为用户带来完美感官体验的手机网络游戏会陆续出现。手机网游的市场空间有望超过PC游戏主导地位,手机的便携性和联网互动性将会被发挥到极致,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最后,手机网游的正规发展,可以促进移动其它增值业务的发展,同时可以通过移动运营商强大的控制力,来规范和管理手机网游市场,提高手机网游产品的质量。(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 周军伟)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