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网游遇冷3年始爆发 受困于上网资费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行业扫描

  近段时间,中国移动在部分地区上调GPRS资费备受关注,业界预计将影响用户使用手机上网的热情,特别是对于手机网游行业来说,网络受限和高资费正成为阻碍手机网游用户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薛松

  手机网游遇冷3年始爆发

  中国手机网游出现在2004年,经过近3年的市场培育,用户由2006年初的200余万户迅速发展到去年年中的800余万户。而据易观国际预测,2011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37亿元,从2007年到2011年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其中移动运营商收入从2003年到201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43%,SP收入从2003年到201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45%。

  然而,过去三年中,由于门槛高、投入大、风险高,导致很多企业无力投入长期精品开发,造成国内手机网游市场发展迟缓,截至去年年中,上市的网游产品也仅80余款。国内知名手机网游企业广州盈正CEO刘自生表示,手机网游开发周期长达12~18个月,高额的开发成本投入是长期以来制约手机网络游戏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手机网游开发对程序员的经验和知识水平要求有相当高的门槛。

  另有行内人士透露说,目前,开发一款手机网络游戏,需要10人以上团队,1年以上的开发以及后继运营,这样一款游戏的成本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上网资费涨令行业蒙阴影

  较高的成本需要达到一定用户规模才能消化。行内人士说,一款手机网游能不断地产生效益,必须要求至少10万用户在线,而现在的手机网游基本都是几千用户在线。而且,如果一款游戏能够达到10万用户在线,意味着注册用户达到了50万,这种数字很难想象。

  而网络受限和高资费是手机网游阻碍用户快速增长的一大因素。去年8月起,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纷纷大幅调低了GPRS上网业务的资费,推出了5元包100M、20元包300M等上网套餐,相比以前,最高降幅达75%。GPRS业务资费下调,直接刺激手机WAP上网用户热情,推动无线产业链早一步成熟。然而这种好消息只是昙花一现,目前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又调高了GPRS套餐资费,从今年1月3日起,包100M由5元上涨到15元,包300M由20元上涨到40元。

  但是,刘自生认为,随着3G的不断推出,手机上网资费终究会不断下降,而且随着用户需求、资费、网速及手机终端日趋成熟,手机网游将在短期内取代手机单机游戏。易观国际也认为,3G网络商用后,手机联网游戏将成为手机游戏增长点,免费的手机网络游戏运营模式,依靠虚拟物品交易是手机游戏新商业模式。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