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潘雪峰:国内手机网游发展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27  通信产业报

  文/潘雪峰

  国内手机网游从2004年开始,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从整体来看与国际手机网游差距并不明显。

  根据国内手机网游发展的现状来看,目前,手机网游正处于:在借鉴网络游戏的基础上,开始逐步探索手机特色游戏的阶段,但原有游戏的痕迹比较明显,手机特色的游戏仍处于不断发掘中。网舟咨询认为,在今后几年,国内手机网游会在融合PC网游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以手机为特色的网络游戏为主的局面,这一过程大概将从2008年后开始,手机特色游戏逐渐趋于主动地位,网络原有游戏的痕迹将会逐渐被取代和淡化。

  国内获取手机游戏的主要渠道有梦网的百宝箱业务和精品游戏社区,以当当网和捉鱼网为代表的WAP社区,以及其他以蓝牙、红外线、数据线等的数据下载方式。从产业链角度出发来看,前两者是主要的获取渠道。

  但手机网游目前的下载渠道仍以免费WAP网站为主。由于百宝箱业务对于手机网游的包月或者点数计费模式还不成熟,目前绝大多数手机网络游戏免费运营,个别虽然采取包月、点卡或者游戏装备购买等方式收费,但也主要采取其他业务代收费或者干脆是第三方支付、汇款等模式,因此手机网游的SP处于独立运营,与移动运营商或者百宝箱业务完全脱节状态。

  目前,从网舟数据来看,手机游戏参与者中有35%的用户玩过手机网游,相对于手机单机游戏而言,手机网游的市场认知度不高,用户培育的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强。但从中也发现一些积极的因素,由于手机网游采用包月模式,仍有35%的用户决定付费消费,也说明手机网游的互动联网、随时在线的独特性对于用户而言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