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盈正陈以胜:手机网游与动漫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4:05  创业邦

  记者:广州盈正公司做手机游戏,出于什么考虑?

  陈以胜: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说,一个角度从国家的角度,另外一个角度从用户身上。现在国家大力推行和发展文化动漫产业,那么这个产业的特点在于使用人脑子的创意,我们国家以前的创汇是靠卖袜子、卖衬衫,卖木材,这是祖宗留下的自然资源,而且有一些资源是不可再生性的资源,用完了我们子孙后代没有的用了,用得过渡也会带来很多的环保问题。

  而国外很早认识到这些的问题,他们的经济发展很快,他们挣我们的钱一个是靠科技,我们用船往人家那里运,人家用一箱的芯片就把我们一船的东西给挣过去了,这是靠科技挣钱。第二是文化创意产业,比如美国的好莱坞大片,一个电影可以赚好几千万美元。

  记者:有的电影票房收入过亿!

  陈以胜:就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发现发达国家的文化动漫产业,从中国弄走了巨额的钞票,比如说目前中国玩儿的最多的

魔兽世界,每个月千万美元级别的输出。另外韩国的网游是靠中国支持下来的,他们国家的网游生意很清淡。还有欧洲一个国家叫冰岛,出了款游戏叫做“EVE”,人家首相为了这款游戏可以访华。我们辛辛苦苦用自己的家底换来的外汇,人家轻轻松松拿走了。

  记者:据说日本的动漫也很厉害!

  陈以胜:但是日本的网游很差,现在国家的主管部门觉得这样长期下去不是事儿。今年9月我们在解放军歌剧院,当时给我颁发金翎奖“最佳手机游戏

开发商”的时候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管理司寇司长,寇晓伟副司长,当时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
节目的施丹问他,你觉得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呢?他说我觉得最高兴的事情是国产网游的份额在2007年首次实现超过了国外,中国的文化动漫产业上来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所以从战略角度来讲,国家现在特别希望我们用创意的文化动漫产业来创汇。

  记者:国产网游现在的状况如何?

  陈以胜:目前的状况是中国的网游已经由进口变成了国产,并逐步取代进口。

  记者:现在可以达到什么份额?

  陈以胜:现在国产超过一半的份额。

  记者:包括盛大?

  陈以胜:突出的代表就是史玉柱的“征途”,还有“完美时空”、“网龙”,包括腾讯,还有金山等等。至于九城公司,基本上代理美国的,还有欧洲的。魔兽世界是它代理的。

  记者:目前最流行的网游还是欧美那边吗?

  陈以胜:实际上欧美的网游在中国运营成功的非常少,只有一款“魔兽世界”,其他的是韩国的,中国网游分为两大流派,一个欧美派,一个韩国派。中国的玩家一直对韩国游戏比较认可,原来欧美的游戏在中国基本上运营得不太好。

  记者:韩国基本上属于汉字文化圈。

  陈以胜:除了“魔兽”,其他欧美的游戏在中国基本上没有什么成功的。回到刚才国家战略的话题,第一,国家希望我们改变出口创汇的方式,从而提升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由硬产业向软产业过渡,靠脑子创汇替代出售自然资源,这种方式的好处显而易见。

  第二,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相当多的素材,相当多的文化缺乏一些载体来让全世界的人了解我们。外国的普通人怎么了解我们?除了通过一些官方的媒体,就是我们的文化产品,所以很多外国朋友到了中国看到高楼大厦感觉非常吃惊,他们脑海中的中国还是《红高粱》等电影的印象,而国外的媒体跟当地政府意识形态的倾向性有相当大的关系,很多是对我们中国的妖魔化宣传,我们这里是四大文明古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通过某种载体,向外面出口我们的文化产业,这样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可以获得相应的提高。比如中国现在发展了,就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心,实际上我们中华民族是非常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这个文化产业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可以承担传播和平的使命。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