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设计师等新职位首次在京亮相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1-29 10:3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手机游戏设计师等新职位首次亮相
摩肩接踵的求职者

  为期两天的“2007年北京春季人才大市场”招聘会于1月2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据悉,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人数六万有余,14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职位两万余个。主办方称,此次招聘会是年度全国范围内提供职位数量最多、参会人数最多、涉及行业最广、整体规模最大的场地招聘会。

  -亮点

  新兴职位首次现身招聘会

  记者27日上午来到招聘会现场。在3号馆和5号馆内,记者发现,flash动画设计师和手机游戏设计师等新兴职位首次亮相,为诸多求职者提供了更多新鲜的选择。据了解,动画设计这一职位,此次共有粉娱(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

长城高腾信息产品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公开进行招聘。在招聘过程中,企业比较注重应聘者的实际能力,并希望看到其原创作品。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北京人才市场经理高宇航表示,对于这些新兴的职位,虽然不能确定是否是在国内的招聘会上是首次出现,“但在我们举办了十年的‘大市场’招聘会上,确实是首次亮相。”

  部分公司公开招聘实习生

  在北京天惠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记者看到,“理工科实习生4名”也被列入招聘职位当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举措已不是第一次,而实习生的职位倒确实很走俏,吸引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你看,我桌上厚厚一叠简历都是针对这个实习生岗位的,比我们公司其他正式职位的求职简历还要多”。“如果在实习期间表现出色的话,我们当然是希望他们能留下来同我们公司一起发展。”

  北工大计算机专业的两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来招聘会不奢求一下就找到工作,只要能先找个单位实习,就很满足了。“像清华同方、神舟等企业都在招聘实习生,我们参加完面试后,招聘方告诉我们五天之后会通知结果。我觉得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虽然对应聘者的要求不是很高,也没什么硬性要求,但毕竟竞争激烈,估计企业在面试和后期筛选过程中会抬高要求。”

  至于面试过程中招聘单位的提问,这两位同学表示并没有遇到特别刁钻的问题。“不过我看到有些企业会当场出一个专业知识方面的考题,让应聘者直接在简历背后写出答案,这种现场检验的方法也许过于直接,但我觉得对企业和应聘者双方都很公平,能避免一部人滥竽充数。”其中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奥组委招聘受应聘者关注

  高宇航介绍说:“2号馆对求职者吸引力似乎更大,因为里面设有奥组委宣传专区、北京人才服务专区、政策咨询和法律咨询专区以及诚信企业联盟招聘专区,2号场馆任何时候去看都是人气旺盛。”

  据了解,奥组委此次招聘将对通过初试者举行统一选拔考试,“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具有较扎实的外语基础和一定的外语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成为此次招聘人才的基本条件。

  2号馆的诚信企业联盟招聘专区则由31家包括清华同方、

新东方、新浪、百度等在内的中关村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组成,他们把“诚信”二字贯穿于招聘工作的全过程。

  部分企业向本科生发邀请

  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某些单位招聘海报上醒目地写着“不招应届生”,并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和学历背景作出明确细致的规定。北京某高校的三位应届生在一同逛完5号馆后告诉记者,“好像近半数的企业都明确规定不要应届生,我们刚递上简历就被当场退了回来。”

  在一些企业对应届本科毕业生紧闭大门的同时,也有部分单位向他们发出热情的邀请。意大利Arpa公司打出响亮的招聘标语“你必须是大学本科生”,吸引了一大批应届本科毕业生前来投简历。该公司招聘现场工作人员认为,他们更看重求职者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而本科生在学历上已能够满足公司的职位要求,至于工作经验这一块儿,他们并不作硬性要求。

  高宇航解释说,这本来就是综合性招聘会,不针对任何特定人群,对于应聘者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应届毕业生,“可能有些职位适合他们,而有些职位会不适合,招聘单位也是根据自身职位需求来各取所需,如果有些应届毕业生感觉自己被某些企业卡在门外,这也是很正常的。”

  -规模

  六万人参与现场、网络应聘

  记者上午十时左右到达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招聘会已开始了近一个小时,但国展门前仍挤满了排队购票和等待入场的人,其中既有学生模样的青年,也有职业装扮成熟的中年,还有年过半百的长者。

  采访过程中,许多前来求职的应届毕业生表示,学校虽已放假,但为了来参加招聘,他们特意把回家的日程往后推迟了几天。而寻求跳槽机会的在职人士也正好趁着周末的空档前来觅职,“刚拿完年终奖,现在正是跳槽的好时机,我觉得这场招聘会挺应时应景的”,工作了三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高宇航预计这两天参加招聘会的总人数将达六万余人。“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网络招聘服务,把有形招聘市场与无形招聘市场相结合,将参展单位和职位提供信息在网上预先发布,使前来参加招聘的求职者目的性更明确,起到了分流一部分人群的作用。”八场馆采用专业分馆式开放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1400余家企业参会,有近两万个职位提供,职业类型广泛涉及各个领域。自2006年大型综合招聘会第一次成功采用按专业分馆的形式后,今年又二度使用这种科学的分馆方法,设置了7个招聘专馆和1个综合招聘馆。其中2号馆为知名企业展馆,3号馆为生物医药及广告传媒专馆,4号馆为建筑、

房地产及现代制造业专馆,5号馆为IT、电子、通讯专馆,6、7号馆为外企馆,8A馆为综合馆,8B馆为高新技术与自主创新专馆。

  记者在外企馆看到,一些企业进行招聘咨询都是同应聘者用英文进行交流。某日企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符合条件的应聘者既要具备二级以上的日语条件,还需有至少三年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这样的要求确实比较高,近两日收到的厚厚一沓简历中符合要求的只占少数。”尽管如此,外企馆依然场面火暴,毕竟像西门子、东芝、奔驰等知名外资企业一直是众多求职者的理想去处。

  后续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现场招聘会结束后,用人单位将继续在与此次招聘会合作的北京人才网和外企工作网上发布职位信息,进行二度招聘。

  文/图 实习生 任芬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