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正文

中移动副总李跃:手机呈现多用化趋势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2-06 10:31 搜狐IT

  2006世界电信展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这是世界电信展首次在日内瓦之外的地方举办。以下为中 移动副总李跃对话实录。

  主持人蔡强:你有时间逛一下展会吗?

  李跃:一直在看,每次看展台都是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过程。

  主持人蔡强:这次中国 移动给有什么新的趋势和吸引人的业务?

  李跃:作为移动业务,增值业务层出不穷,这次展会很大的亮点就是推出了很多的增值业务,有些是基于内容服务方面的。但总的来说有两个大趋势,是移动业务发展的大趋势,第一是把手机变成了新的媒体,从现实生活中,手机慢慢地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很多获取信息的渠道、途径从原来的传统媒体演化为手机、互联网等等,手机媒体化是这次展会的亮点。

  第二是手机多用化的趋势,手机是老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工具,一个人忘了带钱包他并不担心,但如果忘了拿手机,他一定会回去拿,这说明大家离不开手机。这次展台上展出的手机,有关于身份识别、各种信息的解读等更能,手机是身份识别的装置,又是解读二维条码的识别器,还可以进行网上支付,手机多用化的趋势在这次展会上很明显地展现出来了。希望中国 移动为客户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

  主持人蔡强:国内媒体第一次用GPA的网络进行现场直播,我们第一次感受到3G对我们工作、生活的改变,但是对一些老百姓来说,对他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包括昨天提到的要改变贫困的状态,到底3G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李跃:3G既代表了技术的发展,也代表了新增值业务的发展,3G对生活有影响,但不能说3G才能影响生活。移动业务已经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但不能说3G才能弥合数字鸿沟,这次展会以3G作为一个突破口,中国 移动展示了CDMA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展现了CDMA作为中国标准的体系,正从原来的概念走向成熟,3G的业务逐渐被客户接受。但回过头说,3G有什么业务可以影响人们的生活,3G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现在的业务是未来3G的主题,现有的增值业务仍然是未来3G的业务。

  象HSDPA上升到几兆的带宽,如果对于整天上网下载的客户来说还不够,但对于只是在手机上看报纸的人来说就已经足够了,带宽只是提供应用的基础,是否可以提高好的应用,并不能单以带宽作出评价的标准。带宽就是传播网络,客户的介入方式有三种,首先是话音接入,第二是短信接入,最后才是宽带的互联网接入。

  农村信息服务不需要高带宽也能解决农村的信息服务问题,带宽是一种方式,但真正解决数字鸿沟问题的不是带宽,而是每一个运营商的社会责任,只要你真正关心农村的需要、弱势群体的需要,我相信这样就会有效果。我们的农村信息网,完全是语音拨号,只要他以语音拨号,就可以进入一个平台,获得法律、科技种田、畜牧业等等相关的信息,这才是日常他们所关心的很基本的、很实在的问题,我发现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

  主持人蔡强:这次展会还展示了周边农村市场的方案、业务,这方面主要是中国 移动在做,具体包括什么方面?

  李跃:这主要是二维码的推出,这可以记载动物出生地和生长过程,也就是给动物发了一个身份证,当人在食用动物肉体的时候,我们可以查询这个动物的生长过程,避免注水猪、伪劣屠宰等等问题,动物检疫体系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来辨别食品的质量,这对畜牧业发展、城市消费都是很有意义的。原来认为,中国 移动只以人口普及率作为移动发展的考核指标,作为一个衡量标准,一个国家的普及率有多少,只代表移动行业的成熟程度,但我们还要考虑人和机器、机器机器之间的通讯。

  比如说了解动物的生长过程,比如说我们的一些灾难天气预测系统,当一个地区出现灾难天气的时候,我们可以将这些数据进行采集,送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对预测未来的天气,对农业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这为移动通信拓展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普及率并不是唯一的标准,随着经济的增长,人对人的通讯是普及率,但是人对机、机对机的通讯也是增值业务开发的一个方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件事,有很大的潜力。

  主持人蔡强:在制造潮流、制造时尚方面,更能激发年轻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中国 移动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李跃:中国 移动展示了很多手机媒体的业务,比如说音乐下载,手机游戏等等,这些都是时尚、特别是年轻人,追求时尚人群看重的产品,我想再现音乐欣赏,我们用现有的系统、终端都可以使用的业务,这个业务很简单,但很实用,他可以听到非常高质量的音乐,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还是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消费模式,这是刚刚推出的,我估计会得到很多音乐爱好者和年轻人的欢迎。

  主持人蔡强:音乐在海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这种服务局限于手机,还是其他终端都可以使用?

  李跃:我不认为海外的手机音乐下载很成熟,我觉得国外的音乐发展并不是很成熟,相反我觉得彩铃才是海外发展得比较成熟的方面,我不能对外详细地说,我要做数字水印,我要在音乐下载的时候有一个水印,不允许反复复制,保护知识产权,反过来说,无缝覆盖的概念确实是全球非常热门的概念。

  这个概念不但在音乐下载上,还有各种内容的服务上,比如说我在PC上看了搜狐的网页,我上汽车后我希望仍然能够看见这个网页,我希望在办公室、在家里还看见这个网页,这是我所追求,这完全可以实现,但是直到今天我还和其他企业在探讨这个问题,我怎么做到其他客户都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演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做一个服务器,你所有的活动,你去搜狐、亚虎、你用PC、手机、电视我都可以支持,但是所有人都在用的话,你的服务器是否可以很好地相应,离开了服务器的范围是否还可以有这样的效果。就象概念车,看起立很好看,但是实际使用会有差别,无缝覆盖正如刚才的比喻。

  主持人蔡强:吴邦国肯定了在香港开展展会对中国企业的帮助,你怎么看?

  李跃:这次的电信能够搬到香港来办,对中国、亚洲来说都是一个大好事,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参加过三次的ITU展,这是第四次,每四年一次,以前都在日内瓦,我问ITU的朋友,为什么这次有这样的变化,他们说亚洲电信业的发展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骨干力量,所以才有了这次在香港举办ITU电信展。这次展会亚洲企业超过30%,如果不是在香港的话,亚洲的企业没有这么多的机会,大家展示他们的产品,做一些老朋友、新朋友的交流,朋友都说看展览向过年似的,能碰见很多人。

  我们为了跟每一个到会的全球营运商寻找合作的机会,他们可以跟我们共同建设一流的漫游质量。这次展会我和其他运营商做了专题的会议,不但为了推进提升移动通信的服务,提高战略合作的机会,走出去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两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尝试,有些尝试是很艰苦的尝试,但我们的成果并不象我们的尝试这么多,我们做了很多网上传说的业务,我们只做成了凤凰卫视的收购,我们希望输出优势,扩充价值,我们走出去的目的不是为了扩展空间,不是仅仅为了扩展份额,我们要拓升自己的价值,所以在选择对象的时候,会更加宽容,只看一个方面比较容易,看两个方面会比较困难,但是我们要看两个方面,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利用好这个机会,为中国媒体整齐。

  主持人蔡强:能再解释一下“输出优势,拓增价值”吗?

  李跃:这包括新兴市场、海外华人市场、短期出访市场。根据对全球的分析,和对全球市场的研究,中国 移动要落实这八个字,中国市场相当重要,海外华人市场和短期出访市场有助于我们拓增价值,我们进行了全球的战略研究,我们将三个市场进行了细分,我们再静静地寻求机会,前途充满地挑战、诱惑和风险,只有坚持做下去,成功是一定的,不可能每一次尝试都能成功,但多次的尝试就一定能成功。我们在反思巴基斯坦项目的失败,那个项目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花了很多精力,别人以疯狂的价格得标,我们是虽败尤荣,我们即使失败也要有意义。中国 移动是一个务实的企业,希望跟广泛的企业合作,创造中国电信一个辉煌的明天。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更多关于 中国移动 的新闻

图文:中国移动数据部业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姚丰 (2006-11-03 10:48)
中国移动关于百宝箱升级平台的最新调整 (2006-09-25 16:34)
据悉中国移动将以组合拳挥刀手机游戏自消费 (2006-09-13 18:25)
中国移动娱乐发展分论坛 (2006-07-10 13:49)
中国移动至尊评选 百宝箱手机游戏全新PK (2006-01-17 18:46)
中国移动“2005年度手机游戏评选”火热报名中 (2006-01-10 17:48)
中国移动“2005年度手机游戏评选”活动启动 (2006-01-06 15:11)
摩乐游园会疯玩活动奖励名单 千元礼品等你拿 (2006-12-05 18: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