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正文

图文: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处副处长刘强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03 10:40 新浪游戏

  11月1日至2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电信增值业务高层论坛暨首届手机游戏产业高峰论坛(VAS2006)”在北京日航新世纪饭店召开。在今年的核心议题中,手机游戏成为包括国内政府主管部门、海内外运营商关注的焦点之一。新浪为大会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处副处长 刘强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刘强 : 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发言。今天我们参加这次会议非常的荣幸,手机游戏国际产业高峰论坛组委会邀请文化部在这里作一个讲演,我今天看了一下除了我一个人以外你们全部都是专家,文化部在手机游戏当中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位置,在跟组委会交流以后,把我们选题定了下来,我们从文化部政府管理职责季度来考虑,今天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就是说,文化部作为内容产业的管理者,怎么看待手机游戏的发展现状,对这个产业是如何认识的。第二,文化部在这其中作为内容的管理,我们是怎么来管理的,一些基本的制度。第三,文化部怎么来推进手机游戏产业在现在格局中间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下面从三个角度来谈谈我们的一些意见和想法,和大家进行一些交流。

  首先,我们认为,以手机游戏为表现形态的数字娱乐产品,正在成为无线增值业务,也就是说,电信增值业务的新亮点和重要的应用领域。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手机游戏市场的一些规模,特别是移动的一些应用。在这种应用的过程里面,从文化内容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定义于数字娱乐产品。

  第二在移动这块内容引导方面将是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这个重要应用领域是建在这么一个基础之上。首先我们知道以PC平台为主,

网络游戏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成熟的的产业链。自2001年网络游戏在中国进入以来,它的快速成长产生的极大运营效应,甚至可以说是挽救了中国的互联网,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应用高潮变成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种网络应用,特别是基于PC平台的网络游戏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效果,无论是积极的、思想观念、社会的效益,实际上起到了两个作用,这两个作用:第一,对我们中国的传统的玩物丧志的思想观念进行了冲击,这看上去我们今天讲的只是一句话,但是它的这种作用对于社会、对社会思想和人们认识的深层次的影响力这块是功不可没,而且这种冲击把网络游戏对于游戏这么一个很小的概念,在中国传统观念里面“玩物丧志”的概念作为一个产业正式提一下。

  第二,它调和了产业发展和社会认知的冲突。因为,在中国最近以来,特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社会对游戏是不认同的,可能我们从产业角度来讲是可以拉动产业的,但是社会认识、社会矛盾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在中国相当之激烈的,可能我们在对国外考察的过程当中,美国、日本、韩国都走过了相应的阶段,他们在50年、20年、30年前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中国正在经历着这两个过程。所以,以PC为平台的网络游戏,在中国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得出两个结论:第一,冲击了中国“玩物丧志”的传统观念,对人们的一种思维的一种影响。第二,调和了产业发展和社会认知的程度。就是说把游戏作为一个产业发展,是在建在网络游戏发展基础之上、社会认识之上所产生的一种平衡,调和了这种观念,这种调和的作用实际上就是社会的一个瓶颈。所以,它树立了游戏在中国得以发展作用的社会形象。正因为有了这种社会形象,所以这样的现实对于促进成长期,我们应该看到,手机游戏还是在成长的时期,对于成长期的手机游戏产业而言,可以是沐浴着春风。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PC网络平台对社会的积极效果和对人们认识思想中的转变,对于政府行为、管理思路的改变,对社会发展和人认识的改变,网络游戏是起到了先锋作用。

  在网络游戏之后,手机游戏的这种发展,实际上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因此,我们说这对于手机游戏而言,是建立了手机游戏发展更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产业环境。我认为,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在发展手机游戏的过程里面,可能遇到辛苦、苦恼、社会认知的冲突,可能会比网络游戏要早得多。这是我们谈到的我们政府对于手机游戏发展基础的认识,这种认识我们认为,手机游戏产业在这个基础之上,将会迅速的发展。也就是说,当4亿多中国手机用户基本通讯基础得到满足以后,增值业务强会在市场扑面而来,我们判断手机游戏将会脱颖而出。让产业链在手机游戏环节里面成为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对手机游戏发展的一种判断。一定会比音乐、彩铃、彩信迅速消费的东西,所产生的效率对运营商、对产业链建立一种非常好的商业模式。

  特别是在众说纷纭的3G时代的来临,新一轮的无线增值业务将会吸引着各方,大家都在准备,所以在我们工作过程里面,我们现在大量工作就是回答和解释手机游戏的部分运营商、SP,甚至个人对他的一些咨询。就是说,我们发觉,在面对手机游戏的新一轮的机会的时候,各方人士都怀着无限的畅想,这种畅想是非常健康的,这种畅想是对我们产业满怀着期望,也是说明我们手机游戏在中国的发展一种饱满力。我们坚信手机游戏会以自身的理性迅速发展起来,为什么说是理性,在网络游戏以PC为平台的网络游戏发展有一个阶段,这是非理性的,我们坚信手机游戏产业会以自身的产业来迅速发展。因为,这既符合中国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也是我们建立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第一,文化部怎么看待手机游戏市场。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如何管理这个市场。在管理这个市场的时候想到两个问题:第一,我们要在市场规范中找到由手机游戏产业的定位,有两个要素,第一规范、第二定位。定位定在什么位置?我们手机游戏在整个中国游戏产业发展中的位置,特别是在网络发展游戏发展过程当中,他们为了什么?所以,我们要把这些问题搞清楚,我们才能知道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和政策环境是什么样的。我们认为,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将有4个发展趋势和形态。这四个发展趋势和形态主要是有这么四个方面:

  第一以PC为平台的网络游戏,第二以PS2为平台,以电视为显示终端,第三以经营场所为销售方式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第四以手机等移动设备为终端的无线游戏。这四种游戏将在今后至少在5年之内,在中国的市场上会发生激烈的竞争。这四种形态除了PC网络平台之外,其他的三种游戏形态正在培育和成长过程,其中我们认为手机游戏的成长将是最快的,因为以PS2这样的平台游戏,将要加入网络游戏,在中国由于我们的政策环境,和我们中国政府对于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考量和产业考量,所以在制度上还是对它的进行了限制。

  另外,以游戏场所为量的非常小,所以PC游戏、手机游戏、

电视游戏,从政策环境来说,从今天而言我们认为手机游戏环境政策最良好,它的发展、成长的随着也应该是最快的。在这样一个市场形态里面,我们找到手机游戏发展是如何一个定位,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产业也是非常重要,对于我们管理、认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定位问题。

  定位之后我们可能更加注重的是在管理过程里面,根据我们的经验和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更加注重的是我们市场的规范性,市场规范性对于任何一个产业发展是必由之路,怎么才能把大治更加早日到来,这是我们各方正在探讨的问题。我们认为相对封闭的运营网络为手机游戏市场规范和商业模式的建立打下了非常好的模式,比PC开放性更加难以管理的方式有先天的、独特的优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的不规范的行为仍然是随处可见。比如说,一些开发商为了应和片面的消费需求,不顾基本社会功德,恣意妄为,屡屡挑战。第二,运营商和一些SP在利益的驱动下,用垄断的行为代替政府的日常监管,等等这些我们认为是发展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规范市场所必须要清理的一些问题和工作。这些现象的存在,我们认为如果不给规范的话,必将对成长中的手机游戏产业造成负面的影响。所以,规范市场行为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以上是我谈的第二点,就是如何管理和定位。

  第三,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法律的框架体系内,保证手机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随着新型手机业务的进一步成熟,产业链各方对市场有着各种不同的预期,手机游戏市场总体规模大小,我也看到不同的数据,无论是18亿、22亿、27亿等等,这种数据的准确性,我们暂且不论,但是可以判断手机游戏产业的成长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认为必然之中,我们必须有保证发展和成长的法律框架,这样才能使我们手机游戏产业更加健康、更加长远。文化部作为内容管理的部门,在2003年我们就进入了互联网和网络管理当中,我们颁布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建立网络文化产品包括手机游戏产品基本的管理制度。这个制度非常的简单,这是我们内容管理的一个基本的制度,在这个制度里面,我们主要内容有两项,帝国主义就是规范经营主体,规范经营主体就是在中国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要获取许可,第一这是规范主体,主体合法运营才能合法。第二,对于网络文化产品的内容在中国现在的社会状态和社会形态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加强内容的市场。

  就是说,对于所有在线传播或者移动传播的网络游戏作者,必须要经过文化部内容审查以后,方可进入。这两项制度主体健康性内容是我们作为内容管理的两个基本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上我们才能促进的产业发展。这个制度实施以来,对于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促进网络文化的繁荣,特别是依法行政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手机游戏作为网络文化产品的种类之一,文化部也是按照上述的管理原则进行管理。但是管理制度的建立是我们产业发展必然的要求,但是制度的建立并不是把这个产业管死,管死是很方便的,管死是管理方法中最简单的方式。但是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样的社会,我们管的死。我们为什么要管死,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管死,我们的政策出发点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政策的出发点,建立基本的制度是为了保证产业的更好的发展,使这个产业在法律法规下按照自身的规律发展。因此文化部建立基本的法律制度之后,其最重要的任务是大力促进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制度建立以后怎么让产业健康发展,从政府来说怎么提供更好的服务,由我们政府来做,我们要建立良好的产业制度。对于手机游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的总体方针是促进产业发展,这是没有商量余地,也是我们必然的选择。在具体的方面,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推动:第一积极鼓励引导扶植手机游戏的开发商、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的各类企业开发和推广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特别是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手机产权,我们得要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

  第二,我们要建立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政策环境。首先,我们要对国内从事网络内容服务的企业设立取消所有制、取消行业、取消地区、取消部门、取消规模,目的是什么?目的是切实改变当前原创产品少,而且质量不高的现象。你做出来的东西是没人愿意玩的,没人愿意欣赏,如果我们都是玩国外的产品,我们产业怎么发展?行业的壁垒和所有制的壁垒要重建,使我们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产业的推动建立起来和企业的互动。

  第三,切实积极推进手机游戏内容产品走出去,我们认为中国的手机游戏产业是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产业之一。是最有可能引领世界潮流,说起来很惭愧,因为我们只有市场,我们把市场变成产业的动力,如何把市场变成我们繁荣的产品不断滋生的土壤,不断能够和世界交流和世界融合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从政府管理部门所期望和期待的。

  以上我谈了三点意见,最后表示文化部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包括国内外专家、企业精英一起为推动我国手机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扎实而有效的工作。谢谢大家!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电信增值业务高层论坛
断指游戏经典全集
第四届网络文化博览会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