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第五届电信增值业务高层论坛 > 正文

第五届电信增值服务高层论坛召开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03 10:17 新浪游戏

  11月1日至2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电信增值业务高层论坛(VAS2006)暨手机游戏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这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多家海外著名运营商,全球手机游戏巨头,手机终端厂商,以及大量CP、SP公司的踊跃参加。无线增值市场产业链上所有关键环节的公司高层代表悉数到场,共同探讨电信增值市场的发展前景,最值得关注的是:手机游戏成为核心话题。

  目前,包括手机游戏产业在内的无线增值服务的发展受到了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运营商、手机厂商的高度关注。此次参加论坛的包括了政府有关部门,中国 移动、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国内四大运营商,还包括了Orange、SKT、NTT、沃达丰、法国电信、英国电信、韩国KFT等海外著名运营商,及Dialogic、朗讯、华为、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NEC等设备、手机终端厂商的高管。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论坛吸引了一批欧、美、日、韩最具有影响力的手机游戏企业的高层参加,其中包括,全球最大游戏公司维旺迪,欧美领先手机游戏公司Glu Mobile,日本领先手机游戏公司Hudson Network和Gamepot,韩国领先手机游戏公司Com2Us,新加坡著名公司Activate等,以及中国的魔龙国际、新浪、空中、华友、数字鱼、掌讯远景、掌上灵通等领先手机游戏公司。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历经半年多的市场整顿后,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将是中国无线增值服务市场获得发展的核心挑战。其中,手机游戏将是中国无线增值产业未来发展的亮点,尤其是手机联网游戏,将随着手机终端的快速升级、通讯带宽的提高、和联网游戏产品的创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娱乐休闲体验,成为无线娱乐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处副处长刘强表示,当前,全球手机游戏市场正在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超过无线音乐和娱乐内容服务的最大应用;中国手机游戏市场也在孕育和逐步发展中,急需学习和借鉴海外市场的成功经验,实现快速发展。这次论坛是中国手机游戏产业历史上最高规格的产业峰会,给产业链中的关键代表,以及海内海外厂商,提供一个有效的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提高产业各个环节的有效配合,推动产业的良性发展。

  此次论坛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在11月2日全天进行的手机游戏的专场讨论中,产业链上的关键代表围绕“打造成功的手机游戏产业链”、“寻找成功的商业模型和营销策略”、“研发用户喜欢的手机游戏”和“联网手机游戏”等核心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寻找适合中国手机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向。相信通过这次峰会,国内手机游戏公司会学习和借鉴海外市场的成功经验,寻找到适合中国市场发展的产品和方向;同时国际手机厂商也会对中国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寻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中国市场4亿手机用户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吸引全球手机游戏巨头聚首北京的主要原因。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联网手机游戏将会成为手机游戏市场的领头羊。联网手机游戏比单机下载游戏具有很多的优越性,联网手机游戏在单机游戏的基础上,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社区服务、可以聊天交友、可以对战升级、可以组织比赛、可以有灵活的收费方式、可以防止盗版,必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分额,其中休闲益智类联网游戏由于用户门槛低和用户基础好,将首先为这个市场打开缺口。

  与会代表认为,国内市场目前对手机联网游戏的投入明显不足,缺乏有实力公司的大规模投入,缺乏成功的营销模式和运营模式,缺乏产品的创新,很多产品和模式是简单照搬

网络游戏的模式,没有取得市场上的成功。近期,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开始逐渐关注手机联网游戏,其中,魔龙国际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宣布重兵投入手机联网游戏市场,组建强大的自主研发团队,并在峰会上发布了首款概念版手机联网游戏。

  中国无线增值服务市场在经过历时半年多的监管和整顿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保证了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鼓励了市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创新。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陈家春现场表示,SP政策监管的初衷是为了规范市场,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政府的支持也获得了SP的一致认同。VAS2006主办方、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表示,SP政策监管的下一步,将是扶持优秀的企业,鼓励和扶持注重产品创新及用户体验的公司。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现场也做了关于“我国电信增值业务对外开放的现状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对于市场开放状况做了进一步阐述。海外手机游戏公司高管也在论坛上表示,希望谋求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和中国同行进行碰撞,探索更优秀的市场运营模式。尽管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尚处于早期,但从市场潜力和勇于创新的中国科技企业发展来看,最成功的手机游戏公司一定会率先诞生在这个市场上。

  此次VAS2006大会的举办,也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认为此次大会的日程设置、主题讨论更加务实,也更加贴近市场,对增值服务产业的发展及手机游戏市场的增长将产生非常大的推动力。嘉宾们也相约,将继续关注于明年举办的VAS2007高层论坛。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电信增值业务高层论坛
断指游戏经典全集
第四届网络文化博览会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