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正文

从《大宋豪侠》内测看手机网游市场近期发展态势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25 14:48 新浪游戏

  10月20日晚20点05分,触通安腾历时一年开发的手机网络游戏大作将在当乐网开始内测。鉴于当乐网在手机网络游戏行业无人能比的人气和积累下来的丰富运营经验,触痛选择当乐网作为独家内测合作门户。

  20点00分的时候,当乐网网游门户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万人,仿佛像是一场大型的集会,用户从WAP站点都涌入当乐网,为仅有的500个内测账号抢的头破血流。20点05分准时开始
发放,20点08分所有500个帐号全部发放完毕,紧接是无数没有拿到内测帐号玩家的通过论坛刷贴和客服电话来发泄没有自己的郁闷。这样的情况,从10月20日到22日,连续持续了3天。最后触痛安腾决定通过设立公用的叫“公乐号”的帐号为没有账号的玩家提供一个体验游戏的机会。

  我们惊奇的发现一边是《大宋豪侠》在当乐网内测的极度火爆的场面,一方面是业内对中国手机网络游戏市场到底何时才能变成真正金矿的无尽等待乃至质疑和失望,两者之间表面看非常矛盾,但矛盾的后面却展现出目前手机网络游戏发展中的几个重要变化和挑战:

  玩家心理预期“质变”到引爆点

  自两年前第一款手机网络游戏《三界传说》推出后、包括《神役》、《战国》、《武林擂》、《人间》等近30款手机网络游戏雨后春笋般争相问世。产品的增多,让国内第一批手机网络游戏玩家的可选择的范围变大,玩家由过去的被动接受逐渐转变为如今的主动选择。但真正能够俘获玩家心的精品手机网络游戏却凤毛麟角,于是玩家们开始发生着质变,他们不再只忠诚于一款手机网络游戏,而是游离于各个网络游戏之间,寻找着相对符合自己口味的优秀网络游戏。

  玩家的品味提升呼唤一款精品手机网游大作,这种渴望与日俱增只待一个引爆点。《大宋豪侠》能不能扮演这个角色目前还无法断言,但玩家正处于渴盼出现类似于PC网络游戏《传奇世界》这样的大作的当口。

  手机网游产品“复制”透支行业光明前景

  网络游戏玩家心理之所以呈现这种“质变”与目前手机网游市场上的游戏产品内容不断演绎的“复制”状态密不可分,市场上除手机网络游戏产品不乏独立创新之外,更多手机网络游戏在内容方面普遍表现为:单一乏味,陷入“打怪升级”的怪圈、游戏内玩家间互动性不够、照搬pc网洛游戏功能等多方面的问题。

  游戏内容的简单复制,真的能满足玩家的心理期待么?也许带来的不过是玩家的一句“和某某游戏一样”的评价,手机游戏开发商似乎经常轻视玩家的识别能力,市场充斥的换汤不换药、毫无创新的游戏内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透支着这个光明的行业,我们的玩家要的是新鲜的具有创新的游戏,而不是简单复制。行业内的从业者应当立足长远,以踏实理性的状态应对用户,这样我们会离爆发点越来越近。

  具有手机网游特色的大运营模式已经成形

  手机网络游戏被媒体誉为SP的下一座“金矿”,众多SP纷纷开始投入手机网络游戏的开发和运营,两年的时间的摸索,业内人意识到手机网络游戏肯定无法复制PC网游以网吧和实物点卡为核心的成功模式,也无法在传统的移动梦网百宝箱体系内获得突破,两年来行业从业者大胆创新,找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以手机游戏WAP门户为市场渠道核心和手机短信代收为支付方式的手机网络游戏大运营模式。

  在从市场推广渠道方面来讲,国内目前推出的40多款手机网络游戏都选择了独立WAP上的手机游戏门户作为最核心的发布和推广渠道。而独立WAP上手机网络游戏门户非当乐网莫属。从美通无线05年初的手机网络游戏《三界传说》开始,到2005年下半年新浪和掌上明珠联袂推出的《武林擂》和网易推出的游戏《人间》,到空中网的《异三国ONLINE》和10月触通安腾的《大宋豪侠》,无一例外都将游戏门户当乐网作为最核心的市场推广渠道。究其原因,不外乎看重当乐网在旗下600万庞大的手机游戏用户和独立WAP快速灵活的反应速度和资深游戏运营经验。其他渠道方面,手机运营商和手机厂商的合作本来被寄予厚望,但手机厂商合作门坎高、周期长,很多手机网络运营公司只能“望机兴叹”。而在支付方面,以短信收费为主体的模式正在被广大游戏用户和运营厂商接受,而游戏实物点卡和手机钱包等渠道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总体上,两年来从业者经过痛苦的摸索,发挥大胆想象,突破传统PC网络游戏和移动梦网体系的模式思维羁绊,手机网络游戏正在形成以手机游戏独立WAP门户为市场渠道核心和以手机短信代收为支付核心的大运营模式。

  结论:中国手机网络游戏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在现有网络条件下的手机网游用户群开始形成气候,在线时间不断增多,游戏玩家水平和认知度的不断提高,市场期待手机网游精品大作出现;市场充斥的简单网游“复制”产品在透支玩家的热情的同时也将透支行业的光明前景,从业者应当立足长远,以踏实理性的状态面对市场;在两年多的痛苦探索中,中国手机网游游戏从业者发挥聪明才智,在市场的夹缝中摸索出手机游戏独立WAP门户为市场渠道核心和以手机短信代收为支付核心的大运营模式,这种模式是手机网络游戏积累的宝贵财富。假以时日,经过手机网络游戏行业的同心努力,手机网络游戏出现下一个盛大和网易,手机网络游戏出现下一个陈天桥和丁磊就不是一句空话,笑话!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第四届网络文化博览会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