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正文

据悉中国移动将以组合拳挥刀手机游戏自消费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9-13 18:2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牛立雄

  百宝箱按照下载量排名的模式或将被颠覆

  在本次SP(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的严厉整治中,唯一未受波及的手机游戏业务也将难逃“厄运”。

  9月11日,本报记者经多方确认,中国 移动近期将对其旗下的百宝箱手机游戏业务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包括用户订购手机游戏二次确认、暂停申报新游戏数月、上线全新的业务运营平台以及手机游戏企业专区等。其中,用户订购手机游戏二次确认已经于9月12日开始实施,其他几项措施还未获得中国 移动的官方证实。

  组合拳

  9月1日,本报记者从广东一家收入排名前30的手机游戏SP的高层处获悉,中国 移动手机游戏业务的运营公司――北京卓望公司已经向一些手机游戏厂商发出了征集通知,百宝箱将开通一个企业专区,即将百宝箱内的游戏将按照手游SP的企业名称来进行分类,手游公司可自行决定自己的产品在专区里的位置,并且可方便的进行包括线下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推广。该高层透露,该公司的申报的企业专区已经通过了运营商的审核。

  9月11日,记者又从一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百宝箱将暂停申报新游戏一段时间,主要原因是积压的未上线游戏太多和新业务运营平台的上线。据该人士介绍,前段时间百宝箱申报的新手机游戏太多,造成了大量的积压,卓望公司希望用一段时间来让目前平台中旧的手机游戏淘汰出局,而让新的优秀的游戏尽快上线;由华为公司和北京醒时世纪通信技术公司合作升级的新的百宝箱业务运营平台的上线测试也减缓了手机游戏的上线速度。暂停的时间大约在2-3个月。这一消息可能在本周内(9月18日至24日)向手机游戏厂商们正式发文通知。

  9月12日凌晨开始,手机游戏订购的二次确认开始实行,用户需要输入随机的验证码才能成功的下载游戏。

  欲摆脱刷卡自消费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对付手机游戏SP的刷卡自消费。”中文手机游戏门户掌控网的总经理罗尉源(委员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不论是二次确认,新的业务运营平台还是企业专区,都是为了防止出现刷卡自消费,并尽量走出这个怪圈。

  刷卡自消费是目前无线增值行业的一种作弊手段,多发生在根据下载量决定在移动梦网中的位置的业务上,比如WAP、彩铃、手机游戏等。它一般的流程大致如此:SP批量购买打折扣的“红卡”或不打折扣的“白卡”,然后找专业的刷卡公司以每次大约0.2元至0.3元的手续费刷此项业务的计费数据包,完成一次订购,SP在结算周期后从中国 移动的拿信息费的分成,一般为85%。如果红卡的折扣较大,SP可能因此获利,如果折扣一般或比较小,SP可能要亏钱,但因为下载量的上升带来了位置的靠前,从而又使得产品被更多的用户看到并订阅。上海美通无线的一位区域推广经理透露,WAP业务刷卡自消费长期来看,会因此少量获利,百宝箱能够持平就算很不错,往往还要赔进去一些,并且刷卡自消费有风险,被运营商发现可能遭受被停止结算,甚至关闭业务的处罚。

  根据国内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的统计,目前在移动 WAP 业务信息费收入中,自消费的比重在50%左右;彩铃业务中的比重约为40%,而在百宝箱业务中,这一数字高达60% 。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刷卡自消费带来了手机游戏行业的虚假繁荣,增加了手机行业行业的泡沫成分,使得SP、CP、用户的利益都受到损害,也严重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 移动的组合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

  上述广东手机游戏厂商的高层认为,目前百宝箱按照下载量排名的模式肯定要被颠覆,包括即将上线的企业专区和已经上线的精品游戏社区都是在尝试新的模式。

  手机网游门户当乐网创始人、CEO肖永泉也向记者透露,精品游戏社区以后审核游戏的速度会大大的加快,以前一款游戏在精品游戏社区内上线一般需要半年的时间,在游戏质量的评定上也临时的随机找些手机玩家参与评定,这些都会让手机游戏逐渐摆脱推广渠道只有刷卡自消费的弊病。对于将升级上线的全新百宝箱业务运营平台,肖永泉希望能更公平些,从技术上遏制住目前猖獗的刷卡自消费。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2006英特尔网吧挑战赛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