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正文

MOTO联姻盛大觊觎手游 遭遇3大难题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8-25 14:17 IT时代周刊

  尽管摩托罗拉和盛大对合作充满了期待,但前景有待于时间的检验。摆在双方面前的,除了手机在线游戏的内容非常关键之外,仍面临着网络、资费、以及用户习惯的考验

  手机在线游戏到底有多大的市场?摩托罗拉与盛大的闪电联姻,从另一侧面揭露出手机在线游戏蕴藏的巨大财富,正引来越来越多厂商的关注目光。

  2006年7月28日,摩托罗拉和盛大在上海举办的第4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 2006)上宣布:双方为摩托罗拉专门定制的游戏手机E680g推出独家手机版游戏《传奇世界》和《梦幻国度》。

  据本刊记者了解,这是MOTO首次推出支持网络游戏的手机。而这2款游戏是盛大的在线游戏。至此,此前业界传闻2公司合作的消息也终于浮出水面。

  对于此次合作,盛大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陈天桥(陈天桥新闻,陈天桥说吧)表示:“盛大非常高兴能够与摩托罗拉合作,让移动游戏玩家们能随时随地享受我们广为流行的2款在线游戏。”

  据了解,中国的手机游戏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手机游戏深受年轻手机用户的喜爱。目前,中国94%的手机用户使用具有游戏功能的手机,其中83%的用户在他们的手机上玩游戏,而这一需求还在持续增长之中。

  而此次摩托罗拉与盛大的联姻,正是为了挖掘隐藏在这一产业背后的庞大市场。但是,目前影响手机游戏产业的网络速度以及如何收费的问题,却成了横亘在通往手机游戏产业路上的一块巨石。

  摩托罗拉和盛大能迈过去吗?

  联姻在于诱人前景

  摩托罗拉与盛大联姻,背后原因是双方均看好手机游戏的市场前景。这一点均得到了摩托罗拉亚太区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事业部北亚区市场及业务拓展总经理卓文彬与盛大总裁唐骏的认可。

  据信产部的数据,中国目前已有4亿多手机用户,2006年销售手机的数量将逾1亿部,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同时,中国还是全球顶级网络游戏市场之一,预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2006年的总产值将达到9亿美元左右,比2005年增长近一倍。

  而调查显示,中国的手机游戏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手机游戏深受年轻手机用户的喜爱。目前,94%的手机用户使用具有游戏功能的手机,其中83%的用户在手机上玩游戏,而这一需求还在持续增长之中。

  虽然随着GPRS、CDMA等上网费用的不断降低,适合手机的资源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手机上网的乐趣。然而作为手机的另一项娱乐功能,手机游戏的发展远没有这么顺畅,但它的市场前景已经开始显现。据咨询研究机构iRe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在2005年达到2.9亿用户,收入102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将达到10.3亿的用户规模以及520亿美元收入。

  在中国,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亿手机用户,其中手机游戏付费用户在2005年达到1391万,到2008年,中国手机游戏付费用户将达到3169万。

  正是基于巨大的产业前景,让卓文彬在发布会现场喜笑颜开,还在手机游戏《传奇世界》中扮演了一个角色。卓文彬介绍说,为了推广手机游戏产业,摩托罗拉还开通了“MOTO游戏站”,供中国手机用户搜索、下载、分享和玩游戏,获取游戏信息,使用各种社区服务。

  而盛大总裁唐骏介绍,《传奇世界》和《梦幻国度》这2款手机版在线游戏不仅是原来电脑游戏的新版本或扩展版,还可以与电脑版游戏结合和互动,用户能够在手机和电脑之间转移经验值、武器及其他资源。而且,《传奇世界》和《梦幻国度》将由MIDC(移动梦网的“我的E680g专区”)和中国 移动百宝箱(中国 移动的游戏下载平台)提供6个月的独家下载,其相关音乐、墙纸和屏保等内容由MIDC提供独家下载。

  巨大的产业前景,让摩托罗拉和盛大走到了一块。

  与群雄争抢

  面对前途无限的手机网络游戏市场,并不只有摩托罗拉和盛大看到了发财机遇,其他厂商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法宝,抢食这块香甜的巨大蛋糕。

  首先,国内传统PC网络游戏运营商已经悄悄加入到手机游戏市场的竞争行列中。世嘉、育碧等游戏制造商已减少了对PC网络游戏的开发力度,相继成立手机游戏开发部门,增大对这一新兴网络游戏的资金人力投入,以期在该市场获得最大利润。

  “游戏将是手机多媒体时代最受欢迎、最有价值的应用。”王维嘉在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手游是多媒体应用中集大成的业务,能充分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

  手游市场的兴旺,吸引更多的厂商进入其中。据了解,目前英特尔、高通等都投资新兴手机游戏软件公司,开发手机游戏。如日本最大手机游戏供应商G-mode,其最大股东便为高通。据本刊记者了解,在CDMA技术和手机下载领域都占有绝对优势的高通,也将目光投向了新兴的手机游戏领域。高通中国公司宣布,高通已经联合风险资本投资公司凯雷集团,共同向北京的一家手机游戏开发商——依诺士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40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这家公司在中国手机游戏和娱乐市场成为领先者。

  在手机游戏这块新生市场面前,不只是运营商和终端厂商意图分羹,处于中下游的SP也开始蠢蠢欲动。比如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也都开始涉足手机游戏,纷纷在网站上开辟了手机游戏下载区域。至于新近崛起的手机游戏开发商,如灵通网、空中网、掌中米格、数字鱼等,更把手机游戏作为主攻方向。

  在这些竞争对手的面前,摩托罗拉和盛大能否赢得这场战争,还需要观察。

  3难题堵截

  尽管摩托罗拉和盛大对合作的前景充满了期待,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合作的前景有待于时间的检验。摆在双方面前的,除了手机在线游戏的内容非常关键之外,仍面临着几大瓶颈。

  首先,用户对手机显示屏和键盘的大小有一个习惯的过程。在玩惯了台式、

笔记本电脑等宽大显示器游戏画面的玩家,对利用体积、屏幕、键盘都较小的手机终端进行游戏时,玩家的心理接受有一个过程。该人士认为,玩游戏最基本的是操作方便。现在用电脑玩网游,会配上光电鼠标和人性化设计的键盘,但这些简单的设备手机都不具备。

  虽然目前智能手机逐渐普及,但其游戏性能与电脑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PC强劲的CPU、显卡,能保证色彩效果,而手机则难以做到。而在屏幕方面,2寸左右的LCD,想提供PC17寸以上屏幕的震撼效果就像天方夜谭。形象地说,PC游戏是一道大餐,玩家会花费整块时间去研究、玩味;手机游戏目前只是开胃甜点,操作简单,让人得到几分钟快感就达到目的,这显然与网络游戏的特性不符。

  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相比而言,网络是否稳定更是影响手机在线游戏能否受到用户欢迎的最大因素。手机在线游戏要求有高速度高质量高稳定的网络,没有这个保证,玩家肯定会弃手机游戏而去。目前,提供手机网络支持的运营商是中国 移动和

中国联通,这两大运营商的手机在线下载速度还有待于提高。而且,将PC游戏移植到手机平台上,虽然可以看作是强势PC网络游戏成功的延伸,并不代表手机网游的成功在眼下已经有了必然性。

  相对来说,PC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只要达到配置要求,游戏可以在任何一台电脑上运行。然而手机平台相对封闭,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机型多采用不同系统,使游戏的运行有极大局限性,很难照顾到所有用户。

  而对用户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费用。运营商提供了网络支持,当然要收费。无论是中国 移动还是中国联通,他们的收费标准相差不大。而现在,PC网络游戏已经在向免费发展,即便收费,包月上网+游戏点卡这种自主控制的资费往往让人放心。而目前手机上网多以流量计费,且价格相对昂贵,游戏中数据流量不受控制,对玩家而言,用手机来玩在线游戏未免太过奢侈。

  国外市场研究公司M:Metrics对美国、英国和德国等购买移动游戏的方式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手机用户下载游戏的人数较少,而且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移动游戏用户的数量一直没有增长。调查显示,2006年3月份美国下载游戏的手机用户仅占全部手机用户的2.7%,德国为2.5%,英国为4.2%。

  为什么会造成这个结果?首要原因是价格高、缺少兴趣和可选择的内容。数据显示,40%的德国用户表示他们不购买新游戏的原因是价格太贵。持有同样观点的英国手机用户为23.75%,美国的用户为21%。

  显然,这才是摩托罗拉和盛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屠魔》客服又添新利器—QQ在线 (2006-08-25 14:03)
《神话之鬼怪三国》服务器紧急维护 (2006-08-25 13:25)
手机网游《无限乾坤》之特色小点 (2006-08-25 12:15)
手机网游《创神》服务器火热爆满!新服汉中全面开放! (2006-08-25 11:38)
大话《海神》:游戏综合症及应对策略 (2006-08-25 11:22)
《古代遗迹》里夺宝奇兵探险之旅 (2006-08-25 10:38)
《细胞分裂:双面间谍》流程攻略 (2006-08-25 10:35)
《三国志-黄忠霸业》王者三国创霸业 (2006-08-25 10:32)

热 点 专 题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