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手游新手必读之WAP包月 > 正文
手机游戏调查:手机网游巨头联合访谈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07 12:12 新浪游戏

  在拥有数以亿计算潜在用户的背景之下,2005年,手机网络游戏产业有了突破性的发展。2004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超过8亿元人民币,而据易观国际预估, 2005年我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4.41亿元,2008年将上升到58.62亿元。尽管如此,从目前现状来看,手机网游仍处于起步阶段,厂商、运营商们仍然是摸着石头在过河。今天,有幸邀请到美通无线、掌讯科技两位最早研发手机网游的厂商负责人,讲述他们眼中的手机网游产业。

  记者:说到手机网游,两位算是前辈了。请问掌讯科技是如何看待目前手机网游这个市场的?

  掌讯科技:

  手机网游将会演绎一个新的经济

神话。当第一款手机游戏在诺基亚手机上诞生的时候,谁也没想到今天我们可以做出大型的多功能网络游戏。2004年到2005年可以说是移动通讯增值业务开始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而其中游戏产业更表现出强势的劲头。但要真正强占这个市场,我认为手机网络游戏还应将重点放在用户间交流与沟通上。

  记者:在国内,对于手机网游来说,许多业内人士仍是在雾里看花。而《三界传说》作为国内第一款手机网络游戏以及第一款收费运营的手机网络游戏,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了解,截至到05年9月底,《三界传说》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50万人?

  美通无线:

  可能是这款游戏更多的抓住了玩家需求吧。在《三界传说》的设计中,我们强调了一些小游戏,用户在玩这些小游戏的过程中是不需要进行联网的,用户在进行聊天、PK等交互活动的时候,才产生网络的流量,这样就可以绕开网络的限制。同时,我们发现手机网游用户最感兴趣的还是交互活动,比如聊天,在《三界传说》中,这种交互的流量是非常大的,每个用户每周能够创造1兆左右的数据流量。这说明在现有的网络条件下,手机网络游戏是完全可以支持比较大的数据量的互动传输的。而且这也是用户很大的需求。

  记者: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手机网游将是一种趋势。但从目前来看,许多玩家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个娱乐方式。两位认为,现阶段厂商面临的和最应该解决的又是什么呢?

  掌讯科技:目前,制约手机网络游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手机本身的因素,即手机内存、屏幕等;其二,移动网络技术障碍(网络状况和通信资费问题);其三,就是用户消费能力的矛盾。由于现在网游所产生的费用普通偏高,使得手机游戏用户面临着想玩却又承受不了手机价格和高额的流量费,而拥有消费能力的人却是不会玩或者没时间玩的尴尬局面。但相信这些问题在3G来临时,运营商厂商内容提供商都会齐心解决这些问题,而在之前,我认为深刻的了解用户需求才是真理。

  记者:是的,现在的费用问题是众多厂商面临的难题之一,《三界传说》已经成功收费了,真是恭喜!但我们也听说三界在正式上线时,短短2周时间用户达到了3000人,却在第3周时发现了问题,近5000的注册用户,每天上线的却不到500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美通无线:关于用户上线问题,之前我们忽略了一点,对于手机网游用户的正确引导。出现这种情况时,的确有些尴尬。后来经我们工作人员与用户沟通后才发现,大部分人不是不想玩而是不会玩,无法领悟到其中的乐趣。于是我们通过网站、客服等手段来引导用户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走上了现在的道路。因此,对游戏厂商而言,我个人认为最有价值的就是了解用户需求。我们也曾对用户作过一些调查,但始终面铺得不广,得不到全面的信息,因此我们非常期望能有一家媒体能够牵头来做这样一件对产业、厂商、用户都有利的事情。

  记者:综合而言,两位都认为要想做好手机网络游戏,做得更好,除了等待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现在厂商首要做的就是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完善自己的产品,是吗?

  美通/掌讯:是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用户基础上的,所以啊,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了解到用户各方面的情况,包括玩家玩游戏的习惯、了解信息的渠道、玩家期盼一些什么样的新下载渠道。在3G到来后,渠道会尤为重要。今年我们参加由JOYES联合众多主流媒体举办的“中国第二届手机游戏调查”活动,目的也就是想多了解一些用户的需求,更好的完善自己的产品。从这次问卷内容来看,不仅面铺的比较广,而且报告是由全国最著名的艾瑞咨询公司来撰写,希望能从这次报告分析中找到更多有关未来手机网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记者:手机网络游戏市场拥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但目前来说它仍然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其成长需要更多人的关心和爱护。这个市场如何能够得到有效的引导,注入的资金如何能够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手机网游现在面对着一个什么样的市场,这个市场以后会发展到多大?……这所有的问题,其实并不仅仅是手机网络游戏厂商能够解决的答案,它还需要每一个手机网络游戏用户的参与,将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最理性的回答通过问卷反馈给厂商。

  最后,感谢美通、掌讯二位来到这里与我们共同探讨手机网络游戏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共同期待 Joyes联合众多主流媒体举办的“中国第二届手机游戏有奖调查活动”的报告尽快出炉,能让我们了解最新最全的用户需求!

  附:JOYES手机游戏调查页面:mgame.joyes.com, 欢迎大家踊跃参与!为共同的手机游戏产业填上宝贵的意见!据说还有大奖哈(诺基亚3230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手游新手必读之WAP包月

 相关报道
中国第二届手机游戏有奖调查启动 (2005-10-14 12:02)
听取心声共塑洛奇 玩家综合调查已结束 (2005-11-02 16:01)
《仙境传说》老服移民有奖调查出炉 (2005-10-28 09:38)
2005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活动介绍 (2005-10-24 18:01)
团队语音聊天软件UTalk市场调查 (2005-10-24 10:03)
免疫贴VS恶搞贴 《快乐西游》最新特色贴调查 (2005-10-21 17:00)
赢游戏 寰宇之星有奖大调查活动启动 (2005-10-21 15:35)
参与玩家综合调查 共塑美好《洛奇》 (2005-10-20 17:48)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