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首页
> 韩中游戏产业交流会

2002韩中游戏产业交流会侧记


在经历了沙尘暴的肆虐之后,北京终于在4月16日迎来了一个还算是晴朗的早晨。就在这样一个天气里,“2002中韩游戏产业交流会”在亮马河大厦隆重开幕了。


图1


图2


图3


图4

图1:虽然大会定于9:30分才正式开始,但不到9:00,会场外已是人山人海。
图2:与会厂商代表在新浪员工的协助下纷纷签到,领取入场的专用胸卡。
图3:签到台旁,一块标明“韩中游戏产业交流会展商约恰”的大牌子颇为醒目:十八家来华的韩国厂商依照公司  名称的字母顺序横向顺次排开,而纵向则标明了不同的时间段。准备在下午与这些厂商会谈的中国公司只要
 对号入座,把自家的名片投入期望的洽谈伙伴某一时段对应的空格中,即可确立约恰。真是既明了又实用。

图4:中国各游戏公司的代表纷纷寻找自己期望的洽谈伙伴。



大会尚未开始,厅中座无虚席。


登台之前

将近9:20,记者走进会场,发现大厅中已经座无虚席:韩国厂商统一就座于北侧,而中央和南侧的更多的空间则留给了中国方面的与会者。但记者发现,即便如此,不少来得稍晚的厂商代表仍然因为座位已被占满,只好屈尊“立席”。

根据大会安排,上午的内容是韩国厂商进行公司及产品介绍。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与众多来当“观众”的中国同行相比,不少韩国游戏公司的代表在会前短暂的时间里仍然埋头于笔记本电脑,对稍后将要登台宣讲的内容做最后的整理。

9:30,大会终于准时开幕。本次交流会的两大组织者——韩国软件振兴院(KIPA)与新浪网——的领导分别上台做了简短的致辞。



韩国软件振兴院领导


新浪网领导

新浪的副总经理董纳新先生的讲话的结束语意味深长:“我以上的发言也许是今天交流大会的一个开始。而我们希望,今天的大会能够成为中韩两国游戏产业携手合作,共同开拓的开始!”

一个精练的“楔子”之后,大会进入“正文”,今天的主角——游戏厂商开始粉墨登场。



韩方幻灯展示


韩方热情介绍产品


韩方代表上台解说

与会的十八家韩国游戏公司根据抽签的顺序,依次登台。尽管大会留给他们每人的时间并不多,但由于做了很好的准备,他们充分利用大屏幕投影,辅以准确的解说,对各自公司及相关产品做了精彩的演示和介绍。他们显然都清楚的意识到,就在台下的这些观众中可能就蕴藏着他们所期望的商机,因此几乎每位演示者在最后差不多都会补上一句“本公司的排号是第几位,请有意与我们洽谈的公司把名片留在门口‘约恰牌’的相应位置上。”



精彩之处


代表在阅读资料


当然,台下的人也不会闲着,除了聚精会神地观看演示以外,还不时忙里偷闲地翻阅大会散发的宣传材料,以期能对自己潜在和合作伙伴有一个更丰富更详实的了解。


12时整,韩国游戏厂商的介绍结束,大会告一段落,进入午休。不过,说是午休,与会者们也不轻松,记者分明看到,就在饭桌之上,有的人互递名片,有的人手机时时作响,而还有人则在讨论着对韩国网络游戏产品的看法……

下午1:30,大会进入第二阶段——中韩厂商洽谈。

经过中午的紧急调整,此时大厅中格局已经大变:十八家韩国公司,分别辟出简易的站台作为自家公司的“阵地”。依会场外“约恰牌”上所示,纷纷恭候中国同行的造访。KIPA的负责人楼光耀先生为这种洽谈形式取了个形象而有趣的名字——“1:1”。

会场内洽谈进行得热烈而有秩序,但记者发现WEMADE和NCSOFT两家公司似乎尤其受到中国游戏企业的关注,其展台前车水马龙,熙来攘往。毕竟,在游戏产业这个圈子里,“母以子贵”的规律是被普遍承认的——游戏公司的水准总是要依靠其产品来确证的:WEMADE虽然在中国国内的名声并不响亮,但他们制作的《传奇》却正在中国的网络游戏界上演着一场市场“传奇”;而NC SOFT制作的《天堂》则是目前在韩国、台湾最为风行的网络游戏。



厂商洽谈一


厂商洽谈二

不过,WEMADE和NCSOFT展台的热闹也仅仅是相对而言,本次来华的韩国厂商均是国内同行业内的翘楚,例如号称韩国最大的青少年网上社区的ON NET,以制作《红月》而闻名的JCE实力也都是相当雄厚的游戏企业。对于陌生的中国同行,几乎每一家韩国公司都拿出一百二十分的热情来宣传自己。



场上洽谈三


厂商洽谈四

在大厅里,记者还发现了国内游戏公司“欢乐亿派”的几位骨干。他们的总经理王彤彦正带领着公司的CTO贺迪与总策划李青布置自己的展台。

欢乐亿派的展台搭好后,他们开始演示该公司即将推出的机甲射击游戏——《大秦悍将》,这个融合了东西方文化色彩的游戏很快也吸引了不少围观者,成为会场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记者觉得奇怪——怎么只有亿派一家国内厂商来做展示呢?于是便上前请教王总,王彤彦答道:“其实这是一个误会。”原来,他们以为今天的活动就是一次展示会,于是辛辛苦苦地把东西都带过来了,结果到了这里才发现:这次中国游戏企业要做的主要是“评委”和“观众”……

不过,记者以为这就算是个误会也是个“美丽的误会”——交流会需要的不就是双向么?让韩国厂商展示自己的时候也能看一下中国游戏公司的东东不是也很好么?如果下次再办这样的交流大会,能让中韩双方同时展现自己的内容、了解别人的精彩,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