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中国选手参加WCS美洲区遭不公平待遇
新浪游戏  2013-04-26 17:34

  上周,许多知名的中国选手未能进入WCS美洲赛区的超级联赛的预赛名单。这一事件在中国国内和国外的星际社区引发了轩然大波和争议。国外社区Team Liquid和国内诸多星际社区论坛都有大量关于本次WCS事件的讨论。


  MacSed(左)和吴军(右)

  iG星际战队的总经理和教练,也是中国星际赛事中的重量级人物吴军(iG.Edison)对此事向Team Liquid的记者发表了看法。iG是中国最大和最知名的战队,也是两名未报上名选手所在的战队。iG也是这次从WCS美国落选的WCS2012中国区冠军Comm曾经效力过的战队。该战队其他知名选手诸如《魔兽争霸3》时代的传奇选手Infi,以及Comm的队友Ash。特别感谢digmouse为TL社区在这次采访中做出的贡献。

  Q:你能否综述一下WCS美洲区预选赛的情况?

  (吴军这个时候拿出了一封他送给暴雪的邮件)

  大家好,我是吴军Edison,iG星际争霸2支队的教练和经理。我就中国《星际争霸2》选手在WCS美洲区遭到MLG不公平待遇一事向你们反映情况。

  1. 所有的中国选手都在4月15日之前就登记完毕,而许多韩国选手在16日之后才登记,尽管有着512个名额的限制,但大部分的韩国选手都在预选赛中获得了席位,而大部分知名的中国选手比如iG.Jim (WCS2012中国区第三),Comm(WCS2012中国区冠军),iG.XY(ESWC 2012 中国区预选赛冠军)和Infi(魔兽争霸3传奇)尽管有着足够的名气和出色战绩却未能获得席位。MLG报名规则上所述的先行报道的512名选手获得预选赛席位一项并未被公平地执行,否则许多韩国人根本无法参赛。

  2. 中国选手在游戏内向MLG官方人员提供了自己的MLG账号并询问关于自己所在的组位时,他们得到了“你们可以走了”的回应。稍后,在预选赛开始之前对阵表被改动了3次,中国选手再次提出疑问,得到的答复是这并非最终对阵表。在中国选手发现他们被从对阵表中移除之后,他们只得到了官方人员的道歉,却未被告知任何原因。其他选手也来到了MLG的官方频道询问类似的问题,却被管理员直接从频道中踢出。

  3. 在比赛规则上缺乏诚信:首先,整个注册和报道手续就十分不合理,并没有像GSL Code A预选赛那样为职业选手、大师组合宗师组选手的特别通道。这种“开放式”的结果导致许多业余选手甚至低端玩家都能有机会参加,甚至还有许多人根本为前来参加比赛,在资源上是严重的浪费。更糟糕的是ROOTCatZ和其他一些选手甚至遇到了黑客,官方没有做出任何解释或行动。

  参赛者的资格评定也十分混乱。WCS韩国第一赛季,GSL Code S选手QuanticHyun没能获得WCS S1超级联赛资格,却在WCS美国预选赛上出现。MLG在他击败了3名选手之后判定其失格,却在稍后让他重新出现在了败者组,在他击败了2名选手之后再次被判失格。之后没有任何其他回应,没有给那些被 HyuN 击败的选手任何解释。

  WCS 2012中国区冠军 Comm 在之前所述的情况下未能得到预选赛资格,一名中国的业余选手将自己的MLG账号给了他,这是MLG官方人员,Comm的对手和解说都知道的情况,但在Comm 进行最后一场晋级赛之前被以违反规则而判定失去比赛资格。而韩国选手AxCrank在自己的 Twitter 上声称成他在WCS美洲赛上击败了中国选手ZooTOP,还得到了他的队伍确认,这更是直接违反了大赛规则,他却未因此失格。

  Q:你们是否在报名前尝试和MLG沟通预约?在预赛开始之前是否有和MLG进行交流?

  我们和暴雪中国就保证我们在WCS美洲赛上获得资格进行过交谈,但看起来似乎未能实现。

  都是因为我的失误导致Jim和XY未能在15号之前报名。我误读了MLG的GameBattle 系统,认为他们的“团队”报名意味着我们以一只队伍的名义参加。我在12号以iG战队的名字为MacSed注册了,但稍后在他们的团队系统中并没有看到我们,我认为可能是更新需要时间,于是我又等了2天。

  Q:你们是否知道MLG为选手预留位?你们是否在赛前尝试和MLG进行沟通还是单方面的只和暴雪中国进行了交谈?

  我并不知道还有预留位这个说法,因为比赛规则上并没有写,暴雪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告诉过我。我在第一次和暴雪中国会面时,我的确提及了保证我们的预选赛资格。他们告诉我只要自己注册好然后他们会尝试看看能做什么。

  另外,当XiGua在打WCS欧洲预选赛的时候,尽管有着超高的服务器延迟,ESL非常积极地和我们协商可能的处理办法。这方面,我认为MLG比ESL差了很大一截。

  美洲区出线选手:

  韩国  Alicia
  韩国  Oz
  韩国  CranK
  韩国  TheStC
  韩国  Apocalypse
  韩国  Heart
  韩国  aLive
  韩国  Revival

  Q:在这次事件中暴雪中国帮助你们很多吗?

  他们帮了不少。在和他们的会晤中我询问了他们是否能为中国选手们提供旅行和签证上的帮助。在WCS美洲赛出现诸多问题之后,我再次访问了暴雪总部。他们非常积极地帮我们向美国总部的电竞组反馈我们的投诉。

  Q:如果两名未获得预选赛资格的选手(Jim和XY)被允许参加,你认为他们出线的可能性有多大?

  我不能保证肯定能出线,但只要有一丝的可能性,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争取。Jim目前在韩服宗师组排行在前20,而XY在前100之内。

  Q:你怎么看WCS 2013并没有特别包含中国区赛区一事?

  我开始很不高兴,甚至对放弃WCS中国感到有些愤怒。但在我冷静下来之后,我意识到没有WCS中国区并不全是暴雪的问题。首先,《虫群之心》并没有在中国上市。第二,我们没有像MLG,IEM 或 GSL/SPL 这样的稳定长期联赛。尽管面对这么多事实,我们的中国选手都在努力参加这些比赛而且从未对时间差和网络延迟抱怨过。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因为MLG缺乏诚信而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而且 Sundance的道歉信中对中国选手只字未提,这让我们很受伤。

  Q:如果中国选手不能出席WCS这对你的队伍和中国电竞业会有什么影响?

  《星际争霸2》在中国的现状不太理想。如我之前所说,我们没有长期稳定的联赛,而且早期的宣传和月费模式问题,我们并没有庞大的玩家群体。因此,并没有多少新的选手加入,我们仍然只能依赖老选手们。我们希望中国选手可以出席WCS这样的大型赛事来获得更多的关注。如果我们不能参加WCS这样暴雪官方的比赛,那么对我们来说路会越来越难走下去。你要知道一点:去年我们8个队伍在打团队联赛,现在只有3只职业队伍了。因为许多的中国玩家都是学生,使用的是校园网,所以他们更乐衷于 DotA或《英雄联盟》这样的团队游戏。

  Q:从这次的事情中你学到了什么吗?

  首先,我需要提升一下英语。另外,绝对不要把希望寄于他人。无论你多忙,你必须亲自确认一切都妥当。虽然我们尝试多多出席各种比赛,我们仍然遇到了诸如签证这样的问题。之后,我们得为这种情况多做准备,并让全世界知道中国选手比韩国人更努力。我们的成绩就是对我们努力的最好展示。

  Q:还有什么你想和国外社区以及国外粉丝们说的吗?

  感谢所有外国的粉丝们对我们在遇到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之后,来自TeamLiquid和Reddit上的支持和声援。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会更努力地提升我们的技术,以精彩的比赛回馈你们。这次采访并非在攻击MLG,我们希望所有的比赛都能更加专业和成熟,少发生一些烦人的意外,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情绪上的,因为电子竞技的核心就在于公平竞争。我希望所有人可以继续支持我们并帮助我们获得本应属于我们的比赛权。感谢大家,我爱你们。


相关报道:国服星际2终身包免费升至《虫群之心》 2012-11-17 19:40:46
          虫群之心将于2013年3月12日正式发售 2012-11-15 18:43:25
          《虫群之心》典藏版赠送翅膀实物展示 2012-11-14 14:43:11
          暴雪:星际争霸2:虫群之心2013年发售 2012-11-09 04:26:36
          暴雪:虫群之心易上手 测试完美才上市 2012-11-07 18:21:28
          虫群之心Beta:新界面等级和战队系统 2012-11-05 18:48:04
          虫群之心Beta:战队系统初窥 上限50人 2012-11-02 17:57:00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