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新浪UT Game 客户端高速下载 推荐:全球新网游 龙之谷专区

[翻译]TvZ战术近现代史

我要投稿】【以往作品文章作者:新浪游戏  发表时间:2009-06-03 11:39


上图表示从马在允本座统治的时代到现在,TvZ平衡性的变化(注:纵轴表示TvZ的胜率,即曲线的位置越高,人族的表现越好)。打眼一看,两个种族在相互过招的历史上,都曾在短暂的时段里对对方占据显著优势。不过,考虑到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代表性选手以及不同的典型战术,这张图中每一个细节都非常值得分析。本文基于这个图表,对近年来TvZ、ZvT的历史潮流进行一下回顾。


(一)2006.8 - 2006.11    三基地飞龙转四气


重大比赛冠军: Nada(新韩06第2季OSL) sAviOr(品客第2季MSL)

“虫族三部曲”——三基地开局、飞龙微操牵制、升三本出蝎子战术得到充分完善的时代,Arcadia上ZvT 10:0的战绩是这一点的充分佐证。

这段时间里,马本座带领着ZvT的主流:三基地飞龙转四气。虫族选手日益精进的飞龙操作让人族吃尽苦头,最终输给四气矿出的Lurker与蝎子(此时虫族一般先开出四气矿再升三本)。不过Light在Arcadia上为人族挽回了颜面,Terran的反击开始了。


(二)2006.12 - 2007.3    Longinus和反LT上的单兵营双开



重大比赛冠军: sAviOr(新韩06第3季OSL) Bisu(GomTV第1季MSL)

Longinus和反LT这两张图让虫族非常难受——人族把口一堵就可以轻松单兵营双开,有时一个枪兵都不造。这段时间尽管sAviOr获得了14-9(60.87%)的战绩,TvZ的总记录是71-57(55.47%)。

人族的指导思想就是(在合适地图上的)经济最大化。早早扩张让T能够更快地积攒M&M,让飞龙拖延时间的能力难以发挥。飞龙一旦拖不住,三基地飞龙转四气战术就不成立了。对此,马本座放弃了四气二本,转而采取三气三本的打法,避免在二本阶段就跟人族打暴兵消耗战。这个战术令人惊讶地大获成功,并成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ZvT的标准模式。


(三)2007.4 - 2007.8    城头变幻大王旗



重大比赛冠军: GGPlay(Daum OSL) Bisu(GomTV第2季MSL) Samsung Khan(SPL07前期联赛)

(图形中左边的峰处仍包括Longinus与反LT时代后期的胜负记录。)

马本座三气三本的打法越来越成熟有效,虫族在这一轮的战术博弈中已经占据了有利位置。特别是GGPlay(金俊勇),这位把前期提速狗拖延、出飞龙开三气、升三本出蝎子转牛的拖把流运用得同样炉火纯青的选手成功地拿下了Daum OSL的锦标,联合开启了“马—俊—东”时代。

然而,07年6月底开始,TvZ的风向悄悄发生着改变,6月24日,firebathero在GomTV第2季MSL中,BO5战胜了sAviOr。三气矿一般只够虫族安全攀出三本科技,FBH的策略是:强调大部队对地图的控制,在最大限度保证己方兵力存活的同时,不断通过遭遇战消耗虫族的气体,而让虫族最多开出三气。

GGPlay在7月份赢得OSL冠军的时候,Terran已经迎头赶上,把胜率又提到高于50%了。GGPlay的冠军是速三本战术最后的辉煌。


(四)2007.9 - 2008.3    动物园和两基地速飞龙



重大比赛冠军: Jaedong(EVER07 OSL,GomTV第4季MSL) Mind(GomTV第3季MSL) Flash(宝佳适08 OSL) Lecaf OZ(SPL07后期联赛与总决赛)

在过去所有的Zerg战术中,最有影响力的恐怕是后期疯狂暴兵的动物园(Crazy Zerg)了。从1999年起,几乎没有任何别的战术能够像三本动物园一样提升ZvT的胜率。这一阶段的地图Blue Storm由于特别适合飞龙骚扰,将ZvT胜率拉高了不少。

在拖把流逐渐被破之时,虫族以三本动物园的最新变种——龙狗跳牛作为应对。Zerg只出飞龙和小狗撑过二本科技阶段,用不造Lurker省下来的气在三本之后不久瞬间爆出大量的牛。由于飞龙和狗的存在,Terran在科学球出来之前不敢随便出门,等到攒够兵之后,M&M一出门,对手已经有高攻防的牛伺候了。以Luxury(朴粲守)与Yellow[Arnc](朴明守)为代表的两基地速飞龙(又称6分30秒战术)在这个时期也开始浮出水面。两基地速飞龙在Blue Storm上尤其犀利,即使人族判断到这一招,也未必能防住强力的飞龙操作,甚至直接被纯飞龙带走。

人族对龙狗跳牛的应对是所谓的“7兵营”战术,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增加兵营数量,在虫族三本升好之前突然来一波timing推进。只有龙狗没有Lurker的虫族防御力是很低的,基本挡不住枪兵数量异常多的这一波。后来,用龙狗跳牛的人也少了。

两基地速飞龙在Blue Storm以外的地图上,并没有什么表现。


(五)2008.4 - 2008.10    虫族的黑暗时代,两基地速飞龙的再次复兴



重大比赛冠军: July(EVER08 OSL) fOrGG(Arena MSL) Stork(Incruit OSL) Bisu(Clubday Online MSL) Samsung Khan(SPL08)

除了虫族步履维艰之外,关于这个时期的TvZ没什么可说的。由于神族的强势,这半年总共只有86场TvZ,虫族的战绩是33-53(38.37%)——在Longinus和反LT时代,ZvT的胜率都有44%。Zerg的窘境从Othello(16-9, 64%)和Tiamat(5-0, 100%)两张图TvZ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

此时的地图一个重要的共同点是三矿离老家非常近。Othello是一个典型,人族几乎可以二三矿连开。早三矿一来充实了Terran的经济,二来让双方之间的距离缩短,这给严重需要机动性才能与人族周旋的虫族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Colosseum, Andromeda和呼啸山庄等地图都是类似的设计。
        人族主流战术在这段时间非常好使。07年上半年,甚至包括现在的09年,单兵营双开对三基地飞龙都是教科书一般的标准开局,没有什么变化。处在中间的08年上半年也一样,双开、防飞龙、出科学球、推进与扩张总是Terran们可以信赖的流程。一些变种战术,比如早BE的速1攻枪兵,以及对龙狗跳牛的破解,让Zerg愈发难受。

对此,虫族的第一招应对是Jaedong的Lurker开局。当时人族早早的三矿让虫族大呼头疼,Jaedong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Lurker防守牵制,目的是让虫族的扩张比人族更加迅猛。

其实早在GomTV第4季MSL8强战时,这种战术就已经出现了。Jaedong和Flash在Loki 2的比赛中(那场比赛被许多人认为经典),Jaedong选择了Lurker开局。由于Loki 2三矿容易开,Lurker可以进行防守并且蓄势进行下一步的扩张。

不过,Jaedong的尝试并没有取得什么有影响力的成果。速Lurker能够确保虫族在局部取得优势,但是在三矿地形开阔暴露的情况下,没有大量的Lurker,防守起来还是很不容易。再说,一旦双方都开起三矿,进攻的距离就缩短了,虫族几乎必须在人族门口防守人族大部队的推进。

正在Zerg选手们苦苦挣扎的时候,2008年8月10日到来了。

尽管没有KeSPA认证,那天进行的比赛是极端重要的——在GCL第1季决赛中,Jaedong以3:0战胜了Flash。在虫族普遍羸弱的背景下,这个成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尤其是第1局比赛(因为在Othello上进行)。

Jaedong的完胜靠的就是两基地速飞龙。两基地速飞龙是对单兵营双开的应对。速龙主要的缺陷在于前期兵力过少,前期Zerg的机动兵力只有提速狗,要防住第一波M&M必须还要补很多地堡。然而,一旦人族双开,BA和后续兵营的时间都会延后,M&M的timing也随之延后,虫族前期的压力顿时变小。相比之前,速飞龙战术开始更加重视运营。想速双开的Terran在科学球出来之前,不得不忍受很长一段时间的飞龙骚扰。

在以前,速龙一般只在Blue Storm这类飞龙操作容易点杀SCV的地图上出现,但现在,两基地速飞龙已经成为很多地图上ZvT的标准打法。美杜莎、秋风岭、清风明月和Destination等地图,要么主矿或分矿适合飞龙骚扰,要么有远离地图中央、处于边远一侧的气矿点,或者兼而有之,这些都让虫族有了反击的底气。


(六)2008.11 - 现在    机械化还是不机械化?



重大比赛冠军: Jaedong(Batoo OSL) Luxury(Lost Saga MSL) CJ Entus(WinnersLeague09)

正当ZvT的胜率稳步上升,在8月份回到50%,又逐渐上升至接近60%的时候,这项对抗的潮流从10月17日起再一次发生了逆转,在12月份,人族突然像吃了药一样疯狂地获胜。原来是机械化又回来了!10月17日是Fantasy在Incruit OSL上战胜GGPlay的日子,在这一天,Fantasy让机器人+瓦格雷的组合,又称iloveoov式机械化重出江湖。

一开始,机械化潮流看样子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11月底,UpMagic选手展示了他自己独特的机械化体系,并取得了vZ 9胜1负的佳绩。这让机械化成为了人族的新希望,TvZ胜率如发射火箭一般迅速走高。这个时期的机械化强调对地雷和瓦格雷的使用。Terran用升级射程的机器人和瓦格雷震慑飞龙,同时用廉价的雷车无休止地打击Zerg的经济。这种打法让Zerg玩家极为不爽,在一旁默默ob的Protoss仿佛也感到了这种不爽……

09年2月,纯机械化的风潮暂时平息了下来,但是这一阵机械化潮流的重要性是可以和前述ZvT动物园战术相提并论的。随后,瓦格雷+M&M战术代替纯机械化。由于近来的地图都适合飞龙骚扰,单BB双开会被两基地速龙完克,比如Winners League总决赛,秋风岭上Iris的速双开面对Jaedong的飞龙显得那么脆弱。所以,人族普遍注重用瓦格雷抵御飞龙,然后再组建一支M&M大部队。有瓦格雷作防空的后盾,在飞龙聚团发明之后便消失不见的双重工战术重新出现,Terran正在发动新一轮逆袭。

当然,Zerg以两基地科技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依然好使,TvZ现在看起来依然是标准的五五开。

本文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望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 Kim Yeon Woo (elcarim)

评论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更多>>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