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映射在暗黑3中的10大经济学理论

凯恩之角  2012-03-31 10:39

  暗黑3开了现金拍卖功能,不少人都动了游戏赚钱的心思。正好看到一篇讲述暗黑3经济学的文章,翻过来给大家讨论讨论。所谓商场如战场,多读读兵法总是没错的。文中作者自称其暗黑2帐户里大约有一千万SoJ(乔丹之石)的身家,他套用曼昆的经济学十大原理讲述了暗黑3中发家致富的十个原则。整个文章读来颇为有趣,至少对咱这种没怎么念过“书”的人来说是如此。但这不表示译者同意或部分同意其观点。

  1.人们面对着权衡取舍 (people face trade-offs)

  这个原理奠定了一个理性经济学思维的基础。 如果每个人随时都可以拥有他们想要的一切,那么就没有交易的需求了。 (而且这样暗黑游戏会少了很多乐趣)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 你必须面对权衡取舍。

  举个典型的例子:有人给你提供一份“免费的”激浪汽水。 但实际上它并不是免费的 - 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来喝到它。比如把你原本打算在玩第一幕的时候用来吃Slim Jim香肠的时间转而花在喝汽水上。

  即使是“免费”的东西也要付出代价。 如果你想发财,你就必须有所取舍。

  小提示 :不要为蝇头小利而浪费你的时间,即使它似乎让你的财富有所“增值”。

  当我玩暗黑2的时候,作为一个旋风野蛮人初哥,我总是喜欢把地下城的每一层都清理一遍,把每一个怪物都杀掉,跺翻每一木桶,把掉出的所有破破烂烂都拿去卖钱。 我的想法是:“啊,我要钱我要发财,所以我应该充分利用每一个机会来赚钱。”

  这是不合理的经济学思维。 我没有考虑到用来杀死那些低级别怪物以及出售那些破烂垃圾物品的时间成本。 我其实是牺牲了非常宝贵的东西(去猎杀高级别怪物从而获得更高级物品),而去获得那些单位价值较低的东西。

  比人领先一步则更有价值。

映射在暗黑3中的10大经济学理论

   2.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 the cost of something is what you give up to get it)

  第一个原理是教你看到每一个行动背后都有隐藏的“机会成本”。

  第二个原理则是有关于评估和考虑他们的优先顺序。理性经济学思维者会采取利益最大化的行动。试想一下,你所喜欢的一切东西(比如说大吃一顿)有一个 价值点。为了获得这些东西,你就必须做一些你不喜欢的事情(比如,去上班),这就是成本点。经济学家们常说,理性的人只会在价值点超过成本点才会采取行 动。

  在此,我想强调一下这个原理,那就是关于“沉没成本”的问题。

  比方说,你买了一张无法退票的门票去看你最喜欢的乐队演出。通常情况下,你对他们的演出评价为价值70分。四个月后,演出举行了,但是天在下雨,那时你还有一阵阵剧烈的头痛,这时你清楚,如果你去看演出,那么你将有一个非常糟糕的体验,评价为0分。

  大多数的人可能这时都会选择去看演出,因为他们不想“浪费”自己的票,但经济学家会告诉你,待在家里吧。如果你只是呆在家里看电视转播,即使你觉得评价只有2分也比去现场糟糕的0分体验要好。

  在这里门票的价格就是一种沉没成本,因此,这方面不应该影响到决策。无论如何,你花掉的钱就已经是花了,它对你能得到怎样的乐趣已经是毫无影响,你应该采取那个你觉得评价分数最高的行动。

  小提示 :不要担心浪费了精力。

  下面就是一个例子。 你正在速杀boss,你要花的时间平均为10分钟。而在一次速杀过程中,你只用了九分钟就到了boss附近,但在遇到boss之前的一个房间里,你遇到讨厌无比的免疫怪,它们是很难缠的角色,这时候你大概只是登出游戏,然后再开始一次新速杀流程。

  在这种情况下,你过去所花的9分钟,就是一种沉没成本。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你都不能有效地利用它们,所以也没有所谓“浪费”一说。

   3.理性人考虑边际量(rational people think at margin)

  这个原理是在前两个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如果你是一个理性的经济学思维者,你总会选则去做对自己最好的事情,但“对自己最好的事情”这个概念是动态变化的。

  采取行动的边际收益就是你每次采取行动后体验到的价值。 举例来说,如果你喝了一瓶激浪汽水,你可能会觉得它的价值为6分。因为它口感好,你也摄取到一定量的咖啡因。但是,当你喝到第二瓶的时候,你可能觉得只有 3分的价值了 - 甜度开始增加而且你也不是那么渴了。喝到第三瓶,实际上可能会带来负面的价值。

  理性的经济学思维者,会对“下一次”重新评估其价值,并据此调整他们愿意做出的付出,来采取行动。

  小提示 :放弃那些已经效率低下的行动。

  不要只是一根筋地刷怪卖钱。仔细想想你将要采取的每一个“下一步”行动所能作出的贡献。你是再次打通一次炼狱获得的收益最大呢?还是说你可以通过稀有高级配方以及便宜的手工艺打造材料来赚到最多?

  也许 - 只是也许啊 - 你应该花大约一个小时来补一下睡眠,这样你才不会一次次地被堕落萨满干翻.。.

   4.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people respond to incentives)

  这个原理很简单:人们是为价值所驱动,因此他们可以为他们更看重的东西付出更多。

  显然,这就意味着极其宝贵的东西,会让每个人付出更高的代价。但这也意味着,人们的个人喜好也会影响到价格。

  小提示:不要小看人与人的交易。

  拍卖行在规范化物价方面做得相当不错 - 这就意味着,每个人各自喜好的东西价格得到了平均,物价也稳定。但是你也可以寻找机会卖出一个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只要你找到对这个物品评价高于一般人的 的买家。做到这一点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易,这样交易的价格是没有规范化的。

  同样,你可以经常在人与人的交易里获得一些较高价值的物品,这是在卖方对物品评价较低的时候达成的。

  请注意,我不是说你应该去占那些菜鸟们的便宜。人们会因为信息比较蔽塞而出售或购买超出市场价值的东西,但有时其实是因为他们觉得交易的成本太高了。 即使是经济学的专家们,如果按市场一般价值交易有困难或者付出是不值得的时候,他们也会用低于市场的价格来交易物品,

   5.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trade can make everyone better off)

  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我只种苹果,那么我的饮食里就缺乏蛋白质,如果我只养奶牛,那么我的饮食里就缺乏维生素。但是,如果我同时种苹果养奶牛,那么 我的农场经营效率就比较低了。那么....。.如果我种苹果你来养奶牛,然后我们相互交换,那么我们的农场效率都是很高的,而且我们都将有一个均衡的饮 食。

  市场繁荣的一条途径就是拥有大量的元素:我种苹果,你养奶牛,还有另外一个人是医生,再另外一个人是提供工具的,有更多的人需求你的商品,你的机会也就越大。

  小提示:哥们,尽力宣传自己吧。

  这个技巧是与第四原理相对应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易可以帮助你找到物品的特殊价值,一般来说,这就需要你结识更多的人 如果你是卖家,那么就意味着至少要有人愿意以市场价格来购买你的物品。如果你是买家,那么就意味着有人手里有你所需要的东西。

  一个好的社区是良好交易氛围的关键。尤其是对那些高端物品的商人而言,这意味着拥有一个更佳的途径来寻找买家。你需要一个消息的渠道。

  呃,这么说起来,我知道有个地方不错....。.

   6.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markets are usually a good way to organize economic activity)

  为了了解这个原理,我们拿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来做个比较。

  在一个自由市场里,人们可以直接获得​​他们劳动的利益。他们可以知道,他们的物品和服务输出是可以直接等同于一个更好的生活水平,所以 - 自然而然的 - 他们将会产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而在共产主义制度下,你创造的财富被部分重新分配给他人。你所做的工作与你的生活水平不是那么密切相关,那么生产产品及服务的动力刺激也相对少些,从而使得总体的产出较少。

  小提示 :暗黑3市场的蓬勃发展,你也一定能够从中受益。

  暗黑3市场就在于自由交换。这意味着你努力打怪刷宝的成果将属于你且只属于你。这也意味着整个经济体系应该是强大而稳定的,所以你有充足的信心在暗黑3里进行时间和金钱的投资 - 至少在这个经济原理范畴里是这样。

映射在暗黑3中的10大经济学理论

   7.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governments can sometimes improve market outcomes)

  当然也有有市场效应不能极致发挥的时候。举一个例子就是污染。多数大公司如果在可以自由排放的情况下是可以赚到更多的钱的。其成本会降低,而且事实上价格会跟着往下走,因此消费者也将受益。

  然而,很显然,常此以往这就会毁了环境,它所带来的好处也将被健康的风险成本及耗尽的自然资源所抵销。

  这就是需要政府介入的地方,加强管制污染,在短期内会损害公司和消费者的利益,但得以保持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小提示 :要意识到暴雪将会“调整经济”。推出物品补丁,调整掉率以及类似的调整都会在某个时候在暗黑3里出现。

  这是一件好事。它将使得游戏保持健康发展,同时保证了玩家们的持续兴趣。

  但要意识到,你并不能指望暴雪的介入,并围绕这个制定计划。如果某个时候出现了一些漏洞,可以让你复制物品,那么请相信暴雪是可以很容易地弥补这个漏洞。不要把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一些个可能在下一个补丁中就烟消云散的地方。

   8.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的物品与劳务的能力(a country's standard of living depends on the its ability to produce goods and services)

  生活水平可以用死亡率,贫困程度和其他因素来计算确定一定的人口得到了多少的“价值”。

  经济学家说,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是其居民“单位时间内产出大量的物资及服务”的能力来决定的,或者正如庇护之地的经济学家们所说,怪物们的生活水平是与你获得战利品的能力成反比的。

  这也就是说,这个游戏就是一个产出物品的游戏。杀死怪物,杀死其他玩家,甚至希望获得更多的物品 - 人们想要做的一切行动都是有关于物品的。

  在暗黑2里,这种关于物品的游戏有一个巨大的漏洞:施法类的角色基本上是不需要物品的。显然,他们如果身上装备更好,他们也会玩得更轻松,但你可以很容易地在地狱中就享受到乐趣而无需真正参与到经济活动中。这就是暗黑2经济体系失败的诸多原因之一。

  这样的事情不会在发生了。在暗黑3中几乎每一个伤害技能是依靠于武器伤害,而且很显然这游戏的设计是完全以物品为核心的。

  小提示:请意识到物品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处于核心位置。暗黑3中的产出将远多于暗黑2。

  请把这个当作你的优势。任何可以“吃透”游戏这方面的系统的方法都是非常宝贵的。如果你可以首先发掘出一个以PvP为中心的强力传说级装备套装,那么你就有可能通过有意往这方面投资而获得好的回报。

   9.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prices rise when the government prints too much money)

  这一原理描述的是通货膨胀。

  其机制为:当大量资金涌入到经济体系中,会出现“过多的资金在寻求过少的商品”,这意味着价格会上涨,尽管物品的价值其实没有什么改变。

  那么这一原理会对你产生什么影响呢?

  小提示 :专家模式物品有可能卖出比同等价值普通模式物品更高的价格。

  为什么呢?因为商品更多=物价更低。暗黑3开发者们已经很多次谈到如何把金币和物品从经济系统里消耗掉:维修费用,死亡后耐久惩罚,打造系统的所有服务,这些都使得金币和物品更为稀缺。

  但是专家模式却拥有终极的“销金法” - 一旦死亡所有物品也随之消除。这就意味着,在专家模式中“物品”从经济体系中消失的速度要比普通模式要快的多。

  那么,从一个经济体系移除物品与往里面添加资金是两个不相同的事情,但它们却可以导致同样的效果。移除那些物品的最终结果就是更高的物品价格。物品消失了,流通的更少了,因而也更有价值了。

   10.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交替关系( society faces short-run trade-off between inflation and unemployment)

  随着通货膨胀上升,就业率也随之上升。

  降低通货膨胀率,会出现一个暂时的失业率上升。

  或用另一种方式说,当市场里现金对货物的比例上升,销售货物赚的资金的能力也会暂时上升。

  这就是我们的通货膨胀原理。

  曼昆的原理说明了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有一个反比关系。随着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失业率随之下降。至少是暂时下降。

  转化到暗黑经济原理,把物品视作商品,而“工作”则是通过刷装备而获得收入的能力。

  当资金对物品的比例很高的时候,将会有更多的“就业率” - 这只是意味着你通过刷物品获得收入的能力提升了。假设资金流是稳定的,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在暗黑里通过向经济体系中追加物品可以使得赚钱变得更容易。

  小提示 :物品的大量涌入市场会导致更多的短线机会。

  这可能会令人感到惊讶。这听起来好像是与第九条原理相悖,第九条说的是,从经济体系中消除物品可以使得剩下的物品变得更稀有罕见。但是,这两方面是可以是同时存在的。请记住第十条原理描述的是短线机会。

  你会看到这样的情形的。当有大量的新玩家加入游戏,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开始“制造”不计其数的物品的时候,市场开始转型,并伴有更多的销售物品的机会。

共有人发表观点,请选择您的观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