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暗黑世界的幸福生活

穿越到暗黑破坏神的世界,落地压死了迪卡凯恩……

查看详细>>

暗黑神-暗翼

一个少女被一个拥有特殊神力的原始暗黑神族群族主……

查看详细>>

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暗黑3的配点多样性 两万亿种组合!

凯恩之角  2011-08-03 14:43

  Bashiok 的长篇蓝贴,对于这次非常重要的技能系统改进做出了详细的解释,用了非常生动的例子和具体的数字说明问题。特别是文章最后的结论性数字让人吃惊。每个角色有超过2万亿种技能配点选择!!你没看错,是这么多!

  Bashiok:我知道现在有很多信息在不断传播,所以我希望将其中的一些信息用一个帖子来说明一下,并且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我们的观点。让你们放心,我们正在做的改动是对角色自定义选项的改进,从而使你们对这个游戏保持长期的喜爱。

  那么,我们为什么放弃了技能点数呢?

  (注意:这只是一个最小/最大的补充解释。过去已经谈论过很多其他原因,比如玩家如何对我们的游戏上手,支持配点的想法,观察玩家在内部测试中的表现等等。这只是一个能够与你们中的一些人产生共鸣的进一步解释。)

  在暗黑3中,我们确实想改善我们的战斗深度。拥有战斗深度的一部分原因在于让技能能够在不同的情况下有用。在暗黑2中,玩家常常使用一个技能就能处理几乎所有情况,比如暗黑百科祝福之锤,暗黑百科冰封球和暗黑百科白骨之魂等一些技能。玩家对一个技能花费了20点数,然后尽可能多地使用这个技能。玩家使用别的技能的唯一原因就是怪物的抗性/免疫迫使他们使用其他技能。如果怪物对你的主要技能免疫,你要么完全跳过这个战斗,要么就用另一个技能。这两种答案都没有给予玩家足够的战斗深度。

  为了支持战斗深度,技能需要有不同的作用。这里有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 暗黑百科魔法弹对一个敌人造成15点伤害。
  • 暗黑百科奥术球产生AOE伤害,对每个敌人造成10点伤害。

  有了这两个技能,我们就开始为玩家开发一些战斗深度。当你面对一个敌人时应该使用魔法弹,而面对多个敌人时 应该使用奥术球。但是如果其中一个敌人是队伍中的“高优先级目标”,你希望能够尽快击杀它,那你可能也会使用魔法弹。在这个简化的例子中,玩家仍然可以通 过多次使用魔法弹来击败一群敌人,或者多次使用奥术球来击败一个强大的敌人,但是他的效率可能不如在正确的情况下使用正确的技能的玩家。当你对技能投入点 数后,你的技能会变得更强。问题在于这样做会破坏战斗深度。如果你在魔法弹上花费了大量点数,现在魔法弹会对一个敌人造成70点伤害,假设敌人有合理的生 命值,那么即使你面对多个敌人,魔法弹也会变成一个更好的选择。如果你在奥术球上花费了大量点数,现在奥术球造成45点伤害,那么即使面对一个敌人奥术球 也比魔法弹的伤害高。这样我就不用在正确的情况下使用正确的技能了,我只要使用我花费大量点数的技能就可以了。所以花费点数破坏了战斗深度。

  为什么我们把7层技能改为6层?

注意看,现在技能是6级了!
注意看,现在技能是6级了!

  (注意:同样,这只是补充解释。我们已经看过了一些其他原因,这个解释是专门针对那些强烈认为7层会比6层更具多样性的玩家。)

  暗黑3强调的是配点的自定义性。我们觉得6层技能选择实际上比7层更具多样性。

  为什么?对于任何定义好的选项,组合的最大数会在选择数接近于选项数的一半时产生。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记得一个高中数学问题:包里有12个不同颜色的弹珠。选择x个弹珠会有几种不同的组合?那么选择x个弹珠会结果是:

  • 1个:12种
  • 2个:66种
  • 3个:220种
  • 4个:495种
  • 5个:792种
  • 6个:924种
  • 7个:792种
  • 8个:495种
  • 9个:229种
  • 10个:66种
  • 11个:12种
  • 12个:1种

  在12个选项中选择6个时会产生最大的可能组合数。

  你可能会问和12有什么关系,每个职业都有超过20种技能。

  理论上这是对的,但实际上玩家倾向于(并且应该)挑选不同的技能覆盖不同的作用,这样才能更有效。单个目 标,AOE,自动目标,debuff,防御,队伍buff,逃跑,群体控制,2分钟的大招,宠物技能等那么多种类玩家一般最多挑选2个(经常只选1个)来 覆盖特定的作用。举个例子,巫师有寒冰护甲,风暴护甲和能量护甲,但我不认为有人会把所有三种护甲有选上(当然可能会有人就选三种护甲来挑战自己并且证明 我是错误的),大多数玩家只会选择一种护甲法术(注意可以用一些符文效果来改变)。如果我们观察每个职业,取决于你是如何计算的,你大概会获得8-12种 不同类型的技能。所以我们宁可取较高的数值(12),也就是说6层是最大化配点多样性的好数字。

  我们不仅仅是在讨论你和你的朋友拥有略微不同技能的巫师,我们正在讨论你和你的朋友有6层在各种情况下有不同作用的技能。

  关闭评论!当我们像这样搬出数学进行计算的话我确信一些玩家会指出,如果我们的唯一目标是最大化配点组合, 那我们完全可以让玩家也选择6,7或者8种被动技能而不是3种。所以我要反驳,最大化配点组合不是我们的唯一目标。我们也想让我们的系统有艺术气息,容易 地被玩家理解,以及特别有效的被动技能。当我们制定任何决策时我们会考虑很多不同的目标。就主动技能而言,将7层技能改为6层是提高多样性的好理由之一。

  那么现在有多少种技能组合?

  考虑6种主动技能,所有符文组合和3种被动技能,我们目前认为每个职业大概 2285814795264 种不同的配点组合。这不是为“理想”配点考虑技能类型,但暗黑3总是有一大部分的配点方式是实验的乐趣 - 找到一种不可行的配点方式,然后试一下。

共有人发表观点,请选择您的观点: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