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玩家观点:《1.04后阶级斗争新动向》

互联网  2012-08-23 11:49

  先几个简写注解下以便阅读:BSO=Bloody Show Off, 显摆的意思,Ninja Nerf=偷偷地废你,MF=寻魔, AFK=away from keyboard,金盆洗手。

  有人的地方就有差别,所谓的阶级就是把连续函数切割成几个容易理解的群体,因为人么,不喜欢太复杂。

  阶级的分析主要看两个,一个是阶级划分,一个是阶级转化。

  按照大家喜闻乐见的分法,1.04之前,玩家分为屌丝,高帅富和中间混着的中产。

  屌丝么,公共游戏里非常多,休闲玩家为主,基本上靠混地狱的装备混炼狱,没钱也没投时间投精力投脑力,不算传奇和武器的72个词缀位置废词缀50%。这些人基本为了娱乐,也基本得到了60刀的娱乐价值。

  中产的界定比较模糊,基本上大部分版上的人都是中产以上。基本投时间投精力投脑力投真钱至少投一两样,要么就是投人品。炼狱已经过或者想过肯定能过,炼狱的生存压力不大,但也无法说随便碾压。一身家当几千万还是有的,但因为运气和投入的关系,仍旧缺些毕业级的珍品,72词缀废词缀10个以上。这部分人还是愿意mf,期望能进入高富帅行列,但一直被暴雪的系统弄得很纠结。资产应该还不够五亿,毕竟五亿还是不够真正的极品的一件,小极品的一身。这些人有的通过卖东西实现了游戏没花钱甚至赚钱的满足感,有的砸了三百五百的也基本可接受获得的快乐。

  高富帅么,要么运气好,赶上掉极品,潮流,和bug的好时候,要么特别用心,用钱,用时间地搞mf,搞小明,搞倒卖,家当5亿以上,身上基本各个部位都毕业,废词缀基本在5以下。刷怪的乐趣和挑战比较少,主要挑战在于排行榜。

  还有些真高富帅么,就是有钱,什么运气,时间,在绝对的真钱面前都是浮云,不怕贵就怕没有。游戏就是玩个票。

  区分完后,我们来看转化。

  在游戏里,大家追求的是进步,因此很少有游戏进行逆转的,尤其只针对某一部分人逆转。但暴雪牛逼,这事儿常干,此事另行讨论。

  大家要进步,于是需要进步的方向,1.03的结构特点就是单一。排行榜上的那些前几名,就是大家的方向。由于怪物的单一,和人物技能的可变,装备属性的单一,最优解基本不多,因此排行榜上的前几名的装备和技能选择基本类似,广大中产可奋斗的其他方向不多,顶多刷成就和练小号。

  进步的渠道,也就是一个笼统的收益期望,主要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期望组成。对于屌丝来说,生存是短期,碾压是中期,长期的是成为高富帅而炼狱四幕又将这个多分出了几步。对于中产来说,短期是碾压,中期是提高mf效率,要么是提高碾压速度,要么是提高mf值。对于高富帅来说,由于装备的高端,提高是很困难的,靠自己mf的效率基本没戏,即使刷怪快,mf高,每次搞到极品的概率还是要败在随机海洋里。那么这部分人要么练小号,要么afk,要么到处贴BSO,要么互相换换装备,投钱什么的。

  这个和中国社会的一切向钱看和阶级分明很像。

  在这个阶级系统里,核心的部位有两个,稀缺资源和获得途径。

  稀缺资源可分为游戏成就和人群成就。

  游戏成就包含完成包括杀怪,搞装备,pvp,用奇葩的方法比如LT杀怪等,人群成就就是通过在游戏成就的完成优势在人群中获得敬仰。暗黑的各个系统都是围绕这个的,你花钱也是为了买这个的快乐。

  暗黑的怪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对你的投入做出反馈,你是杀得费劲,杀得旗鼓相当还是碾压,会让你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一个是提供装备和钱的资源。对于中产来说,从旗鼓相当到碾压是一个比较有反馈成就感的事情,而对过了碾压阶段的高富帅来说,单手撸和双手撸还是用脸滚键盘带来的差别没那么大,因此怪的反馈一般,需要pvp。而因为AH的统治,之前靠时间和运气换取的装备,可以通过交易头脑,运气和真钱交换,因此杀怪mf也不是很多高富帅热衷的,毕竟想提升已经很不错的装备,从随机海洋里找基本没戏。

  装备呢,由于1.03的装备主要还是靠63的大范围随机来出极品,和现实世界的大部分消耗品和奢饰品的分野一样,性价比都是先稳定再指数降低的,6e配装和6000万的性能差距绝对没有十倍。高富帅的装备追求的就是10倍或者50倍的价钱去追求线性金字塔顶端的那一小撮。

  而人群成就,比如排行榜和论坛帖子的bso,都是占有或者期望占有稀缺资源的一个延伸,相信没人会带着一身战斗打金装去bso,因为打金不是获得稀缺资源的手段,而战斗mf还有很多人bso。

  对于获得途径来说,暴雪主要控制怪难度和掉率这个枢纽,在尝试了提高获得稀缺资源的难度的几次尝试,包括提高怪难度,nerf技能,nerf装备,调低掉率等等,发现没人玩游戏喜欢退步,玩家损失太大,于是现在很谨慎,很ninja。另一方面,profile,排行榜,论坛等等都是提高人群成就的方法。让穷人有盼头,富人能显摆,就是暴雪让游戏繁荣的不二法门,但也有根本性的问题。

  因此,为了保持这个状态,要保持阶级。但屌丝能翻身,高富帅却不动,大家都高富帅了,这个系统就不行了。怎么办?

  要打破旧有的阶级,让为了让阶级扁平,中产阶级多样化。

  于是1.04出来了。

  1.04的变动概括来讲,第一,直接往金字塔上加了个空中花园,金灿灿的传奇固定词缀的大型花园,提高高富帅的目标,旧高富帅要么回归中产,再奋斗,反正人也不多,走了就走了;要么真汉子直接上真钱把新的两孔十字弓买了。第二,干掉低成本强控制的流派,冰法师,tank dh, 呕吐流以及靠这些人组队的脆皮们都要找别的办法防守,鞭策屌丝和中产不要懈怠。第三,稍微降低怪的抵抗程度,让玩家提前有碾压的快感或者旗鼓相当的感受。第四,怕老公系统让时间能直接换收益期望。

  传奇带来的空中花园还是很强大的,固定牛逼词缀的效果,以及一些奇葩词缀带来的新玩法都让过去的金字塔式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有运气搞一件传奇,基本进入花园,差别只是风景最好的地方还是一般的地方,而不是要运气掉63,然后运气不随到废词缀,好词缀随到高的。这样一来,过去的极品直接变过渡品,价值进入中档的消耗品区间装备缩水不多,屌丝基本一样。但收益期望基本一样,那些攒战斗mf的中产在短时间内期望大点儿,高富帅只dps,期望和屌丝一样,长期mf300封顶,期望也基本一样。而高富帅的传奇极品率要比以前高,因此减少了高富帅和中产的差距。

  干掉低成本强控制的流派,让这些人无法安逸地继续造福自己和穷基友,也是变相激励mf的手段。旋风蛮子,滚翻DH之类,只要只是造福自己,基本不会在pvp之前太nerf。

  不过不排除暴雪赢回玩家后继续丧心病狂。

  过去要靠运气加时间换装备再换mf装备的路子由于太渺茫,造成很多人成就感和成长感太差,因此直接加个时间换期望的系统,并且强化了期望的收益,让很多中产和屌丝雀跃。

  基本情况介绍完毕,那么新的阶段各个阶级将如何发展呢?

  有余力和后劲的真高富帅很快买到新极品,继续bso。搞了一身极品尤其极品mf战斗装的伪高富帅资产缩水,满眼是泪地去利用高一些的效率去mf新传奇,发现这点儿高的效率不比纯时间堆得要好,自己缩水的装备没人接盘,卖高卖不了,卖少想起当年蹲拍卖行的日子又舍不得,发现一切长期的期望都是浮云,老婆孩子热炕头才是王道,幡然悔悟了。

  中产们由于效率高于屌丝,热情大于高富帅,因此很快出了一批搞到极品翻身bso的,然后雄踞排行榜一段时间,等下次轮回悔悟。还有一部分一直没翻身,继续mf着,直到100级。大量前高富帅用品被甩卖,中产的碾压都不是问题了,但离bso还有距离。况且新系统带来的多样性比较多,带来的游戏乐趣大,但是不利于阶级优越感,中产很快就会迷茫和停滞,转而追求新玩法。不过巅峰系统不鼓励大家换人物玩新玩法。

  屌丝们,接受了一批中产淘汰下的装备,也很快日了各种怪,觉得自己中产了,开始寻找提高mf效率以便早日进入高富帅行列,但发现中产其他乐趣很多,高富帅没啥意思还很贵。

  所以在1.04下,基本会演变成少数bso集团,中产各种玩法找乐子集团,和草根努力集团。这个划分和之前争当高富帅的三阶级的区别,也基本上是美国社会和中国社会的区别了。

  但目前的系统离这个目标还有一点儿距离。巅峰等级的设置是为了让阶级差异减少,毕竟用时间换mf和主属性是任何人都能干的,但练级太长以及人物之间不共享,让人只能练一个,不利于中产阶级的多样性。怪物降低难度但没提高多样性,让挑战变少,没动力改变就没动力交易和繁荣。

  因此,我预测下次暴雪的改动会继续提高怪物和技能的多样性,以及提出鼓励大家多练各种人物的系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