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痛苦多于收获 全面分析《暗黑破坏神3》的成与败(5)

mobile01  2012-07-24 15:22

  5、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剧情演出也是《暗黑2》偏向缺点的一个部份,从《暗黑》到《暗黑2》确实有着很多剧情铺陈,但是演出方面存在感其实是很低的。且不论会乖乖看完所有NPC对话的玩家或许就不是多数,连完整看完对话的玩家,想真正完整了解剧情还是得去补完许多文献。

 

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暗黑》系列在《暗黑2》时确实已经架构有一个故事脉络,但是因为演出上的贫乏让这个剧情本身存在感薄弱。大家最记得的总是泰瑞尔是笨蛋、墨菲斯托嫌你太慢、以及巴尔的笑声。泰瑞尔最后为什么要毁掉世界之石?十个《暗黑2》玩家中能回答你这个问题的,有没有2、3个呢?

  当剧情演出到了《暗黑3》-

  与《暗黑2》相比,《暗黑3》的剧情演出是有长足进步的一个部份。冒险的过程除了全程语音的NPC对话、时不时穿插出现演出的NPC、进行一段游戏就会有一次的故事交待过场动画、以及每个章节都有的豪华章节剧情动画。

 

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各Boss战之前也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演出,剧情与任务做了相当不错的结合。这次在破关一轮以后,玩家不再对剧情完全没有概念,而至少会有好几个深植心中的场景留下印象。虽然同样有些剧情细节,必须自己去翻阅游戏内外文献、或找NPC对话才能补完,但是大体上来说,《暗黑3》在演出方面已经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演出不错了,那剧情安排呢?这点就比较见仁见智,以我的角度来看,《暗黑3》剧情的转折与安排算是相当不错,几个关键的剧情桥段也很有冲击性,但是到了后段明显相当仓促,收尾更是又急又赶。这点跟上市时程也许也有关连,后面会讨论到。

  但是在剧情演出水准提昇的同时,《暗黑3》却改变了地图的运作方式。过去《暗黑2》时一场游戏中,8个游戏玩家可以自由穿梭四个章节的地图,只要该玩家的进度有达到想去的场所。

  在《暗黑3》,场景被和故事剧情绑死。进度快的玩家可以开后段的场景,但是在这个游戏中没办法回到低等级的章节。而加入低等级玩家的游戏时,也没办法自己跑到后段的区域。

 

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有完整剧情架构,但是演出与存在感薄弱

 

  这样的设计推测一部分是为了系统负载量的考量,但是也大大扼杀了进行游戏的自由度。个人觉得这还不算是影响与打击游戏性的关键环节,但是确实能像以往那样自由穿梭是方便许多的。


《暗黑3》壁纸:卡迪安2012-07-24 15:11:21
《暗黑3》壁纸:莉亚2012-07-24 15:08:09
《暗黑3》壁纸:崔斯特姆2012-07-24 15:04:51
《暗黑3》壁纸:恶魔2012-07-24 14:50:25
《暗黑3》壁纸:logo2012-07-24 14:34: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