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23日 13:2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变形金刚:塞伯坦的陨落专区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IGN全面评测

  经过几年与电影挂钩的平庸之作,2010年的《变形金刚:赛博坦之战》终于获得了成功。此前,《变形金刚》这个游戏系列损失了不少市场,直到去年电影《变形金刚3:月之暗面》上映后,借着迈克尔·贝大导演的影响力,《变形金刚》系列才得到一种史上从未有过的全球关注度。《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并没有采取快速吸金路线、简单复制《赛博坦之战》的成功模式,它在保留前作核心元素的同时,作出了一些显著的改进。其结果是得到一款在前作基础上有所改进的优秀游戏,但也让人看到了一些倒退。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

  在整体表现、剧情叙事和产品价值方面,《赛博坦陨落》全面战胜前一作。虽然故事发生在同一个战火纷飞的机器人世界,但本作的图像具有更细腻的细节和多样性。在剧情模式的第13章,玩家要面临凌乱、满目疮夷的战场,高耸入云的城市景象,风格怪异的居所内部、到处黄沙的古代废墟,以及被粘液覆盖的地下场景。当然,画面的总体风格仍然以生锈的金属废料为主,但不像《赛博坦之战》那样的关卡,《赛博坦陨落》的每一个章节都充斥着大量的视觉上的惊喜。

  本作新加入的多样性并非仅仅使赛博坦更加漂亮,还使它成为一个更加吸引人去探索的地方。前作允许玩家在开始关卡之前选择一个角色,而本作则为每一章限定了一个汽车人或霸天虎角色。这听起来好像有所限制,但这样的设定允许开发者集中注意力,围绕特定英雄的能力精心设计每一个关卡。因此在本作中,玩家不会再像前作那样用那些旧角色拿出着一把大枪一路杀到关底,而是可以利用“飞过山”(Cliffjumper)的隐形能力悄悄完成一个关卡,或者用爵士的抓钩跳过一个虚拟的丛林健身馆,还可以用钢锁在竞技场风格的关卡中大开杀戒。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

  提到那些声音沙哑的恐龙机器人,粉丝们将会很开心地发现他们能选择它们好好过一把瘾。在战役中,玩家可以使用钢锁的机器人形态和恐龙形态大约60-90分钟时间。其他新角色也有相当可观的登场时间。想想看,操纵擎天柱的私人遥控巨型机器人“猛大帅”(Metroplex)横扫霸天虎是一件多么酷的事情啊。

  因为《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了特定的变形金刚角色,所以金刚们给人总体感觉比《赛博坦之战》中更加富有故事剧情。虽然玩家的行为大多都必须遵照游戏设计的路线进行,但还是有许多机会可以让玩家随意变形,甚至自行定制变形金刚的武器。无论你使用哪个金刚进行游戏,无论汽车人还是霸天虎,你获得的游戏货币,武器解锁和固件升级都是共享的。为了扩展游戏的冒险体验,赛博坦星球为玩家准备了各种语音日志,武器蓝图和能量块等待玩家探索收集。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的剧情也得益于角色导向的游戏设计,打破了传统的打斗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令人震惊的剧情事件。此外,前面提到的客串角色不仅能让我们以不同的花样碾压敌人,还会在关键情节中发挥重要作用;就比如钢锁,他超强的攻击力已经让玩家们哗然,但他在剧情中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越了他英霸的火焰喷吐。许多任务目标都让人产生强烈的紧迫感;用爵士与剧毒废料比速度或者用诈骗阻止传送门的开启,许多任务都有时间限制,让人心潮澎湃。还有,剧情任务中有许多坚守据点的场景可以成为典范,告诉其他制作组,怎样让玩家的手指按照脉搏的节奏扣动扳机。

  遗憾的是,《赛博坦之战》中热门的合作闯关模式没能承载到《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中。虽然从剧情的角度讲,确实无法添加合作模式,但对于那些一被子的好基友们,这一点无疑使耐玩度大大下降。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

  虽然砍掉了合作闯关模式,但《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带回了“战事升级”模式。该模式最多允许4名玩家同时游戏,抵挡住15波敌人。该模式中,玩家要做的不只是无脑输出成吨伤害这么简单,需要的更多是小队合作和策略,玩家需要获取资源才能解锁并升级武器。再加上精心设计的地图,不同的角色技能,难度不断增加的战术考验,需要在不同形态之间进行取舍,“战事升级”模式是笔者近年来体验过的最精彩的生存考验。

  还有的玩家不想与好基友并肩作战,更想爆他的菊,那这款游戏的在线竞技模式就非常合适了。《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的小队死亡竞赛模式,征服模式,夺旗模式和猎头竞赛模式给我们熟知的竞技模式添加了金属的味道;虽然玩家会觉得任务目标和《使命召唤》等游戏差不多,但变形的乐趣是其他军事FPS游戏无法替代的。而且,《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中的武器随便拿出一件来都让其他游戏中最牛逼的大炮看上去像呲水枪一样,所以合理安排武器弹药,穿插进行冷却的细节操作很重要,不是谁的炮大谁就最牛的。变形金刚的铁杆粉丝们一定会欣喜若狂的,曾经手里的玩具现在变成屏幕上的巨人;而且随着升级并获得点数和能量块,可以对自己的变形金刚进行定制,打造自己心中最完美的变形金刚。

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变形金刚:赛博坦陨落

  结语

  本作取消了剧情合作模式,不过它的优秀单人模式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陷。“战争升级”(Escalation)模式提升了最近成为主流的(也就是几乎每个动作游戏都会采用的)生存模式的水准,而且联机对战采用了特点鲜明的角色升级和定制系统,与经过实践检验的变形金刚对战风格形成优秀的互补。《变形金刚:塞伯坦陨落》虽然没有像前作一样让人发出“老天爷,终于有人做出一款优秀的《变形金刚》游戏了!”这样的感叹,但是柱子哥的粉丝们绝对不容错过这款总体上乘的续作。

  IGN对于本作的评分

  整体表现:8.5

  塞伯坦仍然到处是生锈的废铜烂铁,但也充斥着丰富的细节。剧情方面,虽然有时被装模作样的配音拉低了水平,不过从头到尾也是相当吸引人的。

  画面:8.5

  除了在激烈战斗期间出现的一些偶尔出现的小问题,画面可以说是相当的流畅。环境得到了精细的渲染,角色的各个活动零件看上去很棒,尤其是在变形之时。

  音效:8

  本作的配乐符合动作电影的气氛和环境音效,比如变形时沉重的脚步声和声音提示,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不过一些武器的音效还有差强人意。

  游戏性:9

  第三人称射击风格得到了良好的平衡,nicely balanced with varying objectives calling upon characters' specific strengths. 为各个角色专门打造的关卡感觉是相当的“线性”,不过得到了更有吸引力的剧情作为弥补。

  耐玩性:8.5

  由于没有合作模式,重玩性打了折扣,不过剧情全长10-12小时,联机对战和“战争升级”模式保证了本作可以让玩家们一直玩到圣诞假期大作风暴的来临。

  总体:8.5

  很棒。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