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条命》游戏名字背后的隐情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5:2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半条命》,英文名叫做Half-Life,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FPS游戏系列,特别是其MOD包《半条命:反恐精英》给很多玩家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过《半条命》这个名字是有那么一点问题的。

  如果你去查英汉词典,那么应该很容易就可以查到,Half-Life的直接解释叫做“半衰期”!这是物理学上常用的一个名词,意思是放射性原子核数衰变掉一半所需要的统计期望时间。半衰期是放射性核素的固有特性。

  另外《反恐精英》老玩家应该都可以注意到游戏中遍布“λ”这个符号。这并不是汉字“入”而是拉丁字母λ(大概读音是lambda),这个“λ”就是衰期常数,与游戏中黑山(Black Mesa)核物理实验室所进行的实验有关。

  很显然《半条命》这个名字是源于误翻,从字面直译的。而译者的思路大概也可以想象得到:作为一个节奏很快的FPS游戏,一个疏忽很可能就会送命,相当于每个人只有半条命。事实上这个误译跟游戏本身的特点非常切合,也就一直这样延续下来了。

《半条命2》这张图上又叫λ2,跟一半的命其实完全不挨边《半条命2》这张图上又叫λ2,跟一半的命其实完全不挨边

  《半条命》游戏背景:

  《半条命》是以《雷神之锤Ⅱ》引擎制作的第一人称动作游戏。故事情节主要是黑山实验室的研究员Gordon Freeman在某次实验时,引发了实验爆炸并打开了外太空与地球的通道,致使大量外星生物占据了实验室。政府为了掩人耳目,派出特种部队一并消灭实验室里的生还人员和外星生物,最后Freeman却发现这一切只不过是政府的实验,而他们全都成了这实验的牺牲品……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