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PLAY:掩体 游戏中最强大的队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53  E-PLAY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本文发表于 e-Play电脑游戏新干线 9月117期)

  前言

  “开学”伊始,首先要跟大家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人以为射击游戏就是FPS,其实这有点狭隘了,FPS只是射击游戏的一种,虽然是最多的一种,但是还有TPS(如《全球使命》、《泡泡战士》)等其他类型的射击游戏,大家不要以偏概全哦。

  第一课:摘要

  有人说:“掩体有那么重要?不就是一堵墙、一个箱子嘛!”事实上,掩体的概念绝不仅限于此,有时候一个丘陵、一棵树木、一排网门也能成为掩体。说白了,掩体就是你的作战环境,有人问:“那你的队友算不算掩体?”嗯……如果你够狠辣的话……也算!

  另外也有人说:“现在很多武器都能穿墙,有时候躲在掩体后也会被爆头……”但是我想要更正大家一点误区,所谓掩体,不仅是“掩护体”,同时也是“掩饰体”,穿墙子弹固然强大,但前提是敌人知道你在墙后。另外即便敌人已经发现你的踪迹,躲在掩体背后的你也可以轻松转移阵地,来一次精彩的背后包抄。

站着的淡定哥:“小样儿,我在掩体后面,有本事打我呀!”站着的淡定哥:“小样儿,我在掩体后面,有本事打我呀!”

  当然更有人说:“这种战场求生和躲避智慧人人都会,还有必要研究吗?”首先,战场求生和躲避智慧确实是人人都会,可不代表人人都精通,不然你也不会倒地被人鞭尸;其次,掩体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求生和躲避,如果你懂得利用,它同时也将是杀人利器;最后,越是平凡的东西越值得研究,当你孜孜不倦地在研究武器的时候,是否想过掩体才是现代战争最重要的元素。

  古人的战争哲学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而我们的掩体大致相当于这里面的地利了,只是与古代冷兵器作战强调地理因素不同,现在战争的地利更加强调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所带来的优势。曾经有一位在射击游戏界厮混多年的前辈告诉我:“如果你把掩体当作武器,它比你手里的狙击枪更加致命;如果你把掩体当作队友,它比与一起你冲锋陷阵的队友更加可靠!”说了这么多,无非是强调掩体在射击游戏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正式开始我们的课程。

在如今的很多游戏中,掩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如今的很多游戏中,掩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第二课:寻找掩体

  在现在的射击游戏中,为了平衡交战双方的实力,地图往往会设计成大致对称的格局,或者虽然不对称,但掩体数量、通道数量以及获胜条件会不偏不倚地平均分配给交战双方,这样是为了保证环境因素不会破坏游戏的平衡,而将战斗胜利的决定因素落到玩家的水平上来。

作为地图设计者,平衡性是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作为地图设计者,平衡性是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话虽如此,双方在地形地貌上都占不到什么便宜,但是具体到个人,如果能合理利用掩体,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同样一把枪交给军人就是利器,交给原始土著,估计只能当烧火棍了。进入正题:如何寻找掩体?

  掩体固然到处都是,可是合适的掩体却不多。合适的掩体分为三大类:一类为固守型掩体,一类为进攻型掩体,还有一类为临时性掩体。

  固守型掩体

  所谓固守型掩体就是一种能够很好地隐藏和防护自己,同时在敌人的进攻要道上给予敌人偷袭。这种掩体有以下三种特点:

  1、    在敌人进攻的路线上,比如自己的家门口或双方进攻的要道上。要经常有敌人经过,不然这就不能称之为掩体,而沦为躲藏地了。

  2、    隐秘性好,这个地点的隐秘性一定要好,最好是黑暗的角落。或者杂物凌乱甚至是有网结构的地方,这样不容易被敌人发觉,不然别说固守,一开始就会被敌人围剿。

  3、    防护性好,既然是固守,该掩体一定要有很好的防护性,最好是三面封死,一面临敌。这样完全不用担心被人背后或者侧面偷袭,自己安心偷袭别人就是。

 变色=总结:最完美的固守型掩体就是一个很狭窄的死胡同,背后左右都是墙面(最好墙面上方是不能攀爬的),然后胡同对面就是敌人进攻的必经之路,此谓守株待兔、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者也。举例:如CS仓库地图中人质集中地,匪方躲在这里固守的情况非常多,而这个封闭的空间确实很适合固守;再比如《穿越火线》供电所地图,防守方躲在供电所旁边的角落里,准星对准进攻方过来的方向,在这里最适合固守了。

CS通道地图固守型掩体CS通道地图固守型掩体

  进攻型掩体

  所谓进攻型掩体就是有利于进攻方进行进攻,一般适合步步为营的进攻方式。进攻型掩体没有固守型掩体那么多的要求,唯一的要求就是能挡住从对面射过来的子弹。具体说来包括以下特点:

  1、    能有效减少进攻过程中受到的伤害。比如《全球使命》中的木箱明显就不是一个很好的进攻型掩体,这种几枪就能击碎的掩体完全提供不了防护能力。

  2、    附近有能迅速转移的其他掩体。其实进攻型掩体最不适合久驻,逮住机会就要立刻转移阵地,“在运动中消灭敌人”才是进攻的真谛。

  3、    遇敌时才使用的掩体,其实在进攻的过程中原本是不需要掩体的,除非在进攻途中遇敌,这时才是进攻型掩体发挥作用的时候。如果你在进攻的时候没看到敌人还躲来躲去,这不是大脑有病吗?

  #变色=总结:综上我们不难发现,任何一个能挡住敌人子弹的掩体都是进攻型掩体的绝好选择。当然如果有一种掩体能让你突然销声匿迹然后不知不觉地绕到敌人背后,这就更好了。举例:《全球使命》里进攻型掩体多不胜数,最经典的莫过于火车战,里面的掩体都是分层式,只要你躲得快、翻滚迅速、及时贴墙你就能很快突进敌人的阵地;另外在《突击风暴》的仓库地图中也有很明显的分层式进攻型掩体,那就是一排排的大铁箱,只要你呈S型进攻路线奔跑,一般来说,敌人是很难拦截你的。

《全球使命》里的火车地图《全球使命》里的火车地图

 临时性掩体

  所谓临时性掩体针对的对象绝大部分是狙击手,喜欢玩狙击的同学一定对此深有感触:面对比较弱的敌人,找一个固定的蹲点,瞄着打就行,可是即便对方再弱,不从你的枪口处走就可以;如果遇到强的敌人,那可就要面对包抄甚至反狙的危险了。所以身为狙击手,一向奉行的是:打一炮换一地的真理,神出鬼没才是一名真的狙击手(什么?你说你是甩狙?就算甩狙,你也不会端着狙击枪冲锋吧!)。临时性掩体的特点包括:

  1、    视野开阔,能够全方位观察敌人动态,最好的是高处的掩体,比如楼上的窗户口。

  2、    不宜被发现,当然只要你杀了人,无论是游戏带不带凶手回放模式,被杀者只要稍微留意,都知道杀自己的人躲在哪里。

  3、    方便逃跑,玩狙击的人,大家都懂的。

 变色=总结:当然不要以为只有狙击手才会利用临时性掩体,喜欢点射和偷袭的人也会利用临时性掩体,只是相对于狙击手来说,他们对临时性掩体的要求没那么高而已。举例:《泡泡战士》里的沙漠地图中,在离开家的两侧有一个高地,高地上有一块挡板,这是狙击手的最佳埋伏地点。因为你可以直接看到对面朝城镇中心走过来的敌人。

《泡泡战士》沙漠狙击《泡泡战士》沙漠狙击

 第二课:利用掩体

  前面介绍了三种主要的掩体,那么如何利用这些掩体呢?有的玩家信奉存活就是胜利的教条,躲在掩体后打死也不出来;有的玩家压根就不相信掩体,喜欢在跳跃和滑跑中消灭敌人。前一种玩家难道不知道有一种武器叫炸弹吗?后一种玩家难道不知道你在运动的过程中,别人相对你也是活动着的吗?如果你的准头不行或者压枪水平不够,果断跟我学如何利用掩体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