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双子座悲歌》从宇宙到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1:04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子星悲歌Gemini Rue

  类型;冒险

  制作:Wadjet Eye Games

  发行:Wadjet Eye Games

  发售日:2011.2.24

  (发表于2011年《大众软件》8月中)

  点题:通过作者Joshua Nuernberger的努力,我们至少可以看到,AVG的精髓并没有死去,它只是潜伏在光怪陆离的娱乐潮流下面,等待着真正热爱它的人去挖掘。

  从许许多多的科幻片中,我们可以窥见世界各地的人们对人类未来的共同猜想:走出地球,走向宇宙,星际殖民,人机合一。与此呼应的故事情节,要么是生活在银河系村,机器人改变生活,外星人成为朋友的美好畅想;要么是电脑系统成为新的僭主,人类沦为二等阶层,贫富分化、环境恶化的阴暗图景。乌托邦和反乌托邦思潮并存的背后其实是对人类抛却自省和哲思,兀自追逐科技飞速前进的隐忧。

 从宇宙到灵魂——双子星系的三重追问 从宇宙到灵魂

  如今,在《双子座悲歌》(Gemini Rue)像素化的画面背后,游戏者们能通过亲身历险去体会这种隐忧。拥有科幻世界观设定的AVG游戏并不鲜见,但是像本作这样,靠一位还是学生的独立制作者,花3年时间用尽心力刻画一部科幻题材的AVG,同时又具有复古的画面和操作,毫无疑问值得玩家关注。这部游戏在评分苛刻的IGN上获得9.0的分数,也许是因为它别具匠心的情节构思,充满忧郁哲思的隐喻;也许是它的操作设计成功地向经典AVG致敬;也许还是作者将隐忧传递给了每个游戏者,让他们在离开电脑时,心中仍在思索追问。

小行星巴瑞克,这是游戏展开剧情的地方,玩家将从这里开始主人公命运的冒险小行星巴瑞克,这是游戏展开剧情的地方,玩家将从这里开始主人公命运的冒险

  一重追问:赛博朋克的猜想

  赛博朋克(Cyberpunk),又称数字朋克、赛伯朋克、电脑叛客、网络叛客,是科幻小说的一个分支。以计算机或信息技术为主题,小说情节通常围绕外星殖民、黑客、人工智能及大型企业间的矛盾展开。背景设在阴暗无光的未来世界,人类社会已经普及了外星殖民、机器人等概念。网络信息技术融入社会管理和日常生活,整个社会的结构秩序发生了改变。也许科幻小说面对的是小众读者,但被翻拍到大银幕上的科幻电影无疑将赛博朋克这股思潮推向了流行和话题前沿:由Ridley Scott导演,Harrison Ford主演的《银翼杀手》是公认的赛博朋克风格科幻电影的代表作,还有更知名的作品如“黑客帝国”系列。不仅如此,类似《移魂都市》《我,机器人》《少数派报告》等植入对未来社会结构赛博朋克式假想的科幻电影也数不胜数。

这是主角的代号,他是7号中心内的“积极脱逃分子”,每次脱逃被捕后,他就被洗去记忆,关入这个房间重新进行杀手训练  这是主角的代号,他是7号中心内的“积极脱逃分子”,每次脱逃被捕后,他就被洗去记忆,关入这个房间重新进行杀手训练

  在《双子座悲歌》中,我们也可以处处看到这种未着一字说明的赛博朋克氛围:被垄断企业Boryokudan控制的政府,在将人类分门别类进行训练和再造的监狱中,将罪犯的记忆随意洗去,编造,再植入;街头巷尾的黑暗中进行着毒品买卖……从画面的阴冷色调和永不停止的雨中,玩家可以嗅到充满黑暗的死亡气息。未来真的是这样吗?垄断企业用利润取代良知,既得利益集团的勾结以公众利益为代价,道德的脚步远远追不上经济的数字……游戏中悲哀绝望的赛博朋克式世界能不能用沉重敲响反思的警钟呢。

  二重追问:灵魂与意识的猜想

  人类有灵魂吗?抑或那仅是依附于肉体的多愁善感?人们也许都觉得,我们的过去决定了我们是谁。但是双子座星系各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正在进行着将人类记忆彻底控制在手中的实验——我们是谁,由我们的记忆决定。而我们的记忆则由电脑的既定程序决定,由“社会机构需要你是谁”来决定。于是,你可以看到控制记忆像吃药一样简单精准,不论你被改造前是怎样的人,有怎样的过去,怎样的个性,在你离开的时候,你就是一名“订单”上的黑客、刺客或飞船驾驶员。上帝赋予人类的灵魂被嗤之以鼻地抛弃,人们就像螺丝钉般走向既定的位置开始运行——直到我们的男主角出现,不管被改造多少次,他总是拒绝接受规则,他总是喜欢扪心自问,他被管理者们宣布为系统运行中不被控制的Bug。

Boryokudan总部门前站着他们的特工,他们全都是经过记忆和意识改造的“成品”,被洗去了不必要存在的情感,成为无情无义无感的统治工具  Boryokudan总部门前站着他们的特工,他们全都是经过记忆和意识改造的“成品”,被洗去了不必要存在的情感,成为无情无义无感的统治工具

  作者通过主角之口宣布:我们的灵魂决定了我们是谁。无论被编入了何种记忆,“我”之所以是“我”,在于拥有独一无二的灵魂,只是人们往往没有时间去与自己的灵魂对话,去探究自己到底是谁。在物欲中挣扎的人们啊,有没有想过去碰触自己最珍贵的本质呢?

进入“7号中心”星球内部的所有成员所面临的第一道工序,就是躺在这样的设备上被洗去记忆,改造意识  进入“7号中心”星球内部的所有成员所面临的第一道工序,就是躺在这样的设备上被洗去记忆,改造意识
与其他成员不同,δ6号时时不忘思索自己身处其境的原因,他拒绝接受管理者们的解释,他想要自己找出答案  与其他成员不同,δ6号时时不忘思索自己身处其境的原因,他拒绝接受管理者们的解释,他想要自己找出答案
游戏大赛博朋克背景中的很多细节,都是在与不同人物的对话中交代的,细心地询问他们每个选项,你会更详尽地了解游戏的设定背景  游戏大赛博朋克背景中的很多细节,都是在与不同人物的对话中交代的,细心地询问他们每个选项,你会更详尽地了解游戏的设定背景

  三重追问:AVG走向何方?

  随着3D技术普及,许多游戏的制作成本不断增加,在各种游戏模式的创新潮流下,AVG日渐有萎靡不振之势——毕竟炫目的画面和操作,甚至是各种直击本能的射杀动作更能留住玩家的眼球。可以想见,不少冲着IGN高分而来的玩家,在进入游戏界面时都大吃一惊。但是AVG的铁杆们很快发现,游戏中浸润着作者对古老冒险游戏的思念、怀旧和致敬情绪。

  许多玩家在游戏途中大感剧情的过瘾和设定的亲切——比起眼花缭乱的技术,也许很多时候还需要再多一点对AVG发自心底的热情。整个游戏中只需要用鼠标左右键操作,谜题的线索大部分来自对话,与剧情紧密相关的主要人物多达6位。虽然双子座这个名称让人觉得是“双线故事”的隐喻,但扣人心弦的剧情会让你对结局大感意外的同时又恍然大悟。在各种操作设定中除了像“猴岛”系列那样的经典致敬外,还创新地设计了动作环节。当你控制主角瞄准射击打死追杀者时,你会有恍如街机的错觉。画面的复古固然会让玩家有时光倒流之感,但界面设计、场景风格与背景音乐的搭配却毫不含糊。情景相扣的光影处理,场景剧情快速跳切和剪辑,令人窒息的情节和紧张刺激的枪战在阴森的都市中展开,悲凉落寞的基调轻易将你拉入主角的情绪。

  通过作者Joshua Nuernberger的努力,我们至少可以看到,AVG的精髓并没有死去,它只是潜伏在光怪陆离的娱乐潮流下面,等待着真正热爱它的人去挖掘。

男女主角和男二号、男三号齐聚一堂,男女主角和男二号的命运交织,延伸着爱意与嫉恨、宿命与突破的剧情主线  男女主角和男二号、男三号齐聚一堂,男女主角和男二号的命运交织,延伸着爱意与嫉恨、宿命与突破的剧情主线
δ6号倒在了通往自由的最后一扇门前,但他并没有后悔。同那些追击他的同伴比起来,选择探寻真相、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的他,才算是真正地活着。  δ6号倒在了通往自由的最后一扇门前,但他并没有后悔。同那些追击他的同伴比起来,选择探寻真相、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的他,才算是真正地活着。

  可以想见,不少冲着IGN高分而来的玩家,在进入游戏界面时都大吃一惊。但是AVG的铁杆们很快发现,游戏中浸润着作者对古老冒险游戏的思念、怀旧和致敬情绪。虽然游戏画面彻底回到了20年前,没有采用复杂的渲染技术,但仍能依稀辨认出远处破败晦暗的都市,萧瑟的色调传递着悲凉的末日情绪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