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乔布斯的成功有赖中国廉价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0:40  互联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Eurasia集团中国分析师达米安·马(Damien Ma)为《Slate》、《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福布斯》等撰稿,昨天他发表文章,认为没有中国廉价劳动力,乔布斯在iPhone、iPad、iPod上的远见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光鲜的iPhone背后,都印有“加州苹果设计、中国组装”(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字样。乔布斯的去世被全球哀悼,并将他奉若神明,但是背后的组装者却默默无闻。如果说,乔布斯是全球数字技术霸权争夺战的将帅,那么,成千上万的工厂工人穿着工作服,进行防静电擦洗工作,这些才让他的远见得以实现。

  苹果之所以建立支配地位,中国人是乔布斯的“步兵”,但是在乔布斯的言行之中,却只字未提中国人。这是可以理解的:乔布期是一个典型的偶像破坏者,他是一个商人,在自己的领域备受推崇。从他引领的消费行为转变、便携设备潮流来看,褒奖并无不当之处。乔布斯冒险而忍耐,是典型的美国故事代表,他追求理想化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父亲是移民,大学辍学,给他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并受到硅谷环境的熏陶,许多人模仿他,但多未成功。他的故事很典型,一位发明家多次创造了未来。

  不过,在库比蒂诺抽象而成的创新,是在中国深圳的工厂有形化的。要将复杂的产品商品化,并且不断降低价格,如果没有中国扮演关键角色,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苹果产品的组件多来自日本、韩国,还有美国。有些美国人会质疑苹果是不是还是纯美国企业?

  苹果保留了产品几乎所有价值,中国却在自问:是不是也能生产一个“苹果”。同时,富士康放弃一部分iPhone订单,支持员工,以维持利润率。去年一些员工跳楼,引起轰动,员工们很不满。最近,苹果又遭到中国环保组织的批评,因为它的代工厂未遵守环保法规。对于这些问题,什么是苹果应该负责的?是直接负责还是间接?这看起来一点也不影响苹果在中国的品牌和销售。

  作为一个变革者,在乔布斯的不朽功绩上,中国工人在苹果故事的角色不应该淡化。人们对乔布斯的颂扬近乎神话传奇,在这之中,中国工人的角色也不应该忽视。从贸易现状和全球供应网来看,有点滑稽可笑,大多故事从库比蒂诺、硅谷发芽,却在中国深圳工厂里结果。

  还是让我们放弃复杂,回到一个真正的重点:苹果将iPhone 4S的价格降到了199美元(合约价)!它的功能更强大,但比之前便宜!美国消费者满意中国的价格,应该感谢中国,也应该感谢乔布斯。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