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网游化?电竞新时代下的DotA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4:29  21CN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1年是一个电子竞技年,随着暴雪公司的招牌大作《星际争霸2》的稳定与成熟,电子竞技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电子竞技游戏逐渐平民化,大型赛事的转播也越来越成熟,电子竞技爱好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另外,电子竞技游戏也逐步向网络游戏靠拢,这样的发展趋势也有助于降低游戏门槛和扩大玩家群体,使得电竞游戏对传统网游玩家的亲和力大幅提高。如《魔兽世界》就是纯正的网络游戏,在2011年的暴雪嘉年华中,却和《星际争霸2》并列为比赛项目,取代了《魔兽争霸3》原有的位置;而《星际争霸2》、《FIFA2011》、《街头霸王4》、《铁拳6》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单机游戏,其实也都有完善的网络对战功能。另一方面,传统的电子竞技游戏也被改编为网络游戏新作,如由《反恐精英》改编的《穿越火线》、《特种部队》,由《雷神之锤》改编的网页游戏《雷神之锤LIVE》,由DotA改编的《HON》等等。就此,从电竞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网游化是电竞日益发展的必然趋势。

  下面,笔者就全球电竞行业普及率最高的项目—DotA系列为例,看看这款附生于《魔兽争霸3》上的神作的发展进程吧。

  DotA最早源自于《星际争霸》时代一张名为“Aeon of Strife(战乱纪元)”的RPG地图,在魔兽争霸时代由Eul继承和发展并定名为“Defense of the Ancients(守护遗迹)”,而后又经过诸多作者的设计和更新,形成了多个不同的DotA系列,其中比较优秀的有EX、Chaos、Allstars和真三系列。Allstars系列就是如今我们所熟知的DotA,举凡国际电竞赛事,都有Allstars的身影; EX系列是在Eul原版DotA基础上继承和发展的,朴素的玩法和出色的平衡性是其最大特征;Chaos由韩国人制作,火爆华丽的场面和丰富的技能道具是其特点,在韩国和台湾玩家中都有良好的口碑;真三则是由台湾玩家制作,基于三国的背景以及士气、粮草和援军等元素都是有别于Allstars系列的特色。由于都是源自于Aeon of Strife这张地图,所以这类包含有英雄培养、控兵推线、团队配合等元素的游戏被从RTS游戏中剥离开来,将其定义为AoS游戏。然而,由于《魔兽争霸3》的功能所限,许多创意思路、玩法规则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瓶颈,所以独立于《魔兽争霸3》之外的AoS游戏也就应运而生。

  首先我们来看看国外的AoS游戏。相较于国内的作品而言,国外Aos游戏的种类更加丰富,而且原创要素占有更大的比重,并且不乏一些颠覆了DotA常规的设计思路。

《Dota2》《Dota2》

  《DotA2》是由Valve公司与DotA Allstars系列的主创作者IceFrog联合开发制作,预计在2011年内推出。该作将会以继承为主--将DotA原有英雄和道具逐步照办至游戏中。《DotA2》最大的进步就是脱离了魔兽争霸3的引擎,一些在地图编辑器里难以实现的功能都成为可能,不过《DotA2》并没有加入新的游戏元素,对于DotA Allstars系列来说只是新瓶装旧酒。

《League of Legends》(英雄联盟,简称LOL)《League of Legends》(英雄联盟,简称LOL)

  LOL是由DotA Allstars系列的原作者Steve Guinsoo(即“羊刀”)主创设计,英雄物品和游戏系统都是全新的概念,有一定的创新度。现在,LOL已经被企鹅正式代理了,正处于测试阶段。目前,最受玩家诟病的就是其昂贵的收费体系,英雄需要付费购买就不提了,甚至连在美服是一次性消费的英雄皮肤,在企鹅的“改良”下也变成了按时长收费,这让许多玩家从感情上都很难接受。

《Chaos Online》《Chaos Online》

  《Chaos Online》是由DotA的Chaos系列改编,由原班人马操刀制作。Chaos在国内的知名度虽然不高,但是在韩国却有深厚的玩家基础,甚至比DotA Allstars系列更受欢迎。《Chaos Online》不但继承发扬了Chaos系列的爽快感,而且以韩国玩家多年的游戏数据为基础,在平衡性方面也相当严谨。目前《Chao Online》在韩国处于封测阶段,可以说产品还未定型,游戏品质究竟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Heroes of Newerth》(纽沃斯英雄,简称HON)《Heroes of Newerth》(纽沃斯英雄,简称HON)

  HON是一款保守的AoS游戏,其中包含有大量DotA Allstars中的老英雄,也有一些全新的英雄,玩惯了DotA Allstars的玩家很容易上手。但是,大量借鉴DotA原有要素的HON,本身就难逃“山寨”的标签,而且目前还没有正式的中文版。对于国内玩家而言,与其用代理上国外的服务器打“山寨DotA”,还不如在国内平台老老实实玩原版DotA。另外,HON的整体格调过于暴力血腥,这给它在国内的引进工作带来了一些障碍。

《Demigod》(半神)《Demigod》(半神)

  这款游戏推出的时间比较早,游戏的卖点是宏大的场景和画面,英雄和物品也是经过重新制作,和DotA Allstars相比几乎很难找到什么相同之处。不过半神在网络优化方面做得不够理想,联网游戏时常有一人卡机所有人都卡的情况,游戏规则方面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硬伤。

  说完了国外游戏再来看看国内的AoS游戏。相比上述作品而言,国内AoS游戏基本上都带明显的模仿痕迹,所以面世后给玩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山寨”。不过客观来看,它们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特色。

  《三国争霸》系列游戏内容基本类似于DotA的真三系列,不过在技能、英雄和道具方面有所调整,并把一些原版真三所没有的DotA Allstars要素融入进来,而其衍生出的10v10模式则受专业玩家的抨击。另外,《三国争霸》存在着不少问题,充值会员专享的强力英雄以及刷新技能CD等物品无疑破坏了游戏的平衡性,而且游戏画面水平相比起原版真三来说不升反降,这对于玩惯了DotA Allstars和真三的玩家来说实在缺乏吸引力。

  《梦三国》也是一款以真三为蓝本的AoS游戏,游戏内容仍是以杂糅DotA Allstars及真三,相比起《三国争霸》来说画面水平略有提升,另外还加入了一些类似于“副本”的Boss挑战模式,让玩腻了对战的玩家可以从中得到全新的体验。不过《梦三国》的服务器是有名的糟糕,频繁的当机令玩家怨声载道,另外游戏的原创要素也很有限,游戏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

  和以上两款游戏相比,《天翼决》脱离了三国题材的桎梏,所有英雄和物品都经过重新设计,只借鉴了DotA Allstars和真三的一小部分内容,包含有较多原创要素。游戏的地形采用了3C地图的左右分布型,岔路、商店和据点的位置改变使得DotA老玩家也需要重新适应。虽然《天翼决》的新元素可圈可点,但它的完善程度还有待提高--《天翼决》中的不少英雄都存在着严重的拼凑痕迹,有一种把半成品拿出来“匆匆上马”的感觉,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游戏的整体性;另外,游戏的操作手感也不够理想,这对于电竞游戏而言是有些难以接受的。

  DotA的全面网游化,对电竞选手和广大玩家来说应该都是个好消息。DotA Allstars系列尽管仍代表着AoS电竞游戏的主流,但它毕竟是只是基于《魔兽争霸3》的一款RPG地图,无论怎么改进也摆脱不了地图编辑器的桎梏,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再者说,DotA Allstars我们也玩了好几年,游戏中的一点一滴都基本被摸索透了,即使新版本仍在不断地更新,也很难给我们带来足够的新鲜感,也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虽然这些AoS电竞游戏不如DotA Allstars的普及率高,但这只是推广力度的问题,希望浩方等国内电竞平台能够与时俱进,给国内玩家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好游戏!

(编辑:弥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DOT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