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愤怒的小鸟》偶然与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0:41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

  类型动作

  制作Rovio Mobile

  发行Rovio Mobile

  发售日2011.1.4

  发表于《大众软件》2011年4月中

  点题:有的游戏造就了时代,比如《战争机器》与掩体潮流,有的时代造就了游戏,比如休闲玩家与任天堂“脑白 金”系列。《愤怒的小鸟》属于后者。

PC版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拥有全平台最清晰的画面PC版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拥有全平台最清晰的画面

  在过去几个月,《愤怒的小鸟》当之无愧成为2010年末最受关注的游戏,铺天盖地的美誉大有盖过《植物战僵尸》的势头。有评论者认为,它是游戏业的革命,证明了在游戏开发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有创意的小游戏也可以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它的成功归因于亮丽的画风、诙谐的故事、真实的物理效果,易于上手、难于精通的游戏设定,甚至对手机用户的碎片时间利用也很到位,云云。

以鼠标代替手指去拉动弹弓失去了触摸屏操作的巨大乐趣,好处在于精度有了很大以鼠标代替手指去拉动弹弓失去了触摸屏操作的巨大乐趣,好处在于精度有了很大
形象鲜明的鸟儿为繁荣的周边产品出了不少力形象鲜明的鸟儿为繁荣的周边产品出了不少力
丰富多彩的节日版是《愤怒的小鸟》历久不衰的原因之一丰富多彩的节日版是《愤怒的小鸟》历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这些都是扯淡!事后诸葛亮谁都会当,在“小鸟”们声名鹊起前,谁敢保证这样的游戏一定会成功?

愤怒的小鸟愤怒的小鸟

  与发家于PC再延伸至便携平台的《植物战僵尸》不同,《愤怒的小鸟》源于iOS(iPhone与iPad系统)移动平台。它明显有别于PC上的传统休闲游戏,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无法吸引玩家长时间游戏,有些关卡太依赖运气,有可能尝试几十遍未果。玩法也不够丰富,物理效果算是亮点,但对见识过《百战天虫》这类游戏的玩家来说还远远不够。简单来说,这不是一款适合PC的游戏,就算以手机游戏的水准来要求,它依然不至于让你玩上几把就拍手叫绝。你可能玩了十几分钟,遇到一头特别猥琐的绿猪,怎么也砸不到,最后沮丧地退出了游戏,但它没有无聊到让你萌生删意。在某个无聊的时刻,你又把它拿出来,居然轻松就砸掉了那头绿猪。前进了几关又遇到阻力,只好无奈放弃,然后又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莫名其妙过关……来回折腾几次,谋杀了你大量时间,而你已经接近关底。此时,倘若有人问你这款游戏如何,你可能依然说不出好玩在哪儿。或者你口若悬河列举出若干成功要素,回头一看,同时拥有这些亮点的游戏又何止这一款呢?

  随着智能手机硬件的突飞猛进,人们手中的移动设备初步具备了一定的游戏性能,带来了大量休闲玩家。这个玩家群体容易受舆论影响,对游戏的传统要素也没太多要求,诞生《愤怒的小鸟》这样红得发紫的作品是必然的。即使没有它,这么大一个市场也迟早会诞生一款简单有趣,意外得到滚雪球般的宣传攻势,最后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游戏。可是对《愤怒的小鸟》而言,这种成功是极其偶然的,并不取决于游戏素质,取决于大众口味——这是最不靠谱的。发行商很难从中获取到什么有用的经验,唯一能确定的是,这种“简单有趣”的游戏成本低廉,比费力开发大作保险很多,门槛也低。随便发几款,只要有一个能撞大运就是稳赚不赔的。

  他们的确是这样做的。于是,这个市场便离烂掉不远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