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仙剑5一贫与李逍遥关系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7:09  新浪博客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仙剑奇侠传5》专区

  文/韶笙

    ①蜀山七圣之一凌音反对一贫传授姜云凡“万剑诀”,他说了一句:“你师兄我学到御剑术的时候,还不知道蜀山是个什么东西。”玩过仙剑一的同学们都知道,当 年酒剑仙为报赐酒之恩,传授于李逍遥蜀山剑法“御剑术”,但他除了吟了一首诗之外,并没有留下任何关于蜀山的线索,李逍遥是到了后来才知道他学到的是蜀山 的剑法。所以这个条件符合一贫是李逍遥的猜想。

    ②蜀山七圣之一玉书的书库里明确记载,一贫为了纪念他的师尊,想要把其门下的弟子道号由“逍”字辈改为“酒”字辈,而通过仙剑5的剧情又可以知道,蜀山七 圣门下弟子的道号的由来就是七圣的名字。所以可以说,一贫的凡名之中肯定带有一个“逍”字。而且他为了纪念自己的师尊,想要把“逍”改为“酒”,这就说 明,一贫的师尊是蜀山派的一位嗜酒之人。玩过仙剑前几代的也知道,李逍遥的师尊“酒剑仙”司徒钟嗜酒如命,这也符合了一贫就是李逍遥的猜想。

    ③对于一贫,小蛮曾经和龙幽、姜云凡等人说过:“他(一贫)年轻的时候见过罗煞鬼婆,脸有这么青,牙齿这么长,还会用锅铲打人。”玩过仙剑一得同学都知 道,罗刹鬼婆只在李逍遥年轻时候的梦境之中出现过,是李大娘在他梦境之中的化身(……),除了他以外,别人根本不可能见过罗刹鬼婆。所以,这也符合了一贫 就是李逍遥的猜想。

    ④开封酒馆内一个欧阳弟子说道:“据说数十年前,一贫道长曾协助苗疆百姓剿灭了如日中天的“拜月”邪教,十余年后又以一人之力独封魔尊之灵。”通过这段对 话可以发现,一贫道长昔日所为与当年李逍遥所做过的事情基本吻合。但这句话也有BUG:(1)李逍遥剿灭魔尊是在仙剑1的8年以后,而不是十余年;(2) 当年魔尊被李逍遥牵动三十六天罡剑阵绞杀,落得了形神俱灭的下场,而并不是欧阳弟子所说的“独封魔尊之灵”。在我看来,这儿可以有两种解释:(1)仙剑5 制作组对于仙剑历代剧情的关联没有面面俱到,导致了BUG的出现;(2)欧阳弟子只是听说一贫的传闻,而不是亲眼所见。所以很有可能是其父口述与他之时, 出现了口误。在很多人看来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一贫根本不可能是李逍遥,剿灭拜月教,封印魔尊的另有其人。但根据剧情的发展,我们不难判断一贫的的确确就 是老后的李逍遥。

    ⑤根据仙剑历代的剧情可以知道,女娲族人是一脉单传。而仙剑5里的女娲族人小蛮称呼一贫为外公,所以不难判断,小蛮就是李忆如之女,赵灵儿之外孙女。根据仙剑1到5的三十余年的时间跨度,不排除李忆如结婚生女的可能性,所以这个条件也符合一贫就是李逍遥的猜想。

 

    接下来,就是对于网上流传的一贫不是李逍遥的证明的分析

    ①仙剑2里面李逍遥已经成为了蜀山掌门,而一贫只是蜀山七圣之一,所以有些人说一贫不是李逍遥。但我认为,之后的李逍遥不排除辞去掌门一位的可能。

    ②仙剑5中提到了李逍遥曾经娶过两个貌美如花的妻子。很多人都认为,李逍遥只是娶过赵灵儿,并没有和林月如成亲,但我认为恰恰相反。当年李逍遥从林家堡的 比武招亲之中脱颖而出,虽说在李逍遥看来,那只是一时赌气的做法,但在旁人眼里,他赢得了比武招亲,堂堂正正入赘了林家,所以他就是林家的姑爷。到这里, 矛盾就可以解释清楚了:不管李逍遥是否承认和林月如成过亲,但在别人看来, 他就是林家堡的姑爷,林月如的合法相公。所以说李逍遥曾经娶过两个妻子的说法,也是可以说得通的。所以这个条件并不能说明一贫不是李逍遥。

    ③网上有人说,姜云凡回到二十年前看到的一贫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子,而当时的李逍遥应该只是二十九岁的潇洒掌门。这里我不多做解释,直接上图。

关于仙剑奇侠传5一贫与李逍遥关系的分析

    我想,这应该不是那所谓的“白发苍苍”吧。所以这个“矛盾”不攻而破。

    最后,我可以给出一贫就是李逍遥最好的证明:在7月9日的首映式中,姚壮宪曾亲口承认一贫就是李逍遥,所以所有关于一贫不是李逍遥的说法都无法成立了。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