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单机改编电视剧 雷人还是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0:10  3DM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仙剑奇侠传5》专区

  电影电视作为一种娱乐形式,起源非常早,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产业,并且早已经被纳入了人类九种艺术形式之列。而游戏最然起源很晚,仅仅度过了短短的几十年而已,但是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就在今年也已经被正式确立为人类的第九种艺术。电影电视和游戏之间的共同点就在于讲述了某个故事,并且是通过画面和声音向受众传递信息。所以,这两种艺术形式之间进行互相改编也自然是不可避免的。游戏改编电影电视最早还是兴起于美国好莱坞,至于第一款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游戏是什么,笔者已经记不清了。

  在国内,游戏改编电影电视还是近几年才渐渐出现的。第一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游戏就是曾经的经典 -- 《仙剑奇侠传》。自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内就兴起了一阵游戏改编电影电视的热潮。《仙剑奇侠传》上映之后,观众普遍反响不错,于是国内的影视公司看到了这个商机,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这块尚且无人开垦的土地。不久之后,《仙剑奇侠传3》上映。当时还有不少不明真相的观众感到好奇,明明是第二部“仙剑”电视剧,为何名字是《仙剑奇侠传3》?当然这个问题不需要笔者在这里解答,清楚真相的玩家自然也是心知肚明。

  其实,笔者之所以提出这个看似小白的问题,只是为了说明国内的观众分为两种:一种是没有玩过游戏不明真相的,一种是玩过游戏心知肚明的。

  最近,网上出现了《轩辕剑:天之痕》电视剧的定妆照。笔者看过之后表示还是能够接受的,而且可见这次的导演还是比较用心的,至少演员的形象不像之前的几部电视剧那般雷人。还记得当初《仙剑奇侠传3》剧组公布定妆照之后,无数玩家立刻捶胸顿足,就是因为里面的演员形象实在让人看着有骂娘的冲动。其实在那几个主要演员里,景天、龙葵、雪见、紫萱和长卿的形象尚且处于正常的范畴,可是那个重楼就实在有闪瞎众人双眼的嫌疑了。在玩过游戏的玩家眼里,那样的重楼完全就是对魔尊的侮辱;然而在没有玩过游戏的玩家眼里,那个样子看起来还是挺帅挺酷的。

  如果说剧组没钱按照游戏中的角色形象来装扮演员的话那没人会相信,可是为何偏偏要独辟蹊径呢?笔者真的是感到糊涂了,不过笔者宁愿相信是因为造型师和导演都没有玩过游戏,不理解游戏角色的内涵,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大逆不道的举动来。

  每部游戏改编的电视剧的演员形象无不饱受诟病,可是剧组压根就不把玩家的言论放在眼里。因为中国的观众里没有玩过游戏的会占到绝大多数,而这些观众所创造的收视率已经足够剧组稳赚一笔了。所以,剧组没必要向玩家妥协。其实不光是游戏改编电视剧的剧组不会妥协,就连名著翻拍的剧组也不会妥协。一切都是导演说了算,只要导演喜欢,管你观众爱看不看。于是我们这些可怜的玩家只好看着一个又一个经典就这样被无情的践踏,成为了无耻的圈钱工具。可是在那些没有玩过游戏的玩家眼里,就会发出“哇,这电视剧真好看啊!”这样的赞叹。

  虽然电视剧中的演员形象实在让众多玩家无奈,但是看着看着就习惯了。看习惯了之后或许还能看出些精彩的地方也不一定,毕竟玩家的心里对游戏有爱,那么爱屋及乌的对电视剧也不会太过苛责。可是电视剧是需要讲述一个故事的,而游戏改编的电视剧所讲述的故事自然来自于游戏的剧情。好吧,我们先心平气和一下,深呼吸……笔者实在不想在字里行间透露出任何一点对剧组辛勤劳动的不敬。

  话说当初《仙剑奇侠传》上映之后笔者内心感到的激动和兴奋促使笔者第一时间找来了整部电视剧的VCD光盘连觉都不睡的从头看到尾(此处不要吐槽,那个时候还是VCD的天下,DVD还没有占领市场),看完之后,笔者平静的关掉了电视机,面对着冉冉升起的旭日,仰天长叹:坑爹啊!

第一次看到这个,哪个仙剑老玩家能不感动一下呢?第一次看到这个,哪个仙剑老玩家能不感动一下呢?

  当笔者听着动听的主题曲进入第一集时,那份莫名的感动是无论如何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当笔者看着曾经熟悉的2D人物变成了活生生的大活人时,那份莫名的感动是无论如何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当笔者看到逍遥为了给婶婶求药而踏上仙灵岛时,那份莫名的感动是无论如何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当笔者看到清秀可人的刘亦菲在莲花池里沐浴的样子是,那份莫名的感动是无论如何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总之,那部电视剧的前3分之一所带给笔者的那份莫名的感动是无论如何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可是,渐渐的,电视剧带给笔者不再是感动,而是莫名的愤慨。味道一点一点的变了,剧情一点一点的变了。变得那么生疏,那么遥远。以至于当时有玩家看过之后说,如果唐人把人物名称改一下,比如把李逍遥改成李二狗,就不用向大宇支付高额的版权费了。

  那些没有玩过游戏观众眼里,会觉得那部电视剧拍的挺不错,剧情感人,画面唯美,音乐动听。可是我们这些玩过游戏的玩家看来,唉,一语难以道出心中悲苦。那部电视剧至今留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几首非常不错的配乐还有刘亦菲在莲花池里沐浴的情景……

  后来,《仙剑奇侠传3》也上映了,笔者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并没有抱着太大的期望来观看。虽然在故事整体上比较忠于游戏原著,可是在很多地方依然存在不少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想必唐人公司这次好歹也稍微玩了一下游戏吧。笔者感觉在《仙剑奇侠传3》里,尽管剧情走向是按照游戏的发展方向来规划的,可是细节的实现却始终无法做到游戏中那般原汁原味。虽然改编一说,自不必完全按照原著来写,可是如此偏离甚至糟蹋原著就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尤其是游戏中冰清玉洁的紫萱居然摇身一变成了主动向重楼投怀送抱,实在让笔者有一种想要和谐编剧一百遍啊一百遍的冲动。实不知如果游戏中的魔尊重楼得知电视剧中的紫萱是那样对待自己的话,会不会偷笑到抽过去。

这样的身影或不再会有
这样的身影或不再会有

  可是《仙剑奇侠传3》在那些没有玩过游戏的玩家眼里,依然是被认为很好看,很唯美,很感人的。笔者也承认这一部电视剧比起上一部来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很多时候也是很能吸引观众的,一些地方也是非常经典的,可是在玩过游戏的玩家看来,总还是欠缺一些让能人心悦诚服的东西。或许是玩家心理的期望实在太高,剧组很难达到要求。

刘诗诗饰玉儿《天之痕》电视剧刘诗诗饰玉儿

  眼瞅着《轩辕剑:天之痕》在不久的将来就会上映了,这部电视剧具体会有怎样的表现只能等到上映之后才能知晓。《天之痕》游戏的经典程度毋庸置疑,凡是玩过的玩家无不为之动容。可是如今也要被改编成电视剧了,说实话,笔者心里真的是感到阵阵的忐忑不安。虽然剧组也表示过会忠实于原著,可是笔者依旧还是放心不下。但是不管怎么说,剧组的辛勤是必须得到肯定的,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我们心里的小小梦想得以实现。能够在电视屏幕上看到曾经的经典游戏,能够在陪家人看电视的时候侃侃而谈也是一件其乐融融的事。总之,期盼着这个兴起不久的市场越来越繁荣吧,只是一定走入正途,千万不可以跑偏了。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