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玩的不是游戏而是腔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0:29  大众网络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年前NAMCO靠一款《铁板阵》的收入就建起了一座大厦,如今《侠盗猎车手Ⅳ》的开发费用甚至超过了一亿美元!核心玩家的口味越来越挑剔,费尽心思做出来的游戏有一点做得不够好都会在论坛上被猛喷。很多厂商为降低成本只开发NDS游戏,从而导致员工过于安逸,不愿再接受挑战,大名鼎鼎的稻船敬二也因此离职追寻个人梦想。无数的游戏开发者都不甘就此过着眼一睁一闭每月盼工资的日子,投身到了文艺游戏的开发中。如今大名鼎鼎的个人动画导演新海诚原先不也是Falcom的一员小卒嘛(当年“伊苏”与“双星物语”的动画都出自他手)。天野喜孝的插画无疑艺术性更强,但要将《最终幻想》卖得更好,非野村哲也不可。纯文学小说和文艺电影也没什么销路,更不用说作为新兴文化的电子游戏了。在游戏业极度商业化且“你爸不是李刚”的大背景下,想要制作文艺游戏,就需要另辟蹊径。例如现在很流行的概念“独立游戏"。

  如果将商业游戏比作大型酒吧的调酒师,那独立游戏就是举杯独酌的李白。虽然比起家用游戏机,PC可以说是独立游戏的温床,开发PC游戏更加方便经济,但盗版也是个不能不回避的问题。很多独立游戏制作者的作品直到被移植到家用主机上才实现了真正的盈利。

  现在的一些新兴平台,例如微软(XLBA)、任天堂(WiiWare)和索尼(PSN)的下载平台,以及移动平台Android与IOS相当适合文艺游戏。《愤怒的小鸟》狂销千万足以说明移动平台的吸金能力。这上面的游戏售价都不高,避开了与传统商业游戏的竞争,而且开发门槛很低,几个朋友利用业余时间也可以制作出不错的游戏。数字销售渠道也保证了游戏较低的盗版率。陈星汉还没从南加州大学互动媒体专业硕士毕业(这里号称“好莱坞的后花园”),就与SONY签了合约,在PSN上推出了自己的三部游戏。

  根据营销学原理,做50%的人喜欢的游戏,不如做10%的人非常喜欢的游戏。虽然你制作的可能是小众化的文艺游戏,但只要有一定的忠实支持者,就可以保证创作者的盈利,从而拥有足够的资金制作下一部作品而不是愤然回老家结婚。虽说对于作者最好的奖励不是销量,而是自己的世界能够完美地表现出来。但也别以为艺术家没有米饭吃,还能有肉粥喝。

  如果你是个从骨子里热爱游戏的人,抓周抓的是手柄甚至小时候妈妈给你读的都并非童话故事而是游戏的源代码(知道《生活大爆炸》中莱纳德的老妈吗?),并且对文艺类的小说和电影有兴趣,那不妨尝试一下文艺游戏,一个崭新的世界将会为你而开放。

  几款文艺游戏介绍

  《花》

  有的世界无比寂静,连一个水分子都瞧不见;有的世界晴空万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穿梭于这之中的,只是小小的花瓣们。

  这款PSN上的下载游戏只是一个操作简单,如《小布头旅行记》一般控制花瓣飞舞旅行的一款画面单纯清丽,音乐悠扬简约的游戏。没有“忍龙”逆天的难度,也没有GTA庞大的世界。但只需要夜晚几个安静的小时,随着花瓣们翩翩起舞,单调的人生就会被瞬间盛开的花朵染上颜色——这就是《花》的魅力!

《花》《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游戏结尾的制作人员名单,且不论其中大量的华人姓氏——包括制作人陈星汉(Jenova Chen),单是将其作为一个关卡的设计就相当新颖。花儿穿过一个地点,就会出来一个名字。如果片尾都这么设计的话,还有多少人会直接跳过甚至“ALT+F4“眼不见为净呢。

  《Limbo》

  类似“马里奥”,这是一部由黑白两色构成,水墨风格的平台动作冒险游戏。打住!别去想那个蓝天白云下蹦跳于水管间的红帽子。该游戏风格极其阴郁——正如其译名“地狱边境”一般,作为主角的小男孩拥有不次于《致命格斗》的丰富死法,例如:(此处略去七十八个少年儿童不宜知道的字)。游戏虽然只有“移动”、“跳跃”和“互动”三种操作方式,但谜题设计很“坑爹”,所以难度很高,很多地方要死上数次才能勉强通过,如影随形的绝望感让人宛如处于噩梦之中。

《Limbo》《Limbo》

  别小看这单色的世界,书籍亦是黑白二色,依旧能描绘出壮丽的人生;黑白相间的围棋,包括了多少金戈铁马;满是灰尘的黑白老胶片,又尘封了几代人的记忆。

  《ICO》

  文艺游戏就像卓别林的电影,可以没有一个字,但决不能没有情节。《ICO》基本没有台词,但每一个玩过的人都会被其能够直达人类灵魂深处的剧情所感动。

《ICO》 《ICO》

  《ICO》并不是一款传统的动作游戏,没有俊男美女以及通常来说更加英俊的Boss,也没有红条蓝条绿条等一切能让主角觉得自己是个英雄的条。没有道具武器系统也没有升级——这样的主角显然打不过巴尔或者德古拉伯爵。

  是的,你只需要牵着那个女孩的手,然后逃离这座城堡。只要能保护好这个女孩,那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游戏的二周目可以由另一个玩家操控女孩——这也是很多人追求自己另一半的杀手锏。

  《水仙》

  这是一个有关死亡的同人文字冒险游戏。身患重疾的主角们被家里当作累赘,最终逃离了那个让生命燃尽的地方(医院),靠自己的双腿与“借来的”汽车,选择了走向那宁静的大海作为自己的归宿。

《水仙》《水仙》

  别期待什么神医龙珠,能够自由地选择死亡的方式,对于人生一片空白的主角们却是莫大的幸福。即使是通向死亡的道路,依然忐忑多难,这是正常人难以想像的一种痛苦。

  或许用小说的形式来表达,《水仙》依然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但只有凭借人物、背景、配音、音乐,所有的部分才能烘托出那种凄凉的绝望感,这就是游戏的魅力,也是作者为何采用游戏作为《水仙》的载体的原因,别认为文字冒险游戏就没有游戏性!

 《凯瑟琳》 《凯瑟琳》

  《凯瑟琳》

  这部具有一定文艺性的游戏刚刚上市,是一款Xbox360/PS3的跨平台类型很难界定的游戏,文艺电影式的过场加上“坑爹”的推箱子爬阶梯(是的,您没看错,请回忆起那款“是什么人就上多少层“吧)就是游戏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怀疑游戏的难度,那您一定没被Boss追着一边爬楼梯一边解谜过。

  游戏的制作商就是以《真女神转生》而名扬天下的ALTUS,该社以前的游戏虽然文艺性十足,但内容过于艰涩。随着目黑将司等人的加盟,新推出的一系列游戏在保留特色内容的同时添加了很多流行要素,在文艺与商业间游走地恰到好处。这是一种讨巧的做法,既可以满足制作者的创作欲望,又可以吸引新玩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游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