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仙剑奇侠传5》需突破网游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0:32  TECHWEB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仙剑奇侠传5》专区>>

  日前,台湾著名游戏制作人姚壮宪与网络游戏公司百游汇通共同推出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五》。百游汇通CEO林粤表示,“百游汇通负责营销,姚壮宪负责游戏品质。”。单机游戏生存的天枰已经越来倒向网游一方。

  根据艾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327.4亿元,同比增长21%。单机市场规模的统计数据多年来已经成为空白。在可查的数据中,2007年出品的单机游戏产品市场总额为9761.8万元(含07年之前出品的持续销售产品)。

  网络结束了单机时代?

  当时曾专注于单机游戏研发的宇峻奥汀表示,“可能不会再做PC单机游戏了!”单机游戏已死的声音甚嚣尘上。国外的单机游戏难以越过审批门槛,国内的单机市场受到盗版和网络游戏的双面夹攻。

  在过去的十年中,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虚拟世界中的人际关系联系越发紧密。2011年1月19日,CNNIC在京发布《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

  这个庞大的基造就了中国网游庞大的群体。据CNNIC数据统计,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达7598.3万,也同样造就了网游疯狂增长的10年。单机似乎真的已经被判为死亡。

  谁是仙剑正统已非关键

  在此大背景下,单机游戏玩家唯一寄托的希望就是,何时能玩到下一代“仙剑”。仙剑系列的制作团队也各奔前程:原仙剑1制作人被誉为“姚仙”的姚壮宪在北京成立软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仙剑4制作人张毅君(玩家称其为“工长君”)在上海成立烛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此后就形成了这样的结果,姚仙重新组建团队后,研发下一代游戏《仙剑5》;而仙剑4的制作人张毅君在获得了网元圣唐的投资后,成立了上海烛龙,研发单机《古剑奇谭》。

  这两家同样被外界称为“仙剑”在暗地里竞争,每次与媒体见面会一定被问到的“到底是姚壮宪的《仙剑奇侠传5》是正统,还是张毅君的《古剑奇谭》根正苗红?”

  双方都不愿意评价对方的更主要原因或是,基于目前的环境如何把单机游戏市场恢复起来才是首要问题。

  单机成本高导致变身推网游成必然

  《古剑奇谭》制作人张毅君表示,该游戏研发时间近三年,研发成本一亿台币。在未遭破解的情况下,该游戏卖出了50万份,销售额有3250万元,达到了收回成本,再加上影视著作版权的盈利空间,上海烛龙方面可实现盈利。

  在目前的单机市场上,很是难得,但是相比网游营收,单机游戏仍是微不足道。去年某10万人在线网游,一年的盈利就达到三、四千万。

  制作单机成本过高与目前市场的巨大不可预测让单机游戏转型网游成为必然。张毅君此前称将发布《古剑奇谭OL》,姚壮宪的仙剑也将网络版纳入计划当中。

  业内人士称,单机改编网游存在的风险巨大,单机是以剧情代入感为卖点,网游更加强调互动性,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软星方面和上海烛龙同样注意到了这点,解决的方式就是选择与网游公司合作,学习和借鉴这点。

 

《仙剑5》截图《仙剑5》截图
《仙剑5》截图《仙剑5》截图
《仙剑5》截图《仙剑5》截图
《仙剑5》截图《仙剑5》截图
《仙剑5》截图《仙剑5》截图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