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荣誉勋章 伪纪录片风格横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1:02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11月中

  ■江苏 防弹手柄

  《荣誉勋章》(Medal of Honor,MoH)自公布以来就是一个充满话题性的作品:它与“使命召唤”(CoD)及其子系列“现代战争”(MW)间的渊源、Jason West和Vince Zampella这两位EA旧将的“归去来兮”、MoH制作人Greg Goodrich同CoD新作《黑色行动》制作人Mark Lamia之间的对掐,以及MoH的多人模式由于引入塔利班派系而造成的禁售风波……

荣誉勋章荣誉勋章

  就像MoH单人流程的制作组Danger Close的名称那样,即便你无视所有的花边八卦而只关注游戏本身的素质,恐怕也很难逃脱这款话题之作引发的冲击波范围:先是IGN打出了罕见的低分(6/10),接下来是广大玩家分成军迷vs。非军迷、MoHer vs. CoDer等等派系在BBS中华丽地对战。究竟是玩家们扭曲了MoH,还是MoH扭曲了玩家们?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本作所标榜的“写实”二字。

  无奈还是故意为之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多的“快餐游戏”厂商,EA一说“写实”,全世界玩家都笑了。但MoH最终还是启用了一种模仿纪录片的叙事风格,拼命地往写实上贴。与其说这是制作组在深思熟虑之后为系列发展方向进行的转型,不如说被MW系列逼出来的。2015当年的《荣誉勋章——联合袭击》(Medal of Honor: Allied Assault,2002年)只不过是拿传统二战FPS混搭了几段“救大兵”的Cosplay,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后来这群“叛将”组建Infinity Ward后,将当年尝到的甜头发扬光大。到了MW时代,CoD系列已经成了一个用Run & Gun这种万年不变的FPS玩法去激活一个个影视脚本,让玩家享受虚假互动体验的游戏,玩家的身份已经从参与者蜕变为“观众”。在追求生猛暴爽视听体验的快餐游戏时代,显然这才是取悦玩家的捷径。

说到这个游戏的评分……玩家评分可以是这样的说到这个游戏的评分……玩家评分可以是这样的

  作为CoD系列的“亲妈”,MoH此时却不能复制这种成熟而高效的解决方案。一来是CoD对这种表现方式的拿捏已是无人能出其右,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玩悲情,什么来点煽情,什么时候又让玩家像打了鸡血一样的陷入亢奋状态。二来是这样做的后果很容易让重生后的MoH背上“山寨”的骂名,换句话说,MoH可以失败,但不能是因为是学CoD学不好而失败,否则就真的很难再翻身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MoH刻意划清了与MW间的界限:你是请狗血美剧编剧(Jason Stern)倒腾出一个发生在近未来的全球乱战背景,我就搞每个玩家都在CNN中看到过,却从未在游戏世界中体验过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你从达拉斯号潜艇一直杀到ISS国际空间站,我只将着眼点放在阿富汗的Shah-i-Kot山谷;你虚构出一个根本不存在,也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国际混编特种部队——Task Force 141,我就给玩家提供一个扮演现役特种部队,体验真正特种作战的机会。

也可以是这样的也可以是这样的

  其实,《战地——叛逆连队2》的单人战役也复制了很多MW系列的关卡要素,他们这样做更像是昆汀老爷在《无耻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2009年)中复制了诸多二战惊险电影的桥段一样,目的是用正常的逻辑和思维,来告诉玩家(观众)这些桥段究竟恶俗在哪里。由于MW和BC2的用户群本质并不冲突,因此即便是复制了整整一个关卡(如二者几乎完全一致的大结局——机舱大战),带给玩家的依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游戏体验。MoH的用户群却与MW高度重合,确切的说,MoH真正想拉拢的就是那些对MW心怀不满,但又苦于找不到任何替代品的玩家。对于他们而言,一个硬派风格的MW——这听上去真的很吸引人,似乎大家真的就要告别跟着导演大棒到处乱窜的“群众演员”地位了!

  军事顾问的胜利

  买MoH的人十有八九是MW玩家,他们中间十有八九也知道MW系列中那种捡把枪,嘴里对着通讯器喊句“Solid copy, we are Oscar Mike”,然后乱冲乱杀一番就获取胜利的“现代战争”是瞎扯淡,但未必有多少人能够看懂MoH中第一支出现在主角手上的武器是CQBR MK18,而不是什么“M4步枪”(区别在于略短的枪管),更不要说是区分出塔利班武装分子手中的“AK47”其实也分东德版、巴基斯坦版、罗马尼亚版和匈牙利版——游戏中出现的AIM、AIMS、AMD65、MPi-KM、MPi-KMS等等变种,足够让军事宅们去玩大家来找茬了。关于“海豹”(Navy SEALs)和“游骑兵”(Army Ranger)在着装、战术和技能上细致入微的描述,对于MW系列培养出的一大群军事“伪非”而言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可言。

担任游戏代言人与军事顾问的Dusty大叔,带来了相当多的军事细节……等等,夜间潜入作战还要戴副太阳镜也算是细节之一吗?  担任游戏代言人与军事顾问的Dusty大叔,带来了相当多的军事细节……等等,夜间潜入作战还要戴副太阳镜也算是细节之一吗?

  MoH确立了明显区别于MW的硬派风格,得益于军事顾问团(他们可是货真价实的现役特种部队士兵)对细节的准确把握。以EA的风格,他们很清楚这些细节再多,也不能涉及到具体的Gameplay,否则做成《武装突袭》(Armed Assault)那种高端模拟风格就彻底“杯具”了。因此拟真的功夫还是主要放在了不太影响游戏难度的地方——这块内容只能遵循FPS游戏的“普世规则”,例如无论是自己还是敌人都不能中枪即丧失战斗力(爆头除外),自动回血这种“潜规则”自然也不能丢。

主角被炸翻,然后队友前来实施“临终关怀”,CoD系列中的滥俗场面其实MoH也有不少主角被炸翻,然后队友前来实施“临终关怀”,CoD系列中的滥俗场面其实MoH也有不少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看到了EA尝试用注入军事细节的方式,来让已经穷途末路的FPS玩法呈现出一些新意。游戏的射击感依然是走爽快路线,但玩家可以明显感觉到5.56、7.62和12.7这3种口径弹药在命中感上的不同(DshKM防空机枪扫射时手柄的剧烈震动,以及子弹命中目标后的撕裂感不是一般的给力)。给枪械的发射方式引入快慢机,这是近年来在主流FPS领域不可多见的设计,尤其是在对Tier 1队员执行的长距离武装侦察任务中节约弹药非常重要,毕竟从敌人手中只能缴获无法满足特种战术需要的AK。在使用M249时,弹链打到最后20发子弹时枪口发射的是红色的曳光弹,同时枪声中会夹杂着弹链与子弹盒碰撞所发出的金属撞击声,这一细节也给奉行HUD界面最小化的FPS设计者们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小队成员遭受数百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围攻,与红翼行动的悲情结局不同的是,两架阿帕奇在最后关头拍马杀到,4名SEALs全都活了下来  小队成员遭受数百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围攻,与红翼行动的悲情结局不同的是,两架阿帕奇在最后关头拍马杀到,4名SEALs全都活了下来

  芝麻与西瓜

  对军迷来说,看到M68反射式瞄准镜上的防反光网格、中途换弹夹后子弹总数为弹夹容量+1(包括先前已上膛的一发)、派驻到游骑兵小队的空军火力引导员所穿的三色沙漠迷彩、“支奴干”直升机在着陆场面积受限情况下所实施的战术悬停、两个军事单位成员所使用的手套在材质上的不同……这些细节给他们所带来的兴奋感并不亚于MW中的核爆,或者是MW2中笼罩在一片战火中的华盛顿特区。而问题正出在这里——这些细节对于追求互动大片体验的MW玩家而言没有任何的意义可言。

两支部队的着装区别精确到了手套的材质两支部队的着装区别精确到了手套的材质

  这次MoH的兴奋点更加核心,因此有人说这款游戏败就败在为了拣芝麻(取悦军迷)而丢了西瓜(忘记了追求视听冲击的MW受众),其实笔者倒是觉得这才是EA重新划分用户群的一个重要举动。如果说MW是走Michael Bay路线的好莱坞动作大片,那么重生后的MoH选择的则是《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2008年)式的伪纪录片风格——整个MoH没有那种可以力挽狂澜的英雄,没有熟悉的煽情套路,也没有我们所期待着的视听刺激。游戏描述的这场军事行动,是以发生在2002年3月初的“蟒蛇行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最大的一次地面战斗行动)为基础,加入了2005年导致3名“海豹”和16名救援士兵丧身的“红翼行动”作为部分关卡的设计原型。MoH的新任“导演”Greg就是想告诉玩家,我不是在搞什么三俗的“互动电影大片”,我是在用游戏的方式来记录战争。

对当年《联合袭击》奥马哈登陆关的致敬,现在的场景变成了阿富汗的山谷对当年《联合袭击》奥马哈登陆关的致敬,现在的场景变成了阿富汗的山谷

  真正的战争就是像游戏中所叙述的这样,哪有那么多MW中的英雄时刻,平淡无趣和多变未知才是战争的常态。尤其是在你化身为这场战争中的一员,置身于MoH所复制的阿富汗前线,你就会发现很多事情根本就无可预测,也无从掌控,并不是完成了关卡的任务目标就万事大吉。两位本该是神一样存在的“海豹”——Rabbit和Mother照样被塔利班的胡子男们俘虏,Drucker上校抗拒Flagg将军的命令,派遣游骑兵小队与幸存下来的“狼群“成员一道,费劲千辛万苦救出了两位战友,却无法挽救无福消受“主角光环”的Rabbit的生命。在主视角所体验的昏迷与清醒的交替中,玩家也感受到了剧中人的无奈与感伤。参战中的双方士兵无论实力差距多么悬殊,死亡对每一个参与者而言都是绝对的平等,战火中的生命又是那样的渺小和脆弱,这也使得战友间的责任和情谊是那样的弥足珍贵。游戏的主题,正是通过大结局中一个生命的逝去,以及片尾的字幕而得到升华。

支奴干实施战术悬停,等待地面士兵撤离。换了MW,一定是丢给你根绳子,然后演示空中飞人神技支奴干实施战术悬停,等待地面士兵撤离。换了MW,一定是丢给你根绳子,然后演示空中飞人神技

  这里不需要有人将你的“尸体”丢进土坑,倒上汽油点上一把火,再播放点悲情音乐来燃起你熊熊的复仇之火,只有此刻屏幕中自然而真实的情感体验。

一面被队友拿着受伤的躯体,一面拔枪射击追击者——算是从CoD5和MW2中抄来的段子吗?一面被队友拿着受伤的躯体,一面拔枪射击追击者——算是从CoD5和MW2中抄来的段子吗?

  其实,丰富的军事细节与“观赏性”的缺失,对MoH而言并不是芝麻与西瓜之间的关系,这种伪纪录片风格,正是“真·荣誉勋章”所追求的效果,也是这款立志夺回军事题材FPS游戏“一哥”位置的作品重新确立自己风格的重要一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