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之遥》作品中的魏明帝与历史之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0:2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轩辕剑外传:云之遥》专区

  曹叡(204--239)字元仲,魏明帝。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曹丕之子,曹操之孙 。曹丕去世后,继位为帝,指挥曹真、司马懿等人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攻伐,并且平定鲜卑,攻灭公孙渊,扩大了曹魏的疆土。且善诗文,与曹操、曹丕并称魏之“三祖”。

魏明帝魏明帝
诸葛亮进攻曹魏路线示意图诸葛亮进攻曹魏路线示意图

  历史上的曹叡,虽然像名字一样,聪明、睿智,但后世评价却毁誉参半。前半生戎马生涯,沉稳老道,机智对抗蜀、吴,特别是在针对诸葛亮发起的几次北伐战争上,多谋、善断,大有一代明主之相。但局势稳定后,却与之前判若两人,大兴土木,沉迷享乐,致国家亏空与不顾,完全没有当年的风英明神武。以至于在“鞠躬尽瘁”前托孤于非人,后来被司马懿篡夺了一片江山。

同样一个人,形象差别好大同样一个人,形象差别好大

  轩辕剑系列一贯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演绎,继在《汉之云》中对诸葛亮的“光辉形象”进行批判后,在《云之遥》中则对魏明帝进行了“平反”。毛兽笔下的曹叡,少年英雄,雄才大略,智谋上远胜诸葛亮,当然也比本作的男主角——徐暮云,“聪慧”了不止一个档次。

《云之遥》注重史实《云之遥》在刻画历史人物上注重史实

  毛兽喜欢研读历史,特别是《资治通鉴》、《三国志》等史书,《云之遥》中的曹叡就是在他读史的基础上,进行地创作。曹叡的毛兽版,客观地看,创作的很到位,既符合轩辕剑的色彩,又符合历史逻辑。

曹魏也是英雄辈出的曹魏也是英雄辈出的

  演绎一:创建了“铜雀尊者”这支虚拟组织

铜雀尊者,都很不错吧铜雀尊者,都很不错吧

  《云之遥》是以魏明帝初掌权为开始的。当时,由于曹叡刚刚登基不久,政治资源薄弱,急需要创建自己的力量,所以成立了“铜雀尊者”这支秘密组织。因此铜雀尊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魏明帝不好当场表态,恐无人支持他的想法时,所动用的神秘力量。

跟蜀汉的组织是相对的跟蜀汉的组织是相对的

  也有人说“铜雀尊者”的设立是为了呼应游戏中蜀汉的“飞羽部队”。从文学角度上看,也可以这么理解,但演绎的确实很合理。因为在真实的历史环境中,曹叡也确实需要有属于自己,听从自己指挥的力量。毛兽的这种创作,并不夸张,在符合文学色彩的同时,也顺应当时的历史环境。

谁能说这一定不是真的呢谁能说这一定不是真的呢

  演绎二:重新审视魏明帝功绩,塑造真假两个曹叡

  裴松之说,魏明帝一时明主。这对于曹叡截然相反的两个历史时期,给予了公正的评价。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曹叡又是如何转变的呢?

魏明帝在《云之遥》剧情中魏明帝在《云之遥》剧情中
魏明帝在《云之遥》剧情中魏明帝在《云之遥》剧情中

  毛兽,用自己的想法诠释了这段历史。前后两个曹叡,一个真,一个假。虽然,这在历史上不大可能发生,但是从创作角度看,确实是一次大胆的想象。不得不承认,在三国类游戏中,这样的设想很有创意。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历代记

  轩辕剑系列历来以历史为蓝本,虽然《云之遥》的历史观与《天之痕》很像,并不特别浓厚。但游戏的构架,故事的铺设,每个人物的设计,编剧都在仔细研读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创作。游戏中的历史时间与历史事件,大都能在《三国志》中找到痕迹,比起其他打着羊头卖狗肉的作品,DOMO的用心可见一般。当然,如果有更多的经费,更多的人力,我相信《云之遥》会编的更好,更丰满。希望如此好的游戏制作组,还能继续创作出轩辕剑的后续作品。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