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攻:余音绕梁 品读游戏中的名歌名曲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刊登《电脑游戏攻略》杂志2011年1月刊

  ■作者:小藤

  序篇:

  作为玩家,我们热爱游戏,一部优秀的游戏总会为我们留下许多美好回忆。不管是人物也好,剧情也罢,亦或是场景,都会令我们在闲暇之余遐想无限。不过在这其中是否也曾忽略过什么?【专题推荐:热门游戏主题曲 你最爱哪一首

  是否会有那么一天,当我们静下心神仔细追忆那一幕幕稍纵即逝的画面,去全力追忆那些曾有的感动与惆怅;这一刻,耳边是否也会再度回荡起伴我们一同走过的那一首首天籁之音?

  这一刻,作为玩家的我们可曾想过:如果没有背景主题曲的奏响,我们是否还会为那样悲壮、惟美的画面荡气回肠?

  《最终幻想》系列之所以风靡全球,除去感人的剧本和精美的人设,更是凭借主题曲与游戏本身的完美契合而深得人心。因为有了“Eyes On Me”让我们体会到爱情的伟大、因为有了“Melodies Of Life”让我们对明天充满了希望、因为有了“1000 Words”让我们执著于轮回千年的守候。

  笔者坚信这也是每一位游戏制作者竭力所要刻画的。必须要承认,在过去我们都曾忽略掉许多东西,在这其中也不乏一些精华所在。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因此便有了下面这篇文章。

  正篇:

  无法否认,沉迷游戏的我们曾在过去接触过无数游戏之音。曲声结合画面呈现在视网膜上,使整个场面看上去无形中又攀升至一个更高的层次。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如今,你可否还记得那些来自过去的深切吟唱?

  痴心若遇真情意,偏偏彩蝶化红妆

  ◆ 曲名:蝶恋

  ◆ 出处:《仙剑奇侠传》

  遥想第一次接触《仙剑奇侠传》,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但是闲暇之余,戏中的几首小曲却总会穿越时空,自嗓中哼唱而出。然而如果让我选择,比起着重刻画灵儿的“雨”以及刻画月如的“比武招亲”,我更加偏爱那只由美丽彩蝶幻化而生的“蝶恋”。

为报恩而化作人形的蝶仙彩依为报恩而化作人形的蝶仙彩依

  不似“桃花幻梦”的青山绿水尘世遥,也不似“白河寒秋”的小桥流水任寂寥。“蝶恋”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眷恋和离别的不舍。

  “蝶恋”的主奏乐器是萧,萧的声音一向是悲凉加低沉的,正如彩依被迫与心爱之人分离时的哀伤心境一般。本是一只小小的蝴蝶,不慎撞上蛛网危在旦夕,却幸得一文雅书生出手相救得以脱生。可书生却为了搭救自己,中了无法轻易化解的蛛毒。于是,抱着一颗知恩感恩的心,彩蝶化为美丽可人的女子,涉身凡尘与书生结为连理。

简短的对白却是感人肺腑简短的对白却是感人肺腑

  就像女生惯看的言情小说那般出神入化,然而正当我们期许那只小蝴蝶能够获得她所祈愿的幸福时,她的夫君却并不是那么为她坚定到可以违背常理的人。因此,故事的结局并非理想中的白头偕老,恩爱缠绵的愿望终究被一种叫做“常理”的东西无情打破。同时,也一并埋葬了彩依那只想和恩公携手一生的简单心愿。

  随着迂回婉转的“蝶恋”在阴暗的林中飘然奏响,彩依最终化为一只蝴蝶,就向当初来时那样悄然远去。那一刻,整个世界仿佛都失去了声音,唯有那首悲凉彻骨的“蝶恋”始终在耳边萦绕不散。

彩依将千年道行注入刘晋元体内彩依将千年道行注入刘晋元体内

  也是在这一刻,在“蝶恋”的催化下,我们忍不住泪眼婆娑的在心底深处,虔诚送上那首饱含无限期许与祝福的诗词——挥泪别痴心,只怨情长天未怜;真爱永不悔,盼君忆我千百世。

  不如笑归红尘去,共我飞花携满袖

  ◆ 曲名:回梦游仙

  ◆ 出处:《仙剑奇侠传四》

  “回梦游仙”是《仙剑奇侠传四》的主题THEME,随着2007年盛夏游戏的问世,该曲也随即传遍大江南北,两岸三地。

围绕寻仙问道展开的壮阔旅程围绕寻仙问道展开的壮阔旅程

  这首由笛子和二胡演奏而出的曲子虽然长度只有两分多钟,然而声乐却是悠扬婉转、大气磅礴,堪称《仙剑》系列游戏中的经典乐曲之一。笛子的音质虽然活泼明亮,优美悦耳,然而色调却是冷的,是那种经由声乐透过肌肤深入到骨髓中的冷;而二胡一直都很适合演奏压抑婉转的叹息之声。所以,两种乐器合在一起,所透露出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百年过后,紫英已是满头白发百年过后,紫英已是满头白发

  众所周知,《仙剑奇侠传四》的主题是寻仙,可是一路寻觅下来的结果却不是快乐的,甚至可以说有些伤感。菱纱命里注定的短寿、天河虽长命百岁却永失光明和爱妻、梦璃爱在心底的无奈、紫英背负“承君此诺,必守一生”的誓言终老一生。

天河虽然容颜不老,却永失光明天河虽然容颜不老,却永失光明

  虽然这些都很令人感伤与无力,然而细细品味,其中又不乏充满着温暖与坚定。一如“回梦游仙”的风格,柔情中亦不失刚毅。菱纱明知短寿依然乐观的心态、天河“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顽强、梦璃坚持着与天河再相聚的心愿、还有紫英一生斩妖除魔的坚定信仰。加之天青、夙玉、玄霄等上一代人的感情纠葛,构成了寻仙路上这一首百听不厌的“回梦游仙”。

玄霄也算人魔大战下的牺牲者玄霄也算人魔大战下的牺牲者

  瑶宫寂寞锁千秋,九天御风只影游;不如笑归红尘去,共我飞花携满袖。

  从山野少年到涉身凡尘,再到寻仙问情,最终又归隐山林。想必“回梦游仙”所诉说的,也正是如此吧。

  琴心剑魄今何在,留见星虹贯九天

  ◆ 曲名:剑魄琴心

  ◆ 出处:《古剑奇谭》

  刚刚过去的2010年夏天,众多玩家在“剑魄琴心”的声乐中畅饮了《古剑奇谭》的广大世界和恩怨情仇。作为游戏的主题THEME,一曲“剑魄琴心”留给我们的,却是无边的回味与斟酌。

同人画作,太子长琴与应龙悭臾同人画作,太子长琴与应龙悭臾

  “剑魄琴心”—如利剑般锋锐的少年,又如琴音般清澈的灵魂,山水意远,灵鸟翩舞,述说着一个永不言悔的传说。仅是前奏部分由琵琶演绎的声乐,便像那一路从山间流淌而过的潺潺溪水扣人心弦;其后经由竹笛的吹响,更是将整曲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闭目聆听,大有沧海龙吟、翻江倒海的磅礴之势;同时,也不失温婉动人的荡气回肠。

沧海桑田新几度,明月还照旧容颜沧海桑田新几度,明月还照旧容颜

  此曲及其变调曾在游戏中多次出现。初进游戏的主选菜单、序幕末期的制作人员字幕,甚至包括“凤鸣榣山”、“寒山远黛”、“星河涛声”等等皆是在此基础上的再演绎。其中“凤鸣榣山”与本曲前半部分基本一致,只是后面一分多钟的曲调加以变动。纵观“剑魄琴心”全曲,主要表达的是古剑时代的故事内涵,因而自然成为了许多玩家心目中的古剑第一曲。

在榣山为水虺悭臾弹琴的太子长琴在榣山为水虺悭臾弹琴的太子长琴

  《古剑奇谭》的主题是重生,游戏通篇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前尘忆梦,轮回转世,往复循环。当在梦中窥探前世的点点滴滴、当魂魄一分为二转生成两个理念殊途的陌生人、当为了活下去冒着转为牲畜的风险使用渡魂术、当曾经的美丽娇妻变为垂垂老矣的家仆、当在圆月普照的晚空时分,伴着深邃的湖水与往日的挚友再聚首……沧海桑田新几度,明月还照旧容颜。这一刻,昔日的太子长琴、水虺悭臾,今日的百里屠苏、欧阳少恭;曾经的约定,未能实现的遗憾,太多说不出口的言语顿时化为了那短短的一句:琴心剑魄今何在?

为了守护这样的幸福,只能渡魂重生为了守护这样的幸福,只能渡魂重生

  飘荡在大汉天空的那一片云

  ◆ 曲名:征途与使命

  ◆ 出处:《轩辕剑五外传·汉之云》

  说起《汉之云》的主题THEME,恐怕非“征途与使命”莫属。在游戏中多次出现的该曲,自然也少不了多重变调演绎。例如作为战斗音乐出现的“飞羽的战斗”,曲声飞扬,振奋人心。听着这样的曲子,与敌人交起手来,自然精神亢奋,以一敌万。

白云滚滚,大汉天下白云滚滚,大汉天下

  但是和“飞羽的战斗”比起来,笔者还是更青睐于中规中矩的“征途与使命”。从一而终的旋律,并无太大的起起落落,但却如战场中敲击的钟鼓,一拍一拍叩响在玩家的心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