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2010鹰头马大奖之狄更斯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3:51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鹰头马之“最智慧”游戏

  提名:《生化奇兵2》

  获奖:《使命召唤——黑色行动》

  不同的玩家可能会对《使命召唤——黑色行动》做出截然相反的两种极端评价——有玩家会强调它是一部想卖弄冷战题材,却在历史感上做得异常蹩脚,甚至连枪械的资料都不做考据、到处乱放的烂游戏;也有玩家会认为它把“大片”的感觉烘托到了极致,每个关卡都是一个大片套着一大堆大片,30分钟里能有25分钟高潮,其中甚至可能有整整10分钟不用碰鼠标……无论对游戏内容的评价是出自好感还是恶感,这些评语的内容都反映了一个真实的《使命召唤》,一款再度登上销量榜顶峰,创造盈利神话的《使命召唤》。

获奖:《使命召唤——黑色行动》获奖:《使命召唤——黑色行动》

  我们都知道创造《使命召唤——现代战争》系列神话的团队不会继续编写Price和Soap的未来,而踩在巨人Infinity Ward肩膀上开发《黑色行动》的Treyarch不可能是另一个巨人,但身高不是问题,干这行的关键终究还是头脑——Treyarch可能不够给力,但它足够聪明。

  尽管开发商讨好玩家、迎合玩家趣味早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了,但是像T社这样把玩家心态拿捏得如此准确,将玩家伺候得如此到位的厂商实在是罕见:你能列举出欧美玩家喜闻乐见的游戏内容都有哪些吗?不能?不要紧,去玩玩《黑色行动》,把每个关卡的流程都记下来,你就已经列出六七成了。从“我们去杀卡斯特罗”开始,到苏联暗无天日的矿坑监狱,再到凶残程度及人海战术堪比异星虫群的越南敌人——哦,还有与纳粹余孽勾结研制大杀器对付美帝的老红军……如果再加上刺杀肯尼迪和美军的坚船利炮所向披靡呢?这些东西凑在一起,就拼成了《黑色行动》——在发生于虚拟世界的意识形态战争中,美国的主旋律和王牌。从讨好玩家的角度讲,T社在“冷战”这个故事背景下已经做到了极致,它们几乎做出了全部能让玩家High起来的段子——“说到古巴、苏联、越战、冷战、美国的敌人……你能想到什么?在《黑色行动》里,你能想到什么,就有什么,甚至连你想不到的都有——比如那些在冷战时期服役的军人一辈子都没用过的时髦武器。”

生化奇兵2生化奇兵2

  《黑色行动》的问题多半源于T社的聪明过头——但是,聪明过头仍然是聪明,因为能从越南人手上缴获到大批装着华丽配件的AK47而感到沮丧的军迷玩家毕竟是少数,占了惊人销量大部分比例的“枪枪枪“爱好者才不会介意自己是在用什么东西轰什么。

  你可以说这不是你认可的《使命召唤》,但你不能否认它是一部绝顶聪明的作品,而且市场对它的认可充分说明了欧美“枪枪枪”游戏市场需要的是怎样的智慧。

  《生化奇兵2》的上榜也是因为2K Marin的开窍——嘿,这回你能扮演大老爹了,不但有突破天际的钻头,甚至还有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萌女儿,如果不在意“我的大老爹才没这么不经打”这种细节问题的话,游戏体验会比前作过瘾得多。游戏后期,当一路选择行侠仗义,堪称人类楷模的玩家以小妹妹的视角观察整个世界,并且在世界中看到自己光辉伟岸的形象的时候,那种成就感着实可以用“洒家这辈子值了”来形容。游戏中与女儿并肩作战的最终战更是燃到爆,我打赌肯定会有不少玩家会在战前留一个档并反复打上十几遍——因为很能打女儿实在是太萌了,太萌了,太萌了……

  鹰头马之“最愚蠢”游戏

  提名:《最终幻想ⅩⅣ》

  获奖:《命令与征服4》

  《命令与征服4》的副标题中有个不吉利的词:Twilight,当这个词不被用来陈述大自然的时候,它就会被用来形容人类的衰退期和暮年——好吧,《命令与征服4》的问世让这个词多了一种用法:用来在延续了15年的传奇结尾处画上一个小乌龟,让“圆满的句号”不可能出现在那个地方。除了“愚蠢”之外,世界上至少还有几万个适合它的贬义词,但“愚蠢”二字已经足以描出这个游戏的轮廓了:无论是作为《命令与征服》还是作为即时战略游戏,它都算不上是一部合格的作品——甚至离及格线的距离都相当不乐观。对于指望这款游戏能够对即时战略领域作出什么创新和贡献的玩家来说,他们可以充分体验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感觉:不但没有任何创新,还粗暴地回归了如同“剪刀、石头、布”一般最简陋的兵种相克关系。对于期望能够再见阔别多年的老朋友,体验原汁原味的《命令与征服》的玩家而言,他们遭受了如同被一群GDI巨像齐射炮击般沉重的打击:再也没有什么矿场、矿车、泰伯利亚矿=钱之类的事了,玩家扮演的指挥官成了一个没有自力更生能力的废柴,需要靠总部的接济才能勉强过活,每打一仗——无论这一仗有多重要,总部在拨一笔款过来之后就不会再管你的死活和战役和输赢了,玩家需要像紧巴巴地过日子一样盘算着如何用这笔可笑的“点数” 尽可能多地换到柴米油盐酱醋……至于那些眼巴巴地盼望看到NOD与GDI的战役如何走向终结,人类在泰伯利亚和外星侵略者的夹击下怎样挣扎,还有最重要的——NOD领袖凯恩将把世界引向何方的玩家,《命令与征服4》给他们的答案是“哈哈哈哈哈哈哈!”

获奖:《命令于征服4》获奖:《命令于征服4》

  是的,所有玩家都被《命令与征服4》耍了,所有玩家都指望、期望、盼望着《命令与征服4》会如何如何、该如何如何、将要如何如何……但除了可笑的结局、粗糙的过场、弱智的剧本、单调的流程和让人不想玩第二遍的对战模式之外,《命令与征服4》带给世界的只有无数上当玩家“坑爹”的惨叫声。

  如果你对“最愚蠢”这个评价有异议的话,请回忆一下凯恩升天之旅中的点点滴滴——没错,如果你还没接触这个游戏的话,这句话已经构成剧透了,但《命令与征服4》正是罕见的实现了“被剧透的失落感远远小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亲眼见证结局的失落感”这一奇迹的游戏。

最终幻想14最终幻想14

  得到这一奖项提名的《最终幻想ⅩⅣ》是一部需要花上49.99美元才能获得被“坑爹”资格的网络游戏——如果花上74.99美元购买典藏版,还能获得“更被坑爹”特权。这部系统和画面素质成反比的网游以公测都不合格的完成度正式发售了PC版,让无数冲着“最终幻想”的大名购买的玩家不但要忍受游戏恶劣的系统,还要忍受一些义务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充当枪手的家伙频繁发表的“因为一切都是为PS3版设计的,PC玩家难以适应也是应该的”之类的愚蠢言论,如果你寄希望于日后的补丁和PS3版的问世能够改善它糟糕的形象,那么也请记住,它在2010年内的表现离“最愚蠢奖”只有一步之遥。

  鹰头马之“最信任”游戏

  提名:《NBA2K11》

  《使命召唤——黑色行动》

  获奖:《星际争霸Ⅱ》

  我记得很清楚,早在2003年4月,《大众游戏》这本神奇的杂志便在游戏预告栏目中刊登过《星际争霸Ⅱ》的测试版消息介绍。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眼看到那篇报道时,就在一瞬间,外界的喧嚣化作了彻底的静谧:尽管没有任何游戏截图能证明那篇文章的真实性,尽管所有的信息只能通过文字向我传达内容,但就在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又一座天堂向我开启了大门。

获奖:《星际争霸II》获奖:《星际争霸II》

  然而,尽管随后的追踪讨论告诉了我们所有人,那篇消息仅仅是个愚人节的笑话而已——留心观察的话,可以发现那几页杂志的角标与题头并非“Game News”而是“April's Fool”,但那并不重要。真正的关键在于,借由那次奇妙的体验,我彻底明白了“Star”“Craft”和“2”这三个词组结合起来会对我——以及曾经有过那段经历的大多数玩家带来什么样的震撼。是的,这就是《星际争霸》,一部伟大程度无须我再次详述大家也会心知肚明的游戏。是的,早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凭借完美的游戏性与惊世骇俗的剧情,《星际争霸》与资料片《母巢之战》这两部游戏就已经承载过我们太多人的希望与期待。曾几何时,我们相信这部游戏的续作会是“第九艺术”这个概念在新世纪的最好注解;曾几何时,我们相信一向慢工细活、精益求精、但凡出品必属精品的暴雪会带给我们另一部传世经典;曾几何时,我们把《星际争霸Ⅱ》放在自己心灵祭坛的中央,虔诚地合十祷告,祈望有生之年能够亲眼看到一部传世之作的诞生。是的,一部如假包换的游戏传奇,一部货真价实的第九艺术神话,这就是我们心目中曾经的《星际争霸Ⅱ》。

NBA2K11NBA2K11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