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剑奇谭》散乱评说屠苏和少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1:12  古剑奇谭官方论坛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古剑奇谭》专区

  各种乱入

  太子长琴之前缘脑补

  太子长琴……

  于是,想起了他的琴,想起了白山青雾中抚琴的那个仙人。

  他,太子长琴,席地水滣,那么专注地弹奏着,每一根琴弦,在他纤长的手指的拨弄下,都显得那么柔,那样轻,仿佛,再多流淌出一个音符,琴弦,就会崩掉。然而,指尖,却又回旋出了铮铮铿锵的音调,万壑松声被这坚迈的声音一激,反而寂籁万分。云淡风轻,脸上,依旧是那副极其认真的表情,似或,万般皆与他无关,然而,沉静的眼眸中却又婉转出了一抹温柔,这温柔,让人刻骨铭心。似乎微笑,似乎哀伤,似乎暖春和风,似乎深冬霰雪。深邃于骨中的柔情有着终究不散的雾气笼罩,兀然间随着振风白袖如涟漪般散开,脸上剔透而氤氲的微笑,将瑶山的山河草木明媚起来。

  就这样,静静地,抚琴。弹给自己,听给自己。琴声依旧,弦断谁听?曲意如何,怕是,无人能懂吧?

  纷纷落花下,长发柔缓地垂散在水中,却毫不知觉。琴声,依旧悠远苍凉。天上,人间,皆是相同的,因为,无论在哪里,一样会寂寞。

  是别人不懂自己么?还是,自己不解众生………………

  万物有灵,古琴的音律的灵气浏其清矣,终于,一只小小的水虺安静地仰着头,沉醉在太子长琴的琴声中,金色的眼瞳流露出无尽的安详与神采。纤细的身躯直立着,化作枯木一般。

  “悭臾,今日之曲如何?”

  “你做的曲子总是好听的。”

  “你天天来给我弹琴,我不能报答什么,等到有一天我修炼成了通天彻地的应龙,就让你坐在我的龙角旁边吧,乘奔御风,看尽山河风光。”

  “山中不知岁月,待得久了心如沉水,弹琴奏乐本是为了怡情,但若无你陪伴,未免也太过孤单,何来报答之说?”

  “不过你的话我记下了,纵然悭臾尚有数千年方能修为应龙,今日之约永远不变”

  云卷云舒间,渺小了万物,却将这一刻定格,化为永恒…………………………

  “然而,太古时的记忆从云烟缥缈般的恍惚中再现时,一切都成为惘然,千古遗恨在琴声中变得凄厉而哀恸……。”

  “迷失于太古时代的记忆中,头痛欲裂,肝胆将摧,前尘往事风卷残云般袭来。

  “……它曾经……与我约定…”

  “待修成……通天彻地的应龙……要我……坐在它的龙角旁……”

  “……乘奔御风……看尽山河风光……”

  “……天柱……倾塌……天庭降罚……”

  “……太子长琴……被贬下凡尘……”

  “……悭臾……成为女神坐骑……永失自由……”

  “……太古之约……”

  “……不复……践言……”

  “……何以……飘零去……何以少团栾……”

  “……何以别离久……何以不得安……”

  句不成句,曲不成曲。昔日的太子长琴,今日的欧阳少恭,两人的记忆融合缠绕在一起,顿生的绝望将它包围,这几千年来所有的孤独,愤怒,害怕,怨恨,终于不可收拾的凝聚,爆发。挥袖怒斥:“指云问天道,抚琴血斑斓”。

  一张古琴,诉不尽天地哀怨,一口古剑,斩不断缱绻情思。

  被贬落凡后,太子长琴原身凤来被毁 ,三魂七魄于投胎途中在榣山眷恋不去。故水清澈如初,旧山不改青秀。只是,如今能够在这里演奏的,只有习习谷风吧?

  伸出手指,再触不到琴弦,甚至,触摸不到自己,他,太子长琴,什么都没有了,也只有这一缕迷离的神思还可以证明,他,曾经,存在过吧?

  月冷森幽,徜徉在寒气四溢的水边,怅然无边。

  投胎,好像很遥远的事情呢,他,只想静静地呆着,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因为,他根本不敢去想。听说,无论是谁,投胎后,就会忘记前尘往事,忘得,干干净净。可自己,却要将今后的生生世世记得清清楚楚。

  不知投胎以后,是否还能触得到琴弦,或者,听得见琴声?轻轻挥手,将水激出层层浅波,即使碰不到古琴,但琴心依旧,挥手舒指间,就连水波都荡漾出清越无比的天籁。天上少去的,仅仅是一位善弹琴曲的仙人吗?

  “何以飘零去,何以少团栾,何以别离久,何以不得安……………………………………”。

  太子长琴手指轻舒,奏水水自漾,弹风风自泣, 瞬时,风雨凄迷,榣山中草摇木落。

  那时,自己奉命到不周山协助祝融、共工,收服兴风作浪于人界的黑龙,在那里,自己的任务还是一如既往地奏曲,只要将烛龙之子钟鼓用琴声迷惑就可以了,这样,祝融共工就可以放心地行动了。他,只是应命来弹弹琴,其他什么的与他无关吧?自己早已忘记,这,也是一场战役。轻挥广袖,拨开手中的琴弦,行云流水的沉静与美好流动在不周山每个角落。钟鼓,听着,竟是合上双眼,孩子般地睡着了。太子长琴继续奏着,自己亦是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单纯如他,多情如他,乐本心术,如此明媚温柔的音律,和朗淡漠的心境,是不适合用来战斗中的。太子长琴,长琴清悠如凤来。他,只是另一个没有纷扰观念的孩子啊,明明无所求,无所争,无所喜,无所恨。可,命运,总会捉摸不透地去伤害,改变,乃至摧毁一个人。越是美到绝世,越要让他毁灭得不见喘息。

  祝融,共工趁着钟鼓睡着,便去找黑龙,祸害人间的妖孽岂可久任?于是,双方战斗到不可开交,共工祝融虽为天神,法术深不可测,但眼前,这条黑龙的力量却不容小觑,金色的瞳仁,在龙中亦是很少见到的。这样的龙,必生来灵性极佳,无怪天界竟劳师动众让三个灵力颇高的仙人去收服一条危祸人间的孽龙。

  黑龙与二神战至前庭,这里,仙乐缭绕,宫娥司香俱是熟睡不起,这里的静谧,与殿后的风雨雷鸣杀气冲天分明是两回事。狂怒的黑龙,突然,怔住,这音律,好生熟悉,难道……难道……是他?黑龙婉转身躯,游逸到琴曲响奏处,黑龙,竟也忘记了,他,也在战斗中………………顿时,四目相对,金色的眼瞳流出的光彩刺得太子长琴睁不开眼睛:“悭臾!”,抚在琴弦上的手指一时错乱了指法,只听铮的一声,琴弦碎裂,太子长琴修长的手指跌落下滴滴热血,染红了洁白的长袖。“你是悭臾?!”大惊失色中却掩饰不住重逢的喜悦。“千百年了,吾友,不承望还能再见。”黑龙回答道,金色的瞳仁流连着清澈的水波。是喜,亦是悲。喜的是,千年的期盼终在今日实现,悲的是,重逢,竟然,竟然是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空间,这样的事件中发生。造化……弄人……………………………………

  太子长琴抬起手,抚向黑龙的头,黑龙听话地像个幼童,垂首阖眸,一仙,一龙,都,静静地闭上眼睛,默然诚对。此时无声胜有声,再一次地,万般都与他们无关了…………他,只是榣山水边抚琴的那个仙人,而它,依旧是太子长琴身边沉浸于琴声中的小小水虺。

  这一幕,看呆了祝融与共工。方才战斗如何之激烈,也无法降住这条神通广大的黑龙,而这时,这条凶恶的黑龙早已偃战息斗,难道是,太子长琴的曲子太动听,连这孽畜都?……


编辑:大天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