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攻:《星际争霸2》究竟值不值60美元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刊登于《电脑游戏攻略》杂志2010年10月刊

  有人说《星际2》有着史诗般的剧情,那么如果去掉剧情仅仅是作为一款即时战略游戏,你会不会买?有人说《星际2》有着充满“可玩性”的成就系统,那么去掉这些不知其实际意义的成就系统,你觉得你的钱花的值不值?在最初FANS们的疯狂购买后,之后《星际2》的销量并没有太多了的亮点,甚至在美国出现了跌幅达到33%的大降价,当即使如此还有人苛责的发出就算这个价也不值的声音。作为一款磨剑磨了这么多年的次世代“即使战略游戏”,它究竟是不是真的有它“60美元”价值?

  《星际争霸2》不值钱的十大理由:

  理由①:脑残的粉丝

  这条是必须先解决的问题,各位究竟是为什么买《星际争霸2》的?当初你看了预告片之后就觉得应该要买?因为是暴雪出品所以要买?那么你可以说你爱“暴雪”、别说你爱《星际》。

  理由②:兵种相克不明显,微操拯救世界

  《星际1》一直有着兵种相克不明显的弊病,单一暴兵海灭城、一招吃遍天下的笑话。《星际2》在这方面显然是加强了,但是这一加强仅仅是数值上的加成。这就导致了,在团战中数量上的优势,甚至是加入操控之后会让相克性毫无意义,从而使《星际2》中操控性兵种的兵海始终占了主流,神族的龙骑士、巨像;人类的掠夺者、死神,狂徒、巨兽就是个笑话。虽然《星际2》号称你是指挥官视角,但是多数时候你仅仅是个精心安排每个队员站位的小队长,甚至只是个陆战队员。

  理由③:空中单位无意义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为什么大多数空中单位的移动速度和地面单位是一样的,甚至更加慢,他们简直就是一个拥有穿越障碍能力的地面单位,原本的速度和广域能力的战略优势完全不复存在,仅仅变成了一个个各种能力的“死神”,所以那些代表种族象征的巨舰始终只是“象征”。

  理由④:升级项目过多

  几乎每一个兵种都要在升级技能之后才有用武之地,难道他们出厂的时候都是“豆腐渣”工程吗?

  理由⑤:控兵指令与游戏界面毫无变化

  都已经什么年代了,命令与征服早在2003年增加了“分散”指令,让军团可以成放射性分散以躲避区域性攻击。之后各类即时战略游戏都加入了多样化的控兵手段,而《星际2》中兵种的移动依然是万年不变的“一字长蛇阵”,而这么做唯一收益的是那些APM高的“高手”玩家。

  理由⑥:情报收集能力薄弱

  为了体现兵种相克的意义,情报搜集是必需的。我们在十年前看到的高手比赛中都会用一个初期发展的农民去探路,然后十年后的现在在原本应该发展经济的时期依然是使用一个农民来探路,如果你无视画面因素的话,你会发觉那些路线的侦查手段你已经反反复复的看了十几年了。

  理由⑦:缺乏游击战术

  就算你没遇到过危急时刻,知道看电视里也会知道那时你该做的事情是趴下或者找掩体。很难相信一款21世纪的即时战略游戏中就让要求单位站桩才可以攻击,在《星际2》中紧紧只有两种单位拥有打带跑的游击战能力,其余的全部要站桩后才能DPS,所以以阵地战见长的人族在一些情况下让人觉得无解。

  理由⑧:游戏物理引擎糟糕

  过去在《星际1》中我们会因为那糟糕的物理引擎中出现的各类bug战术而玩的津津乐道,但是在今天你还会因为一个游戏那些不切实际的设定而觉得“理所当然”吗?《星际2》的地形与物理引擎并没有与武器引擎结合,换句话说就是单位的攻击几乎不受高度影响,所以才会发生人类的碉堡可以射击“补给站高墙”外的敌人而弹道完全不受干扰,对双方有影响的仅仅只有“视线”,这个早在“星际1”中就有的要素

  理由⑨:缺乏战略武器

  在游戏中唯一的战略武器仅仅只有人族的核弹,但是这东西也仅仅在先期的一些表演赛中可以看见身影,一款没有战略武器的游戏可以叫做“即使战略游戏”?所以神族和虫族面对龟缩坚壁的玩家时,除了等他矿挖完后自己出来外,只能在外面游行示威“为什么我们种族明明更优秀,却没有战略武器!”。

  理由⑩:画面水平属于三年前

  《星际2》的画面不差,但是仅仅是不差就值得你淘60美元出来了吗?像比起其他配制要求相同的电脑游戏是在没有可比性,有些人说因为华丽的画面和经济性是不可能兼得的,但是这话就等于是发展经济和保护自然是不可能 共存的,所以我们大家一起等待2012吧。

  最搞笑的事情莫过于没花钱却想批评——sam

  首先,我是要对我们国内玩家说:知道为什么现在国产单机游戏几近灭绝吗?知道为什么“魔兽”“星际”“暗黑”这样的大作只能产自暴雪之手吗?知道为什么玩《植物大战僵尸》的人比任何一个国产网游的玩家都多吗?可能是我们的厂商和玩家都已经对免费游戏和盗版游戏习惯成自然,忘记了这个行业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当我看到今年唯一一款国产单机《古剑奇谭》的发行商要用广告费讨好那些提供盗版游戏破解和下载的网站时,心中只有两个字:可悲!没有花钱买游戏,就没有必要,甚至没有资格来评价这款游戏。

  然后,我要对国外玩家说:纵使你有十大理由来抨击暴雪在游戏制作上的不足,当然这些理由并未得到最广泛的认可,但你们能找到一款品质和内容比《星际争霸2》更好的游戏吗?你们买的游戏哪款不是60美金呢?EA的《命令与征服4》,UBI的《波斯王子5》,动视的《使命召唤7》,它们真的比《星际2》更好吗?对此我只能说,个人心中有不同的标准,《星际2》首月的销量不仅已经为它证明了价值所在,还告诉我们暴雪卖的已经不是游戏本身,它卖的是行业的口碑,卖的是玩家的信任与支持,更简单地说,卖的是未来!只要未来暴雪能坚持它们的精品路线,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游戏,不要说60美金,哪怕更多,阿汤叔都会很坚定地说:值!

  评语:阿汤叔又一次的提到了《古剑奇谭》,其实之前有好多人《古剑奇谭》究竟怎么,到底有多少?那么倒是要反过来问问这些人你真的知道现在中国游戏界是什么情况吗?难道你觉得随便搞一搞就能来一次”大跃进“吗?中国玩家可谓是一群最幸福、最被宠坏、也是最不负责任的玩家。买游戏不仅是买这个游戏本身,同时也是对于你所喜欢游戏的一次投资。要是你觉得这个游戏有前途,那就是值!

在盗版快乐的地方,什么游戏都快乐不起来。
在盗版快乐的地方,什么游戏都快乐不起来。

  其实我想有个家乡的代理——SKY

  生在一个没有代理的地方,作为一个习惯了简体中文的我,60美金我将表示拒绝,不管我对它是否有爱,又或者说这与爱无关,客观原因使然。理由有三:

  在脱离了祖国局域网,网络是个很大的问题,跋山涉水去西方,这不是一件闹着玩的事,看当年唐僧就知道了,试想一下,当你开着十几架大和来到对方基地,所有炮火都对准最后一个农民时,突然卡掉线,这样的事情发生一次已经痛不欲生,如果家常便饭,那玩对战还有什么意思?你玩星际的意义就是用来被人捡便宜吗?显然不是。而且玩魔兽台服的我着实知道代理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相当于买了永久版依然每月还要付月卡。何苦来哉,玩玩单机体验版也就够了。

  星际的乐趣在于人和人斗,是朋友之间沟通往来、增进情感的工具,整天随机和一帮见不着面、听不懂话的人混在一起,你的快乐和经历没有人和你分享,完全失去“家”的感觉,你想永远生活在这个没有交流,完全与世隔绝的虚拟世界里吗? 当然这种世界还得花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