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暴雪与Valve的争端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9:3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Dota是基于暴雪的经典游戏《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的编辑器制作的一张多人即时对战自定义地图,最多支持5V5的战斗模式,全称为Defense of Ancients(可译为守卫远古遗迹)。作为目前唯一被暴雪官方认可的WAR3的RPG地图,Dota在全球范围内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不仅被全球众多玩家所热爱,而且成为了WCG的比赛项目之一。

    由于Dota有着如此大的影响力,而且还是一个由第三方爱好者制作的地图,于是不免开始有公司打上了它的主意,比如Valve。

双方合作的成果将于明年推出
双方合作的成果将于明年推出

    Valve的野心

Valve
Valve

    在之前,Valve宣布与Dota的领军人物IceFrog联手推出游戏《Dota 2》,引起一时哗然。据了解,由于Valve对IceFrog才华的赏识,IceFrog将带领一支开发团队,以更好的实现他的游戏设想。

    尽管IceFrog去了Valve,但是Dota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发展于第三方游戏社区的作品,就算IceFrog不再对原来的Dota进行开发,也会有人完美的接下他的工作,而且Dota的发展已经非常的完善了。

    不过事情并没这么简单,最近有明确的消息传出,Valve打算注册Dota商标,这引起了暴雪的强烈反对。Valve此举并不令人感到奇怪,既然想通过Dota游戏给公司带来利润上的增长,注册商标是必须的办法。

    暴雪的抗议

暴雪的Rob Pardo
暴雪的Rob Pardo

    暴雪的副总裁Rob Pardo在接受采访时声称,Valve抢注DOTA商标的行为是“不恰当的”,暴雪娱乐对于Valve的行为以及是否有权利注册Dota商标都感到不解与困惑。同时他还表示Valve这样去做明显是错误的。

    有意思的是,在暴雪嘉年华期间,暴雪公布了自己的Dota对战地图“Blizzard Dota”,对战模式与Dota原版并无二致,目前版本拥有12个英雄,其中六个来自《星际争霸2》、六个来自《魔兽争霸3》。(相关阅读:暴雪官方Dota放出 嘉年华RPG地图盘点

    对于Valve是否会凭借DOTA商标的注册权对暴雪的Blizzard DOTA提出起诉,Pardo指出Valve即使注册了商标,也没有权利限制其它公司使用“DOTA”这个词。Blizzard DOTA由暴雪官方所开发,将免费提供给玩家的。同时Pardo表示,不会排除与Valve对薄公堂的可能性。

    玩家的看法

游戏要足够好玩才能真正吸引玩家
游戏要足够好玩才能真正吸引玩家

    值得玩味的是,众多玩家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过激的言论与看法,这也可能与此事目前还没有完全定论有关。大部分人依然持观望态度,一方面那个所谓的《Dota 2》游戏还没有推出,究竟会不会对原来的Dota地图带来影响和冲击还很难说;另一方面,《星际争霸2》的推出将使得《魔兽争霸3》成为历史,《星际争霸2》强大的地图编辑器给地图制作爱好者们带来的是新的选择,不排除Dota这一游戏形式将会在《星际争霸2》里继续发扬光大的可能,在这方面暴雪自己已经选行一步。 

    其实,无论怎么折腾,只有游戏足够好玩,才能抓住玩家的心。首先Dota这一游戏形式不可能因为一个商标就消失在暴雪的游戏世界,大量的爱好者肯定会通过《星际争霸2》的游戏编辑器让它继续存在,其次Valve的《Dota 2》也算是给玩家又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同时竞争也将使得游戏品质进一步提高。

    有玩家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