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游戏内外 冷战迷局黑色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6:26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9月下

  ■江苏 十大恶劣天气

  《使命召唤》系列的最新作品《黑色行动》,将玩家带回到了上世纪60~70年代美苏对抗的焦点地区:南美、越南和俄国腹地。冷战阴云下不为人知的力量博弈,这种“战争”形态已经超越了制作组和观众的经验范围,这也意味着Treyarch工作室不能再像以往制作二战题材CoD作品那样,通过现成的资料影片和传记小说来获取灵感。于是他们请到了越战时期神秘的特种部队“观测组”(MACV-SOG)军官John Plaster担任游戏顾问,由他提供关于“黑色行动”的第一手资料,这位退役少校曾经作为美国政府的棋子,经历过冷战对抗的最前沿。

CIA特种行动部的主页,“反恐战争”使得这一部门已经不再是高度机密
CIA特种行动部的主页,“反恐战争”使得这一部门已经不再是高度机密

  某种意义上说,冷战是一盘持续了40年棋局,而且是对战双方在随时可能被“将死”的情况下,每天不得不要去面对的棋局。精英云集的美苏双方的情报部门,以构思新的阴谋诡计给对手制造麻烦为己任,同时也要严防对手以牙还牙,这种博弈就是通过无数阴谋的你来我往来推动的。“你所熟知的历史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在《黑色行动》中,编剧将对猪湾登陆、古巴导弹危机、肯尼迪遇刺、越战,乃至水门事件以完全不同于历史记载的解释。将事件解释为个人或是团体秘密策划的结果,这些充满阴谋论色彩的“答案”,似乎才是在至今依然生活在信息不对等条件下的大众乐于相信的解释方式。如果你不想被这部游戏中的“真实历史”所误导,也不想拘泥于历史教科书上的记载,那么就让我们通过那些曾经发生过的,或者是在游戏世界中发生过的“黑色行动”,来体验大国角力过程中所掀起的一场场对垒风暴。

肯尼迪与赫鲁晓夫的两次交锋中,可以看到这位年轻总统的日益成熟
肯尼迪与赫鲁晓夫的两次交锋中,可以看到这位年轻总统的日益成熟

  “影子战争”的执行者

  冷战这场“东方对西方”的全面战争并未真正爆发,最大的原因是由于双方都拥有大量的核子武器,一旦直接冲突可能导致全人类毁灭,因此双方都尽力避免发生全面的“热”战。身为战争贩子的美国政府,意识到与苏联的激烈对抗的成本要远远超过收益,于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遏制战列:和平演变战略、大规模报复战略、灵活反应战略、现实威慑战略、隐蔽行动战略……这些名目繁多、行色各异的遏制手段,大体可以分为政治、经济、心理和军事四大类。而官方对外不予认可,且无论成功与否均不予承认的黑色行动,正从属于“隐蔽行动战略”,是整个冷战对抗体系最为关键的一环。

猪湾事件被俘的古巴流亡者,多年后美国政府不得不透过民间渠道,用一千多辆拖拉机将这些黑色行动的执行者换回来
猪湾事件被俘的古巴流亡者,多年后美国政府不得不透过民间渠道,用一千多辆拖拉机将这些黑色行动的执行者换回来

  黑色行动和军方特种部队执行的作战行动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的军事手段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从属于遏制战略。中央情报局下属的秘密机关“特别行动部”(Special Activities Division,以下简称SAD),正是冷战期间一个个黑色行动的执行者。从SAD的编制上,可以看到黑色行动“以政治为目的,与特种军事行动为手段”的基本属性:SAD下属两个单位——准军事部队“特种行动组”(Special Operations Group,为区别于“观测组”的缩写,下文简称SAD/SOG)和宣传战部队。SAD/SOG的规模比“海豹”、“德尔塔”这样的特种部队要小许多,但人员素质和装备均不在二者之下。该部队由联合特别行动指挥部(JSOC)旗下特种部队退役士兵志愿加入,其任务类型包括破坏、暗杀、绑架、侦查、情报搜集和训练反对派武装。

  与其他特种部队不同的是,SAD/SOG直接受美国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指挥,身为冷战的马前卒,他们也是随时可以牺牲的炮灰。在《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中策划在美国实施病毒攻击的印尼恐怖组织“流血祈祷”,其前身就是一个当年SAD/SOG一手培养出的游击队。最后将病毒罐带到美国本土部署的恐怖分子Norman Soth曾经是一名CIA/SOG的外派特工,“红胡子”是他参加的最后一次行动计划——由美国出钱出枪,他牵头,在印尼建立亲美武装。但随着政策的改变,所有的资金链全部断掉,Seth一手创造的游击队被美国政府宣布为恐怖组织,Norman Soth本人也被彻底抛弃。他在一次踏雷事故中失去了左腿、两支手指和左耳的一部分,走投无路的Soth认为这一切都是拜美国政府所赐,他唯一要做的,就是向背叛自己的“祖国”复仇。

化装为越南农民的SADSOG特工
化装为越南农民的SADSOG特工

  SAD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它的宣传战部队。一方面他们动用大众传媒,对别国进行“黑色宣传”(捏造和夸大信息)。另一方面,则对亲美政权的维系进行“技术指导”,包括媒体煽动、资金支持和伪造民意统计,必要时可以与SAD/SOG部队合作,暗杀美国政府不喜欢的竞争派领袖。在真正意义上的黑色行动中,政治宣传总是与军事打击手段结合在一起的,通过这一方式,美国政府在东欧、中亚和南美地区进行了无数的颠覆活动。

  暗涛汹涌的南美角逐

  1961年4月17日,1500名由美国政府训练的古巴流亡者,在古巴中部的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登陆。古巴革命军在卡斯特罗的指挥下,用了三天时间将入侵军彻底击败。这就是CIA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黑色行动——猪湾事件。这次行动前美国政府信誓旦旦地对“古巴旅”士兵表示将给予最大限度的援助,在行动中派出了B-26轰炸机、C-54运输机和水面舰艇配合入侵行动。但在事发第二天苏联向美国发出警告之后,肯尼迪立刻否认了美国政府与入侵行动的关联。准备飞往古巴进行空袭的数个B-52重型轰炸机编队,也接到了来自白宫的紧急停飞命令。

执行完扫荡任务的MACV-SOG士兵正在展示缴获的旗帜,越战中他们参与了大量针对无辜平民的屠杀行动
执行完扫荡任务的MACV-SOG士兵正在展示缴获的旗帜,越战中他们参与了大量针对无辜平民的屠杀行动

  4月19日,“古巴旅”中的大部已经向古巴革命军投降。大量的人证和物证,使得美国政府无法脱离干系。肯尼迪总统不得不在美国大众面前公开承认猪湾事件是一件“绝不能再发生的错误”,然后声称对该事件负全责。这起事件让美国政府大为难堪,成为世界媒体嘲讽的对象。猪湾事件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不仅仅是一场军事失败,更严重的后果体现在政治上的全面被动:为了防止美国的再度入侵,古巴倒向苏联怀抱,这给一年后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留下了伏笔。美国以秘密手段颠覆主权国家的龌龊行径,让自身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肯尼迪政府在苏联压力面前的软弱,直接削弱了北约盟国的信心。赫鲁晓夫甚至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纸书信可以得到如此之大的收获,他私下将肯尼迪称为是一个“只适合管理幼儿园的人”。五角大楼和CIA也对这个“碍手碍脚”的总统在关键时刻的退缩大为不满,阴谋论者相信,正是这一事件导致了越战全面爆发前夕肯尼迪的遇刺。

掌上行动中的黑色行动,是在五角大楼和中情局之间展开的
掌上行动中的黑色行动,是在五角大楼和中情局之间展开的

  在《使命召唤——黑色行动》的预告片中,我们看到了美国军人直接参与猪湾事件,在古巴的村庄和丛林中激战的场面。其实,这并非是制作小组的杜撰。当天的抢滩登陆正是在CIA/SAD特工Grayston Lynch和William Rebertson的率领下执行的。在19日打扫战场的过程中,古巴革命军还发现了四具美国人的尸体,他们的真实身份是阿拉巴马州国民警卫队的教官。

  1962年10月16号,肯尼迪总统获得U2高空侦察机获取到的情报——苏联正在古巴布置中程弹道导弹。他一面要求苏联将导弹拆除并撤走。一面命令海军实行“海上隔离行动”,以防止有更多运输导弹的船只进入古巴。但是苏联并不妥协,相反却将武装力量提升到二级警戒状态,并继续向古巴运送导弹。在接下来的13天时间里,世界被推向核毁灭的边缘。为了解决一触即发的危机,双方通过联合国紧急安全顾问和非官方的渠道进行了磋商。最终在10月28号,苏联同意将导弹撤出古巴,全世界躲过一次核危机。作为苏联撤出导弹的交换条件,美国通过秘密渠道进行了妥协,这就是撤出部署在土耳其的中程导弹。而在台面上,古巴导弹危机成为了猪湾事件中颜面扫地的肯尼迪政府打下的一个翻身仗:苏联势力对南美的影响力迅速削弱,CIA则急迫地向这一“真空地区”渗透,力图巩固自家的“后院”。除了美苏争霸以外,素来貌若神离的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也将明争暗斗扩大到了南美地区。

  冷战是情报的较量,维持这种状态,是CIA最希望看到的局面,而五角大楼则不希望看到CIA在军事影响力上的独大地位。《潜龙谍影——掌上行动》所描述的,正是这一时期的历史。1970年,CIA派遣FOX小队成功执行了一次针对位于哥伦比亚的苏联秘密军事基地的颠覆行动,群龙无首的苏军士兵在CIA心战专家Gene的策动下发动叛乱。CIA的如意算盘是偷走后核弹机动发射平台“合金装备”,再假装让FOX叛变到苏联,使苏联拥有Metal Gear,以此来均衡军事力量,使得冷战得以继续。但随后FOX组织却失去了控制,转而与美国政府为敌。CIA只能以叛国罪作为威胁,要求Snake(Big Boss)解除基地的武装。

在MGS3中,苏联核武专家索科洛夫成为了苏联将核弹撤出古巴的交换条件
在MGS3中,苏联核武专家索科洛夫成为了苏联将核弹撤出古巴的交换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