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浅谈FPS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4:54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没错,我讲的就是诺曼底登陆。我们在后来的荣誉勋章以及使命召唤乃至其他的游戏类型中无数次的重温这个场景,但是没有谁能够将我们初次见到这个场景的感觉复制出来。拯救大兵瑞恩里的米勒上尉仿佛就坐在我旁边,握紧手中的M1加兰德步枪,远处德军滩头阵地的炮火在登陆艇旁边掀起一阵阵的浪花;登陆艇的门缓缓地打开,然后德军的MG42那撕麻布般的枪声撕心裂肺般的响起,子弹暴风骤雨般的冲进登陆艇,顿时身边的人纷纷倒下……无数看过了拯救大兵瑞恩的玩家在这一时刻被这个场景逼到喘不过气来,他们发觉FPS不再是为了开枪而开枪,他们扮演着历史上那千千万万的反法西斯战士,为了人类的自由而前赴后继。自此之后,出走的IW制作组所重新制作的使命召唤系列便接过了荣誉勋章:联合袭击的旗帜,继续向玩家提供着重温历史的机会,当然,在这其中如果发现了那些我们熟悉的电影段落,也情有可原,你说是不是?

  而《光环》则树立了FPS史上另一个里程碑。它不但代表着FPS能够很好的适应于游戏机手柄,同时在游戏自身的设计上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光环》影响后来的FPS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大概就是取消血量的设计,而代之以可恢复的护盾。可以说,这个设计是判断新派FPS和古典FPS的分水岭。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玩家更专注于“当前”的战斗,而不是到处去找血包。玩家的目的不再是“我要到哪里去找下一个血包”,而是“我怎么应付当前的敌人”,这样也同样解放了游戏设计者,他们能够更加自由的安排敌人的布置而不用担心玩家无法打穿这个关卡。而没有血包的概念也让游戏变得相对来说更加“逼真”,诸如使命召唤系列就无法仗着身上带着两个大血包而在枪林弹雨中闲庭信步。虽然肯定会有玩家质疑“中了几枪躲起来大喘气就可以恢复这哪点真实了”,但是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真实”,而是提高玩家的临场感。

  第二个特性是主角只能装备两把枪。这个特性如我上文所说的,最早应该是来自三角洲的设计;而CS继承了三角洲,采用的是主武器和副武器的限制手法,而从《光环》到《荣誉勋章》到《使命召唤》,都是采用的无关种类一律只能携带两种枪。这样做的目的自然是提高了游戏的策略性;玩家需要仔细权衡携带哪种武器来面对敌人做出最佳的战术选择。比如你带了一把霰弹枪自然就是在近距离作战之用;而狙击步枪就是为了拉开距离。然而《光环》的优势在于它的科幻背景能使得它可以全新的设计枪械和敌人来提高游戏性。

  现实情境的FPS总是要考虑其枪械设计的真实程度,比如《使命召唤》系列:二战背景下玩家会凭借一贯经验发现万能配置是带一把大威力的半自动步枪诸如M1加兰德外加一把冲锋枪诸如汤姆森或者MP40。而《使命召唤4》转移到现代战争情境下更是有了诸如M4或者SCAR这种突击步枪作为万能拼缝武器,玩家从来不会丢掉这把枪。同样,在敌人设置方面,也只能通过敌人携带的枪支种类不同来分类,诸如拿着狙击的,拿着大八粒的,拿着冲锋枪的,拿着刺刀的,等等等等。《使命召唤——现代战争2》中正是由于出现了那种穿着防爆服刀枪不入又速度奇快的铁人角色而招致非议(荣誉勋章——天降奇兵因为设计出了一种类似的“狼人”敌人同样招致非议)。《使命召唤——战火世界》也因为枪械设置不够真实而被许多内行的玩家批评过。(M1加兰德威力还不如三八大盖;日本兵人手一只百式冲锋枪,而历史上日本人根本没有装备多少冲锋枪)

  而《光环》通过对于敌人种类和枪械性能的仔细设计使得其互动水平提高了一个层次。《光环》里根本就不存在诸如“万能拼缝武器”或者万能配置这样一种东西,所有的武器都在特定场合或者面对特定敌人发挥威力。同样的,其敌人设置也是与武器设置精心匹配的,由于其架空背景所以敌人可以设计出很多种完全不同性能的出来。比如带着护盾的精英就与脆弱的小猪完全不同,从行为规律到弱点到危险之处。武器性能也是这样,诸如看似没有什么威力的电浆手枪,其最佳用法实际上是利用过载打掉敌人精英的护盾然后换出游戏里单发威力最大的人类手枪爆头之。而针刺枪的特性就是如果在敌人身上钉上足够多的数量,就会聚能爆炸,杀伤力相当大。所以《光环》利用严格的枪械设计和敌人配置极大的丰富了FPS的打法,其战术之丰富多样策略性之高现在还很难有其他的FPS能比得上。

  相对来说,《光环》的传统并不是一个考验枪法的FPS,由于天生的平台特性其加入的辅助瞄准功能和大瞄准环也让枪法的重要性降低了。游戏机制里加入的一键扔雷和近战键和严格的武器设定和额外添加的诸如隐身的特性(三代加入了“附件”,更强调这点)使得其更强调的是“动作”,也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互动手段来消灭敌人,而非单纯的考较枪法。这一点才是《光环》的精髓。

  第三个特性则是载具系统。可以这么说:现在的FPS里,载具系统做得最好的仍然是《光环》。《光环》的载具系统的最大优势实际上是在于它从一代开始,其载具系统就引入了一套完整的车辆动态物理拟真模型,这是其他所有的FPS都不具备的。无论是疣猪运兵车,还是天蝎坦克,还是星盟的悬浮装甲车,其悬挂和车轮都是真实起作用的,这与其他绝大多数有载具的FPS那种车辆就是地面滑块的效果高下立判。

Halo
Halo

  《光环》一代的关卡设计同样可以列为FPS史上最为杰出的那一类。玩家在UNSC战舰“秋之柱”号上醒来便投入了对星盟的接近战;好不容易从黑暗压抑的舰艇上逃脱出来,然后从逃生舱钻出来之后看到如同梦幻一样的光环蓝天白云绿草地美景,我想不会有几个玩家对此不印象深刻。同样,在后续的关卡中Bungie也做到了关关连续,然而也关关不同。海岸线上与星盟的战斗,飘着雪花的寒冷的光环制冷装置的场景,当然还有最杰出的图书馆,那种宏伟而压抑,单调而刺激,孤独而悲壮的感觉,让独自拯救世界的士官长显得更加伟大。

halo1
halo1

  《光环》真切的在各方面都做到了顶尖:甚至包括音乐。《光环》之前,FPS从来没有重视过音乐;甚至连有存在感的音乐都没有。而《光环》的音乐则一鸣惊人,也让Martin O'Donnell & Michael Salvatori这两位Bungie的御用配乐家一举成名。后来FPS则开始重视配乐;当然顶峰则是《使命召唤:现代战争》系列,一代配乐家是好莱坞的Harry Gregson-Williams;而二代则变成了大名鼎鼎的Hans Zimmer!或许最能体现光环主旨的是其中一首配乐的名字:Rock Anthem for Saving the World。

荣誉勋章-联合袭击
荣誉勋章-联合袭击

  六 英雄末路:《半条命2》与《毁灭战士3》

  2004年《半条命2》和《毁灭战士3》的出现是古典主义FPS的最后的余辉。在它们之后,古典意义的FPS就已经消失了,新派FPS,即以《使命召唤》和《光环》为代表的FPS彻底占据了玩家的屏幕,玩家渐渐习惯于投身于历史的、现实的、虚构的、宇宙的各式各样的战场,那些孤独的在各种各样的阴暗迷宫里冒险的孤胆英雄们离我们渐行渐远。

  相对来说,《毁灭战士3》对FPS业界的影响要比半条命2要小一些。从技术上来说《毁灭战士3》当时在业界无懈可击,这是事实;但自从约翰·罗梅罗出走之后id就再也没有做出过领先的关卡设计,这也是事实。而id的上一个游戏《雷神之锤3》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多人游戏。《毁灭战士3》对FPS业界的影响基本上是技术的:卡马克在这个游戏里向所有FPS的制作者展示了什么叫做下一代的引擎技术,自此之后《毁灭战士3》所开创的凹凸贴图和容积阴影就成了所有后来的FPS的标配。

  而《毁灭战士3》的游戏设计以及关卡,还是古典的。利用手电筒在漆黑一片的舱室里探索,这不无炫技成分,但是必须说明这种利用引擎本身性能来影响游戏性的做法是未来FPS的一个发展方向。笔者之前看过一个Crytek的技术展示——制作者在一个房间内部设置了一个光源,然后放入一个AI角色,于是AI就循着光源找到开关把灯关掉了。真正所见即所得的游戏设计必将给未来的游戏带来非常重要的变化。

  在《毁灭战士3》之后id就再没有做过游戏。《雷神之锤4》和《雷神战争》都是外包作品。我们敬爱的卡神也专注于他的火箭事业而较少在游戏业出头露面。2007年,卡神宣布了id的下一代引擎id Tech 5,并同时揭开了id下一个游戏的面纱:Rage。希望这一次卡神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东西。

  《半条命2》则是把解密冒险类FPS这个FPS上的古典主义门类做到了极致,它是一个完全的,到现在仍然罕有匹敌的Story-Driven类型的FPS。保质保量的单机流程和现在看起来都不算差劲的画面,让《半条命2》不孚众望成为半条命1的成功的续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