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爱玩家讲述《古剑奇谭》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1:4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古剑奇谭》专区

  尹千觞,说实话,我对这个角色比较无感,所以也不说太多了。尹千觞和巫咸其实是割裂开的两个存在,正是有了作为巫咸的压抑,才会在失忆后,在完全没有桎梏的情况下,生出一个截然相反的尹千觞。所以他感谢少恭给予他这样的一个人生,即使那个人的初衷并非如此。尹千觞一直以来都在否认作为巫咸的那个存在,但是有很多东西是他无法否认的,比如说晴雪。人无法真正的脱离过去,所谓的重新开始多少有些自欺欺人的成分在其中。所以到了最后,却选择了消失,是的,消失,而非死亡。或许他是想通过轮回,开始另一段人生,一段真正重新开始的人生。

  欧阳少恭 悭臾

  欧阳少恭,是在游戏过程中,第一个让我萌到的人物,温文尔雅温柔腹黑,基本上我的萌点他全中了,而后期所表现出来的疯狂和深情,更是各种的掐中死穴。不过这种人啊,远看着萌一下就好,喜欢什么的到底还是苏苏比较现实可靠OTZ

  对于少恭是不是太子长琴,这一点应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即便最终连屠苏的承认少恭是太子长琴,但是我始终认同悭臾的看法,太子长琴只是一个称呼,少恭可以是,屠苏一样可以。而更极端的来说,少恭是完全保有太子长琴的半身,而屠苏则更多是韩云溪。只是,此处的少恭,已不是当年的太子长琴,所以我还是更习惯称呼他为欧阳少恭。

  时间与寂寞都是毒药。所以到最后,少恭已是无药可救。他所希冀的永恒国度,其实只是在长久的压抑中爆发出的强烈的寻求解脱的意识。而追根溯源,他所要反抗的加诸于他身上生生世世的诅咒。这是一种逆天而为,而这种叛逆,其实是被动的。所以他本人是一个很悲剧的人物。

  本质上,少恭和屠苏是一样的,他们都在反抗命运,只是屠苏在最后还是接受了命运注定的结局,而少恭则到了全然无力抗拒之时,才放弃。当然不能否认,两者反抗命运的方式是截然相反的,世俗的说法应该就是善与恶吧,只是此处的善恶,没有必要分得如此清楚。个人所追求的本不相同,所理解的世界也多有差异,很多人认为少恭所认同的永恒世界是错的,其实不过是把自己的道德观加注到他身上而已,对于一个历经人世苦痛,注定悲剧的人来说,他的世界观里,其实永恒世界才是善的。除开道德观世界观,仅仅看这个人的作为的话,我觉得,反抗命运本就是无可厚非的事。

  战龙悭臾在祖洲的那段是古剑中三个让我场景的段落之一。

  悭臾,你到底有多在乎太子长琴?等待万年等不到故人什么的是我的死穴啊死穴……悭臾的两个愿望实在是让人唏嘘,尤其是这条战龙经历的千万年行将消逝,然而他心底所记挂着的依旧是与太子长琴最初的约定,甚至他如此怀念着榣山。可是,人世易变,早已是物是人非,想到少恭忆起悭臾时,那一瞬的怀念,和之后的不在乎,终究心底难受。幸而,还有屠苏,哪怕他仅有太子长琴的半身,然而,他终究是满足了悭臾生平最后的愿望。当悭臾载着他翱翔于九天时,当悭臾说出,若是再晚一些就要永远失去机会的时候,想要笑,最终却只是落下泪来。

  紫胤真人

  看到紫胤对屠苏的种种,会想到曾经有个年轻的师叔,刀子嘴豆腐心,明明心里担心得要命还总是做出一副冰块脸的样子。看到紫胤的剑阵,会想到有一个招式叫做四方敛肃。听天墉城的小师妹提起“新入门的女弟子最喜欢的修炼课程,一是紫胤长老所授的御剑术,第二便是来这经库读经了,因为经库对面便是紫胤长老的居所……”会禁不住会心而笑,心底说着小紫英果然风采不减当年。

  最初,我和很多人一样,执着于他是不是紫英,可是到后来,我却又觉得这些都不重要了。是要感谢烛龙的,无论紫胤是不是紫英,至少给我们存了这样一个念想,至少我可以对自己说,紫胤真人像极了我曾经的一位故人,看到他如今这般,我想我的那位故人,应当也是安好吧。

  结局是,紫胤一个人背对着我们立于万丈高山之上,可是我想说,这一次,他不再是一个人了。

  关于结局——一场人生终须落幕。

  古剑的伏笔做得极好,也许很多人在游戏中期就已能猜到结局。从一开始到后来,越来越不安。很多很多的细节,真的非常美好,可是越是美好,到最后就会越悲伤。明明是那么欢乐的事情,却总是带着挥之不去的阴影。当时,我以为是我想多吧,一是希望,只是我想太多。然而,其实心底却知道,有些事在所难免。

  古剑的剧情其实有很多动人的地方,比如曾经把虐到心颤的休宁大人化作荧光虫那段,当屠苏跑上祭坛拥著她,却只能看着怀中的母亲化作虚无,那一刻,痛到窒息。都说求不得是最苦,却不知得而复失才是真正的折磨,如此落差,教人如何承受。再如兰生二姐那段,亦是如此,当时并不觉得多伤,可是回过头来想想,至亲就这样离去,明明看得见摸得到,却已是阴阳两隔。或许到了我这般年岁,经历过与父母分别的异地生活,才会觉得亲情比爱情更伤人吧。古剑在亲情的刻画上,实在是恰到好处,我一直觉得比起爱情,亲情才是最容易引起人类共鸣的情感啊。

  而结局处,屠苏的离去是安静祥和的,他的一生是一个注定的悲剧,但是他遇见了那么多的人,幼年时在乌蒙灵谷的大家,在天墉城的师尊师兄和师妹,以及在旅途中的大家,还有晴雪。命运固然对他不公,但是他的一生并不是只有苦难的,生命固然短暂,但是他经历了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遇到的美好,这样或许也是一种幸事。

  而晴雪,有人说她会成为另一个少恭,但是我想晴雪不会,她不同于少恭,经历了太多的爱恨,与晴雪而言,感情还是如同最初那般单纯,她所追寻的仅仅只是一个苏苏。虽然看到她说,很多年后,远方再也没有故人的消息时,还是觉得难受,但是看到她一个人那么坚强的四处走着,这样一种“在路上”的状态,或许比起消极的绝望,更来得让人动容。

  古剑的结局说不上完满,但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最爱的人未必在一起,想要改变的命运也未必能够真的去改变,然而到了最后,终究是要有一个结局的。这个结局,至于个人而言,又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可以追寻是幸,可以相伴左右是幸,可以回忆亦是幸……

  古剑的结局,说不上HE或是SE,他只是一段人生的结局。

  只是一场年华,我们与他们共度,仅此而已,却已足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天使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