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lizzCon2009回顾:暴雪三大游戏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4:56  巴哈姆特

  强调属于玩家与Blizzard研发团队的年度游戏嘉年华BlizzCon,今年于美国时间8月21日至22日在美国加州阿纳海姆会议中心举行。今年第四届的BlizzCon为例年来最盛大的一届,Blizzard三款作品《暗黑破坏神3》、《星际争霸2》、《魔兽世界》纷纷揭露重要消息,包括《暗黑破坏神3》新职业、传闻许久的新Battle.Net如何支持著《星际争霸2》多人线上体验,与《魔兽世界》最新资料片《CATACLYSM》,加上三款游戏皆开放最新研发进度试玩,让现场玩家满载而归。

◆ 历届最大规模

  今年BlizzCon同样选在以加州迪士尼乐园闻名的阿纳海姆举行,相较于去年使用阿纳海姆会议中心A、B、C三厅,今年则扩大为A、B、C、D四厅。

  A厅主题为《魔兽世界》试玩区与《魔兽世界》竞技场竞赛区;B厅为《星际争霸2》试玩区与《星际争霸》、《魔兽争霸3》邀请赛竞赛区;C厅为《暗黑破坏神3》试玩区与Blizzard各游戏研讨区;D区则为主舞台,除了开幕、闭幕外,众多的竞赛或是玩家向研发团队提问也在此举行。

  开幕当天一早,整个会场外被人龙包围,玩家相当有秩序地等待进场。BlizzCon相关合作厂商也趁此时向排队人潮发送赠品,甚至有厂商在丢送给玩家的T恤中放入了意外的惊喜,里面竟然放了高阶显示卡的兑换券,让中奖玩家兴奋不已,也使玩家排队的气氛非常High。

◆《魔兽世界》新资料片揭露

  由于Blizzard事前就预告此次会给玩家惊喜,首日上午10时会场一开放,上千玩家就涌入D厅主舞台区抢位置,等著届时亲眼目睹大消息的公布。2005年首届BlizzCon时,Blizzard公开了《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2007年BlizzCon则是首度让现场玩家见识到《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的风貌;今年,Blizzard公布了最新的资料片《魔兽世界:CATACLYSM》(官方中文翻译名称未定)。


开幕式揭露了新资料片

  Blizzard一开始在现场仍采取保密措施,像刚开幕时《魔兽世界》尚未公布新消息,相较于《暗黑破坏神3》、《星际争霸2》试玩区玩家排长龙等试玩,原本呈现现有内容的《魔兽世界》试玩区一开始排队人数明显少了许多。直到开幕式时,Blizzard以“如同你们事前所知道的”正式揭露《魔兽世界:CATACLYSM》,引发全场玩家欢呼。

  开幕式以震撼的影片描述堕落的守护巨龙死亡之翼,将回到的艾泽拉斯、撕裂旧大陆,还有新种族地精、狼人登场等内容之后,BlizzardStore马上正式公开贩售上面有死亡之翼的《魔兽世界:CATACLYSM》主题T恤,《魔兽世界》试玩区也马上开放了新资料片《CATACLYSM》的狼人、地精新手村试玩内容,人潮马上涌现、排队人数还超出了原本Blizzard规划的排队路线,可见玩家对新资料片的期待。


狼人

  除了公开游戏宣传影片、试玩内容外,现场也举办多场《魔兽世界》游戏系统、美术等研讨会,让玩家与研发团队面对面沟通。像研发团队在研讨会中揭露了针对《魔兽世界》战场修改、引进积分战场的研发想法,玩家未来可以战场、竞技场等选择自己喜欢的PvP模式;玩家想要参加积分战场必须以完整队伍加入,每周游戏都将选出特定战场,让玩家可以体验各战场的不同乐趣,玩家参与积分战场、将可以获得积分、换取好的装备。

  现场研讨会也介绍《魔兽世界》将导入新的公会成长系统,包括为公会设计的天赋、给予公会成员在升级时的额外奖励、公会成就、公会专业技能等;玩家未来可以利用声望阶级、打倒BOSS、战场或竞技场获胜等为自己的公会赚取经验值,每天结算完成度最高20人会把经验值贡献给公会;公会将会得到天赋点数、如角色般可以成长天赋树,未来这些天赋将会对公会的成员造成影响。至于公会经验值会转换成公会货币,公会货币可以购买公会专业技能的材料或设计图,届时这些配方可通过技能训练师、商人让公会成员一起分享。

◆《暗黑破坏神3》公开僧侣职业

  开幕式同时公开了《暗黑破坏神3》第四个职业僧侣(官方暂译),现场并开放玩家试玩这位武术大师,当玩家试玩后,旁边还有意见调查的专用电脑,玩家可以将个人对游戏的试玩意见告诉研发团队。Blizzard表示,僧侣来自于萨沃尔荒原,他有著神圣的任务、为了追踪著天上那颗最近出现、透露不祥之兆的彗星而来;相较于野蛮人强力但缓慢的战斗风格,僧侣展现了速度感、圣洁的热情与追求灵性完美的动力,他以闪电般的速度来对抗敌人,甚至将为玩家展现华丽的连击技能。


暗黑破坏神3试玩区


现场展示周边

  《暗黑破坏神3》首席设计师Jay Wilson表示,研发团队很喜欢僧侣这个想法,主要因为僧侣展现的速度感,但他相对是较为脆弱的,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矛盾点。研发团队觉得这将会带来好的游戏玩法。研讨会现场也透露,研发团队是运用《暗黑破坏神 2》的刺客、《魔兽世界》的盗贼来重新设计了僧侣。

  Jay Wilson表示,僧侣由于具有圣洁的热情,僧侣的技能会与神圣魔法相结合;僧侣的攻击将取决于他的组合动作、神圣魔法,速度与互补技能。Jay Wilson认为,僧侣一开始可能会让玩家感觉操控稍微困难,但研发团队并不介意在游戏早期阶段就加入一个需要更多操控技巧的职业。

  研发设计师Wyatt Cheng随即在研讨会展现了僧侣的连击系统,当僧侣技能以不同顺序连接起来时,可以展现不同效果。像现场展示百拳道时,Cheng表示,玩家实施这招时,实际上是点击滑鼠同一按键三次,但每次使用技能时、就会出现不同的动作,而这种连击动作组合会很像在玩家用机的感觉。另一招现场示范的致残波则是可以在第一招时,放慢敌人的动作,第二招时为敌人身上增加伤害性的负面效果,然后第三招进行额外的打击;第三招示范的爆裂掌,其攻击前两波会直接造成对手伤害,当第三波攻击时就会造成持续性的出血,当目标因此招式而亡时,整个尸体会爆炸、甚至还会对附近的敌人造成伤害。

  Wyatt Cheng相信,随著玩家熟悉僧侣职业后,将可以组合出属于自己的招式,例如玩家可以以百拳道开场,紧接著使用致残波,然后以爆裂拳结尾等。

◆ 新Battle.Net正式发表

  攸关《星际争霸2》上市进度的新Battle.Net也终于在BlizzCon揭露了目前的画面,与支持《星际争霸2》相关功能与想法。Battle.Net专案总监Greg Canessa在会场接受访问时,剖析了对新Battle.Net的想法。针对有人认为Battle.Net似乎与Xbox Live等服务类似, Greg Canessa强调,像Xbox Live、PSN这些平台为了要支持所有的游戏,功能必须受到限制,但Battle.Net有其自由度与自我的特色,对于Blizzard所有的游戏,Battle.Net都将有许多订制化的特色,像是可以为《星际争霸2》客制化打造联盟竞赛天梯系统;至于未来的新游戏在研发时,Battle.Net也将在研发初期就打造适合新游戏的多人线上体验系统。


现场Battle.Net介绍


星际争霸2试玩区

  对于未来是否会有Battle.Net服务器设置在台湾,Greg Canessa表示,研发团队目前正努力完成Battle.Net 的基础架构细节,至于服务器未来将放在哪、跨地区伺服器如何沟通,若有进一步细节将会公开;他强调,Blizzard对于Battle.Net的品质非常重视,他们了解玩家很关心连线是否会Lag问题,他们希望届时Battle.Net所提供的服务,让玩家在对战时,不会因为网络问题而产生争议。

  新Battle.Net将开放玩家可采用真实身分(Real ID)系统。Greg Canessa说,这主要是考量到有的玩家很喜欢在线上交朋友,他可能会想要拥有角色的朋友(如《魔兽世界》角色所认识的朋友)、真实生活的朋友(例如在FACEBOOK上建置朋友清单、关心朋友的举动,或者跨越伺服器交朋友、分享游戏讯息);因此新Battle.Net提供了玩家一个选择使用的机会,玩家可以选择使用真实身分,这样只要一个游戏使用、所有游戏都适用,可以把人与角色Id结合起来,不用再为每款游戏、每个角色建立好友清单,但若玩家想维持匿名性,也可不勾选使用此功能。

◆ 新Battle.Net为《星际争霸2》设计多样化服务

  制作新Battle.Net这个线上游戏服务平台是非常复杂的科技,要有后台元件配合;Blizzard很重视品质,若不能满足研发团队与玩家的期待、不能让服务上市,而《星际争霸2》是与Battle.Net紧密结合的,当Battle.Net没有完成、《星际争霸2》也不算好,他们希望整体上市是完整的服务平台、给予玩家的体验是最好的。

  他表示,未来一个Battle.Net帐号,可以支持一款游戏CD-Key使用总共3个角色,举例来说像欧美未来贩卖《星际争霸2》游戏产品包时,玩家可以运用里面的CD-Key、输入Battle.Net帐号中,就可以在多人对战时,选择3个其中之一的角色来对战(如果有创造到3个角色的话);这样不管是在网吧、家里,只要连线登入Battle.Net帐号就可以与人对战,但3角色不能同时使用。

  另外,届时《星际争霸2》在Battle.Net记载的成就系统,也将以帐号为单位,他表示,这是Blizzard从《魔兽世界》经验而来,发现《魔兽世界》一个角色练到高成就后,其他角色要重头练、玩家感觉不是很好,所以决定《星际争霸2》成就将以帐号为单位。

  Greg Canessa指出,《星际争霸2》未来的成就系统将包括单人战役的成就、挑战与体验模式的成就,还有多人对战锦标赛的成就等。至于被问到是否以后所有Blizzard游戏包括《暗黑破坏神3》等都将导入成就系统时,Greg Canessa只表示,Battle.Net目标就是要服务所有Blizzard的游戏,因此不管《星际争霸2》、《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3》等都将在Battle.Net上有其特殊服务,成就系统是为了游戏对战、社交而设计,至于包括《暗黑破坏神3》等游戏需要哪些功能放在Battle.Net上,Battle.Net的研发团队会密切的和每个游戏研发团队做讨论。

  他介绍了Battle.Net针对《星际争霸2》开发的市集服务表示,未来Battle.Net将会提供《星际争霸2》市集,让爱好制作地图的玩家可以免费上传多人对战、挑战模式等地图,甚至玩家可以设定价钱来销售。然而,Battle.Net上线初期尚不会开放市集功能,玩家的地图何者可以开放销售、销售价格等标准,目前研发团队还在讨论中。

  另外,他有也谈到Battle.Net未来有可能支援小额付费系统的可能性,还有Battle.Net将针对《星际争霸2》加入的奖励系统等。Greg Canessa表示,《星际争霸2》考虑让成就与游戏中有关连互动,比方说在游戏中达成特定成就或任务,可以在Battle.Net上获得特别的图像,甚至玩家解开特别内容,也可套用到游戏中3d人物的改变,就如同贴纸搜集册般带来趣味。

  Greg Canessa强调,Battle.Net的设计是希望把游戏体验带给所有玩家,过去Battle.Net竞赛排名系统比较偏向重度玩家,他们希望未来有所改变,因此除了联赛、锦标赛等内容外,还创造了许多功能,希望能服务更多玩家。他举例,新Battle.Net为所有玩家提供了水准相近的竞争形态,玩家藉由自动配对系统,只要选择想要玩得游戏、种族与竞赛类型等,系统就会针对个人的等级加以寻找出适合的对手;Battle.Net还提供了两个玩家对上两个电脑AI的特殊合作体验模式。

  另外,还有新手练习模式,当从未接触过《星际争霸2》玩家首度进入Battle.Net想要尝试对战时,可以选择进入练习区,玩家将会受到保护,可以玩25场、速度较慢、地图不会被快攻的特殊地图;之后玩家可以升级离开练习区,但高等级玩家将不能进入练习区,因此玩家在此只会遇到同样是新手的玩家。

◆ 2010 年预定推出的是《星际争霸2》与《魔兽世界》新资料片

  当初《星际争霸2》宣布要延期时,Blizzard Entertainment的共同创办人暨首席执行官Mike Morhaime曾语带玄机的说,2010年Blizzard应该会有两款游戏上市。此次BlizzCon时,他证实2010年预定会上市的是《星际争霸2》与《魔兽世界:CATACLYSM》,言下之意《暗黑破坏神3》还要再多等一会儿了。

  至于《星际争霸2》的封闭测试原本预定夏季展开,如今也延期,但Mike Morhaime现场表示,他有信心《星际争霸2》封闭测试今年会展开,目前虽然没有具体日期,但他们正努力让封闭测试尽快准备好。

◆Blizzard现场开放召募人才

  Blizzard在会场中,也设置了召募人才的摊位,现场可以看到许多玩家排队等著询问Blizzard征才等相关消息。Blizzard Entertainment的共同创办人暨首席执行官Mike Morhaime表示,Blizzard正持续召募人才,Blizzard正进行多样化的游戏研发专案,包括《魔兽世界:CATACLYSM》、《星际争霸2》、《暗黑破坏神3》、现在不能揭露的下一款线上游戏、新Battle.Net等;除了《星际争霸2》外,目前其他专案都属于人员非满载的状况,Blizzard估计目前立即还需要约80至100名人才。

  Mike Morhaime表示,像各地分公司也在召募员工,而Blizzard需要的特质是才华、热情与投入的工作精神。

  Mike Morhaime同时也谈到Blizzard未来在《魔兽世界》电影所扮演的角色。他指出,Blizzard参与《魔兽世界》电影制作过程很深入,因为他们要确保整个电影能够符合魔兽系列的精神,他希望电影与魔兽系列游戏有强烈的联系性,让人第一眼看到就会知道那是魔兽的故事;因此,Blizzard在电影的故事情节、剧本、风格定位等都深入参与,但像电影在动画方面的内容,Blizzard并不会去参与制作。


Mike Morhaime

  Mike Morhaime表示,Blizzard创意副总裁Chris Metzen将担任电影的联合制作人,他也是《魔兽世界》故事的推动者,相信将可以使电影更符合Blizzard要的风格。

  至于Blizzard未来是否会开发手机或家庭机平台的游戏,Mike Morhaime说,Blizzard目前有手机团队,但主要是制作手机应用程序,如手机密码认证或事项iPhone上的《魔兽世界》英雄榜等;家庭游戏机方面,其实Blizzard内部研发人员有很都人也喜欢玩家庭游戏机,但Blizzard在研发游戏时会先决定想要做什么样的游戏,再来考虑这该发展在哪个平台上,因为像家庭游戏机的操作界面主要是以手把为主,而不是键盘、鼠标,而目前Blizzard所开发的游戏都比较适合在电脑界面呈现,他相信家庭游戏机是很大的市场,也保有进军家庭游戏机的可能性,希望有一天能制作家用平台的游戏。

  关于《魔兽世界》大陆版代理权转移、导致不少大陆玩家涌入台版,也使得玩家相当关切《巫妖王之怒》在中国大陆的上市进度;Mike Morhaime表示,Blizzard与中国大陆营运商网易密切合作,希望共同努力让《巫妖王之怒》尽快在中国大陆推出,以降低玩家所受到的影响。

  当中国大陆媒体问到是否考虑在中国大陆设立研发团队时,Mike Morhaime表示,Blizzard研发游戏的时候讲求团队密切合作,在同一时区工作比较能有效创作,过去有尝试不同时区研发、但效果不好,因此应该不会在海外设研发团队;他不希望独立在海外设立一个研发团队,也许以后有专案在不需要密切合作时才可能这样操作。

◆ 黑暗王子Ozzy Osbourne震撼摇滚中闭幕

  BlizzCon2009在22日闭幕时,先由Blizzard员工组成的80级精英牛头人酋长乐团热力开唱,表演包括“我是鱼人”等歌曲;以往每次随著《魔兽世界》宣布推出新资料片、等级跟着提升的80级精英牛头人酋长乐团,这次宣布决定更名为“前80级精英牛头人酋长乐团”,引发全场玩家哄堂大笑。原来是这样不管以后《魔兽世界》研发团队要把等级提高5级、10级,乐团名称也不用一直跟着变了!


80级精英牛头人酋长乐团热力开唱

  BlizzCon压轴戏则是由黑暗王子Ozzy Osbourne登场,他一登场带来充满个性的问候语,引爆玩家热情。原本在后面的现场玩家纷纷挤到台前,将舞台包围得水泄不通,现场充满震撼力的摇滚乐,几乎快掀翻了阿纳海姆会议中心的屋顶,也为今年BlizzCon划下充满热情的句点。


Ozzy Osbourne引爆玩家热情


编辑:microkof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暗黑破坏神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