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二次革命 讲述Physx之动态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8:22  新浪游戏

  游戏的发展之路就是为了真实,从儿时记忆中的超级马里奥,到初步拥有3D效果的极品飞车,再到以阴影著称的DOOMIII,再到将HDR效果发挥淋漓尽致的Fracry,我们一直都在追求着完美的游戏画面;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人物在奔跑时雪地上留下的脚印,CS中那可以穿透墙壁的枪械设置,Half-Life 2中枪械可以将地上的瓶子打起打碎,以及到后来Crysis中射击树木掉落时可以对人体造成伤害。这两条路其实就是游戏所追求的两种真实,静态真实与动态真实。

  静态真实与动态真实的概念都不难理解,所谓静态真实,就是使游戏画面看起来更加接近现实中的人或事物,这也是游戏发展中的主流,但凡大作都会在游戏画面上大作文章,让我们可以看到更加接近现实场景,微软的DirectX API历代更新也均以静态真实为主导。但是场景的逼真化总有一个极限,当光影效果渗入到游戏的每一处角落后,可以说对场景的模拟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完善它,而这时我们已经开始寻求游戏真实化的更高追求:那就是“游戏中真实的物理互动效应”。物理引擎因此破茧而出,为游戏的第二次革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这就是动态真实!动态真实指得是在游戏中产生互动时的真实感受,比如水波的荡漾,树木随风摆动,枪械设计到不同物体上产生不同的弹道反射,倾泻而下的瀑布与山脚岩石所形成的交互水花等等,人物上真实的衣料摆动。

  严格的来讲是物体间或者物体与环境间的互动,互动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在真实世界还是游戏世界中,我们碰到的“互动环节”大多是“物理效应”的表现。这一切的一切都关乎物理效应,但是在现在的游戏中,物理效果或者极少涉及、或者以一种固定的模式重复,虽然走在游戏的“真实世界”中,我们却很难体验到真实世界中的感觉,而这一重要缺失就是物理效应的薄弱。同时,游戏的AI设计也一直在不断的进步,但就如同其它领域一样,人工智能的模拟是一个异常复杂的工程,当游戏中的人物能“随机应变”的与我们发生交流、反映、产生不同的动作、语言变化乃至心理、情感变化的时候,游戏的AI应该就是发展成熟的时候了,此时革命的时刻也必然到来!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专题:physX游戏新体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