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暴雪总部 CEO谈暴雪出品必属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8:00  巴哈姆特

  六月底,暴雪公司邀请全球一些游戏媒体前往暴雪总部参观访问,其中台湾的巴哈姆特和游戏基地等媒体也被邀请,新浪游戏之前曾经转载了游戏基地的一篇观光录,这篇观光录介绍了暴雪总部的环境,这次由巴哈姆特带来了一些玩家更关心的情报,主要来自暴雪CEO Mike Morhaime。以下为正文:

  踏入Blizzard大家长的Mike Morhaime的办公室当中,满满一整间都是Blizzard旗下游戏与相关周边商品,墙面上贴满《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以往作品的宣传海报,上面柜子则一字排开三大游戏作品的公仔。Mike Morhaime办公室中有张大型会议桌,据他本人透露,平日Blizzard在评估一款游戏是否已经达到公司与玩家要求、决定是否可以上市的重要干部会议,就在这里举行。Mike Morhaime当天也在这张会议桌前接受巴哈姆特GNN等媒体访问。


Mike办公桌


Blizzard就在这张会议桌决定游戏是否可以上市

  当巴哈姆特GNN提问他对于次世代网络游戏走向的想法,与是否有传闻中Blizzard下款网络游戏最新消息时,Mike Morhaime笑说,目前并没有关于Blizzard下一款网络游戏的新消息可以透露。但Mike Morhaime谈到他认为未来网络游戏的走向时表示,目前全球网络游戏仍处于初始阶段,未来应该有更多样化的网络游戏(MMO),将会打破现有游戏的框架与假设,且将会融入更多社交性的功能;现今网络游戏只抓到社交的表面东西, 其实所谓的玩家社交活动还有很多领域来发挥,可以通过熟或者是不熟的关系来加以互动,而这将是可以思考的未来方向。


Mike Morhaime


Mike Morhaime

  关于众多玩家好奇《星际争霸2》与新Battle.Net的相关规划,Mike Morhaime说,目前尚未到准备好谈《星际争霸2》与Battle.Net营运策略的时机,但Blizzard会依照各地市场的想法,再公布游戏相关定价策略。

  至于《星际争霸2》的游戏封闭测试时间与到底何时上市,Mike Morhaime表示,Blizzard尚未公布时程,但《星际争霸2》的游戏测试应该就在夏季,他希望会很快展开。

◆ Blizzard决定到底游戏何时“上市”的过程

  由于Blizzard对于游戏上市的时程有自己的坚持,玩家或许好奇Blizzard到底是如何确定旗下所研发的游戏已经可以上市?Mike Morhaime说,他们在开发游戏的过程中,花费了很大的时间在玩游戏、重玩游戏、测试游戏、修正游戏,然后不断重复前述的过程。当游戏研发达到一定程度的优化后,他们会判断游戏是否符合“Blizzzard品质的作品”,且要确定是否游戏主要的Bug障碍都已排除,还有游戏的可接近性(玩家可以很容易的进入游戏过程、享受游戏)等,如果都符合,就是准备好的状态。

  到底谁来决定Blizzard的新作品已经好了、可以上市?他说,虽然自己是最终决定者,但却不是唯一决定的人。Blizzard有一个系统测试流程,包括游戏的平衡性等,Blizzard管理阶层会坐在这张桌子(Mike Morhaime办公室的大会议桌),思索游戏上市后,最后审查者是玩家,因此管理干部会讨论甚至辩论,这款作品是否已经展现了所谓Blizzard品质。干部会共同讨论像是游戏若还有相关议题要解决、到底要花多少时间;若是不解决、玩家能接受这样的品质吗?

  他说,游戏上市前,Blizzard全公司都会测试、希望尽量确定游戏没有问题。他举例,当初《魔兽争霸3》上市前,当管理阶层已经同意让游戏上市、母片都已经制作好开始生产时,Blizzard North却回报用某一套操作系统版本玩《魔兽争霸3》,每次安装、每次当机。结果,Blizzard当场决定把游戏片生产线停下来、不上市,等到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才准许游戏上市。

  当媒体问到Blizzard如何保持游戏品质、建立在玩家心目中的形象时,Mike Morhaime表示,Blizzard很努力在保持原有的价值观与使命,研发团队的思考都是想像自己是第一线的玩家,他们会想要什么样的游戏生活。Blizzard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以玩家利益为优先,即使是游戏定价,也是要考量玩家可以接受的范围与展现企业的价值。

  谈到若是《星际争霸2》上市后,如何衡量这款作品是否成功?Mike Morhaime说,要衡量游戏是否成功,除了销售量是受欢迎的指标外,还有就是玩家对游戏的观感,与游戏对于玩家期待的达成程度。像是目前《星际争霸》玩家还在玩一代,他很高兴一代当初能满足玩家的期待。届时很重要的就是游戏上市后,玩家社群如何看待游戏,而他自己尝试过《星际争霸2》单人战役的一部分,感觉游戏具有很大的进展,而公司内部测试的反应也很好,他希望未来游戏上市后,玩家能够同意他的看法。

  巴哈姆特GNN问到关于《魔兽世界》改编拍摄成为电影的进度,Mike Morhaime仅回答,目前有一些进展,他们正在寻找合适的导演来指导影片的进行。

  对于Blizzard是如何持续想办法去抓住年轻人的游戏喜好,Mike Morhaime笑说,自己仍然年轻,Blizzard持续不断招募新人,新人都有不同的年纪与背景,且研发团队在游戏重要开发阶段时,会与其他部门分享游戏内容,通过首次回馈就可以知道一般对于整个游戏的观感;更重要的就是通过封闭测试、玩家的直接反应,所以游戏整个研发过程并不是一个人或是一群人对于游戏的看法,而是所有人的回馈成就了一款游戏。

  最后,当媒体问到Blizzard制作了多款成功的游戏,对于世界上其他投入研发的新兴团队建议为何?他表示,研发游戏要假设自己是玩家,当研发时会面临许多的选择,只要研发团队越从玩家的角度来看事情,就越能创造出好的游戏。


编辑:microkof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星际争霸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