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主策划及编剧莫妮芙谈创作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7:21  新浪游戏

  【游戏名称】:《红楼梦》

  【游戏类型】:古装恋爱文字冒险游戏

  【开发厂商】:北京娱乐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经销厂商】:游戏天堂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官方网站】:www.gamebridge.com.cn/Home/gamezone/red/

  【发售日期】:2009年1月15日

  由北京娱乐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古装恋爱冒险游戏《红楼梦》上市在即,为此,我们请《红楼梦》主策划及编剧香港的莫妮芙小姐谈了一下她在策划游戏和撰写脚本的一些心得。

  当我最早接到要写《红楼梦》游戏脚本这个任务时,我曾经想过:“我真的能够写红楼梦吗?很多很多人的文笔都比我好,由我来写的话会不会污染了红楼梦?!”虽然我本人对红楼梦八十回的版本是非常喜欢的!不止玩家希望能够玩到跟原著一样的红楼梦游戏,连我自己也是一样。

  在下笔之前,我认真地吞食过有关红楼梦的资料(当然份量不能跟红楼迷相提并论),也有留意以红楼梦为主题的游戏。

  我发现,以红楼梦为主题的游戏其实也有几款的,但是...是HG......Orz|||(小声:其中一款HG甚至出现“九阴白骨爪”这种东西...真是太可怕了Orz)

  看了那些数据之后,我很希望能够依原著去写剧本,但是一下笔,问题就陆续浮现...

  1.视点

  游戏以贾宝玉视点来进行,原著则是常换视点的。

  2.角色太多

  游戏里最多只能出现六十多个角色,但原著中何止六十多个角色?而且也要考虑到未接触过红楼梦原著的玩家,要好好地把角色介绍给大家认识。

  因此我选择了以失忆的写法为开头──

  这样写法也有个问题,就是不少AVG也是以主角失忆开始...为了避免被大家骂老套,所以我把主角失忆的原因设定成一个爆点。不过不能再说下去了,我怕说太多会被人骂我透露剧情...XD|||

  (小声:咿?有点离题了?)

  3.场景太多

  游戏时间距越了两个时期:第一个就是大观园建成之前,第二个就是大观园建成之后。一般AVG会把场景数压在20~30张内。不然成本就太高了。可是这款游戏却有比一般AVG多一倍的场景图,而且还有春夏秋冬下雨等...真是辛苦绘师了<(_ _)>

  其实我已经尽量控制场景数,但红楼梦剧情多角色多场景多,真的是想省一点点都不行...唯有就是改剧情啦...真的依原著的话,我是很轻松,但绘师就会恨死我了;成本这么高,公司也不会放过我啊...(掩面

  4.可攻略角色感情事件量差太多

  一般AVG是追女孩子,红楼梦做成游戏的话,想当然也是要追女孩子。有翻过原著的人就知道,林黛玉的感情事件比别的女角多很多...真的是多太多了,那就只好抓住各个角色的一些原著中重点事件来写,别的还是自由发挥好...Orz

  5.唯美风格

  不讳言,我身边其实很多朋友都未看过红楼梦。对内地的朋友来说,红楼梦很可能是必看的文学巨著,但对香港或者台湾的朋友来说,红楼梦就未必是必看的书籍了...

  有些朋友得知我写这份剧本,第一个反应竟然是:“很闷耶──!”(当时我的心受伤了orz) 所以在我下笔的时候,也会留意到是不是可以在某些地方写得有趣点。

  其实红楼梦在前半段时间都挺多让人嘴角扬起的剧情位,并不是一味的唯美、唯美、唯美、悲剧、悲剧、悲剧~ XD 有喜过,悲的时候才会更悲;反之亦然...我自己是这样想的~ : D

  不过红楼梦原著里的笑点,现代人看了未必会笑出来,所以这些地方也会有改到,希望大家喜欢就好了(羞笑

  基于以上的考虑,最后还是选择了改编但保留重要事件。其实我也只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能够有机会接到这份剧本来写,我真的很幸运,因为我跟大家一样很喜欢红楼梦。

  得知这部作品即将面世之后,我的第一个想法并不是“哇~好高兴~终于出了!!”而是觉得主笔绘师真的好厉害!

  她在这部作品中的表现实在很好。而现在的成果是经过多少辛酸多少耕耘才得到的呢?我虽然没有在她身边看着她做事,(甚至从来没有直接接触过XD),但个中辛酸,我能体会。看着她一路成长,我觉得她真的很努力!

  如果玩家觉得这部作品不好玩,作为剧本人,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的责任。我很希望大家能够欣赏主笔绘师的辛劳,多多支持她: D

  莫妮芙(moref)官方博客:

  blog.sina.com.cn/moref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