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单机游戏的十年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17  新浪游戏

  文:GGY

  刚刚写下这个题目时,连我本人都觉得未免有些夸大——一个普普通通的游戏玩家,何德何能记录下一个产业部门的十年历程。我从99年起接触电脑游戏,至今恰好十年,而这十年也正是国产单机游戏风雨波折的十年。作为一个喜爱并且支持民族游戏产业的人,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十年间,在全部所谓的国产单机大作中除了《风色幻想》系列和《天地劫》系列没有玩过,我都有购买正版,总数应该不下80款,并且其中70%我都有打通关。我在下文提及的每一个游戏,都是我亲身体验并打通过的。我自信我记下的每一行文字,起码都是一个玩家真实的感性情感和理性分析。

  起:

  99年刚上初中时,家里购置了第一台台式电脑。我记得我玩的第一款游戏是买电脑随机附送的目标软件的《铁甲风暴》,但当时由于对即时战略这种类型的不感兴趣而很快将其束之高阁。直到很久以后我对其他不少RTS有所接触和研究后,才发现《铁》算是很可惜地被大背景湮没了的好游戏,抛开它填补了国产游戏在RTS领域的空白不说,游戏中独创的一套“搭配”系统(比如说同一机械可以装上履带而在沙地得心应手,也可以换上气垫而在水路另辟蹊径)不得不说是智慧的闪光。

  再往后,我接触到了智冠早期的《神雕侠侣》以及无人不晓的《仙剑奇侠传》,从此对国产单机游戏以及RPG这种游戏类型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

  承:

  99年左右,国产游戏进入一个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大概5年的时间中,涌现了一大批经典的游戏佳作和优秀的游戏厂商。

  经典传承:大宇的《轩辕剑》系列在第三代达到巅峰,无论是《云和山的彼端》还是资料片《天之痕》都以其广袤的世界观、令人发省的反战主题以及引人入胜的剧情获得一致好评,更有不少人认为后者已然超越《仙剑》;河洛工作室(前身是智冠的狂徒小组)把“群侠传”模式发扬光大,《武林群侠传》和《三国群侠传》都很好地继承了前辈《金庸群侠传》高自由度互动与开放式剧情的特点,而前者的养成部分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如音律、棋艺、书法、绘画甚至连茶道、钓鱼、针灸都有广泛涉及,尽管并不是十分专业和深入,但足以看出制作者的用心良苦;汉堂将自己在SLG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地淋漓尽致,《阿玛迪斯战记》的游戏背景设定在欧洲中世纪,有众多魔兽出场,偏重于复古魔幻的风格。而《致命武力》系列的故事则发生在未来世界,游戏中占据整个屏幕的超大型机械单位令人印象深刻,纯粹的前卫科幻类型,这两款风格迥异的作品充分显示出汉堂对于SLG的驾驭能力,都称的上那个时期战棋类的顶尖之作;宇峻的《新绝代双骄》初代和后来的《幻想三国志》初代,虽然并没有太过闪光的部分,但算得上是RPG的集大成者,也有较高的水准,可以说是对传统RPG的传承与发扬。

  技术革新:不得不说的昱泉国际,从《笑傲江湖》系列到《风云之七武器》,又到《神雕侠侣》系列,再到《小李飞刀》,最早开始了国产游戏3D化进程并始终坚持不懈。你可以抱怨这些游戏的3D效果粗糙不堪,但你更应该对昱泉当时这种积极的探索和改变致敬;风雷时代的《守护者之剑》系列和《圣女之歌》系列则是在天籁的配乐与唯美的CG场景方面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赢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

  形式创新:西山居的《剑侠情缘》系列开创了国产ARPG的先河并大获成功。其后目标的《秦殇》在剧情的历史厚重感上更胜一筹,游戏风格也更写实,感觉有点欧美向。《三国赵云传》则更强调游戏的爽快感和刺激度,以一敌百的画面层出不穷。最最富有创意的要数像素软件制作的《刀剑封魔录》,在ARPG的基础上加入了格斗元素,连击、浮空、硬直等格斗游戏中特有的元素被完美地引入并融合,加上自由组合的招式,使得如何打出99连击成为我当时奋斗的终极目标。有了上文提到的《铁甲风暴》,那么之后目标的《傲视三国》在国际上都颇受好评也就使我并不感到多么惊奇,在一个“中国游戏厂商只会RPG,只会武侠RPG”的时代,目标软件坚持游戏性欧美向的存在与成功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谦虚模仿:奥汀的《异域狂想曲》和《堕落天使》。前者借鉴了欧美名作《异域镇魂曲》(连名字都这么像…)那种丰富的NPC互动、自由的剧情走向以及充斥游戏的黑色幽默,游戏内容正如名字一样“狂想”之极。而后者无论是从游戏系统、技能设定、界面风格甚至连主人公性格都与神作《最终幻想Ⅷ》极为相似,但在我心中,我更喜欢《堕落天使》。这是因为,模仿很容易,做到坦荡的模仿却绝非易事,而谦虚的模仿更是难上加难。我始终认为,作为中国的游戏厂商普遍起步较晚,所谓大刀阔斧的改革永远是要建立在谦虚谨慎、耐心细致的模仿与学习的基础上的,不是说你把名字叫成《最初幻想》就能标榜“中国的FF”了,这是在侮辱玩家的智商,也是在伤害玩家的感情。

  除了上文提到的游戏,在这黄金时期还有很多值得怀念的游戏,《蜀山剑侠传》以及资料片《紫青劫》里法宝系统让人眼花缭乱;大宇的《霹雳奇侠传》系列取材自台湾布袋戏,惟妙惟肖的布袋人偶和栩栩如生的原声配音让人身临其境;《破碎虚空》《仙狐奇缘》《龙狼传》《神月纪事》《幻想纪元》《第七封印》……它们既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也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

  转:

  03年左右开始,国产游戏厂商纷纷遇到了发展的阻碍与瓶颈,这其中既有外在条件也有内在因素。

  大宇在3D转型问题上投石问路的《轩辕伏魔录》并未获得好评,导致其在3D化的道路上投鼠忌器、犹豫不决。而《轩辕剑Ⅳ》在画面上的饱受批评更让大宇如今处理这一问题时俨然有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乃至今天无论是《仙剑Ⅳ》还是《轩辕剑Ⅴ》,画面都成了游戏最薄弱的环节。而由于《轩辕剑》向3D的过渡逐步抛弃的水墨风格则绝对是买椟还珠一样的败笔。

  金山在网游的大潮中使得《剑侠情缘Ⅲ》胎死腹中,取而代之的是《剑侠情缘OL》,运营初期风光一时之后至今不温不火。曾经国产游戏的骄傲目标软件则同样被网游浪潮磨得平庸不堪。

  弘煜在《风色幻想》后面加了个“Ⅶ”,汉堂却在《炎龙骑士团》后面加了个“OL”,就此放弃单机市场。当《风》逐步形成自己庞大的世界观与fans向风格并成为战棋类的绝对经典时,汉堂却把战棋类曾经的经典《炎》做成酷似《RO》的山寨。

  昱泉在《流星蝴蝶剑》之后开发过一款网游,运营不利后逐步淡出视线。3D引擎的落后以及技术上的粗糙终究成了埋葬自己的致命伤。

  宇峻在《新绝代双骄》上尝到甜头后开始了新瓶装旧酒的反复,硬是在同一引擎上压榨剩余价值,想破脑袋编出个《新绝代双骄3》这样的后转,然后再把主角换成燕南天编出个《新绝代双骄 前传》,就这还没算期间的《楚留香传奇》。之后在《幻想三国志》上故技重施,剧情改一改角色变一变就出到了第四代。但这些都比不上奥汀,《三国群英传》都出到Ⅶ了,都快成“旧瓶装旧酒”了,怪不得这两家公司要合并,真是志趣相投。

  而其他的很多厂商比如风雷、智冠,我甚至都不知道它们是不是消失了,是怎么消失了。

  合:

  我很佩服日本的Folcom,《伊苏》系列、《英雄传说》系列,每一部都堪称经典,即使像《双星物语》这样的几乎小品级的游戏都能让人乐此不疲。我觉得中国的游戏厂商,始终没有明白,游戏的本质属性是娱乐,就像评判一道菜的水平归根结底在于味道,不在乎你用的什么材料或是什么烹饪方式。

  说实话,我对国产单机游戏已经逐渐失去信心。但是,当我看到《幻想三国志5》、《仙剑奇侠传5》还在开发的消息时我依然激动。只要上市,我还会买正版,还会打通关。因为就像电影《画皮》里王生说的那样:“我不管她是不是妖,她都是王夫人。”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