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游戏代理的“新天地”——记新天地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02  新浪游戏

  文:乱舞

  若问中国内地的国外游戏产品代理之路从何而起,那么有一个名字是应该被铭记于心的,那就是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地互动”)。而新天地互动的崛起、壮大以及衰落也恰恰暗合着内地单机游戏代理所走过的一条曲折道路。

  开天辟地

  中国内地的游戏市场从何起步已经很难考证了,想来多半也是从互联网用户间所共享的游戏软件而逐步发展起来的。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明确表示:“三资”企业“归根到底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应该“多搞点‘三资’企业,不要怕。”于是,同年9月,智冠科技率先在广州成立了分公司,而这一年,金盘电子推出了通过正规渠道引进的第一款国外电脑游戏——《Where is Carmen Sandiego?》(卡门·圣地亚哥在哪儿?)。而1994年10月,同样是金盘电子推出了内地第一款原创商业游戏《神鹰突击队》。

  1995年,前导软件、目标软件、金山的西山居创作室等游戏公司先后成立,而此时中国内地的游戏产业仍然以自主研发为主,间或有一些台湾省的游戏作品通过包括智冠科技在内的这些公司流入内地市场,至于像前导引进《命令与征服》和《凯兰迪亚的传说》这些大作则属于剑走偏锋之举。1997年,Virgin Interactive先是邀请台湾地区的第三波软件协商共同进驻内地开辟游戏市场的建议,遭拒后又先后与内地的金盘电子、前导软件进行过接触,最后与同年刚刚成立的新天地互动达成合作。这一年,新天地互动的第一款代理游戏《97赛手》便登上了内地游戏舞台,这也打造出了一片内地游戏代理的“新天地”。

  成之萧何

  Ignacio和Javier是一对西班牙亲兄弟,他们共同经营着西班牙最大的销售公司Proein,而1996年他们遇到了Gonzo Suarez。这个人当时正在策划一款以德军视角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术游戏。三个人在经过一番细致的交流之后便一拍即合,Ignacio和Javier出资,而Gonzo Suarez则提供专业的知识和独到的眼光。Pyro工作室成立后,经过近20个月时间的制作,一款Demo出现在新天地互动公司李靖的电脑屏幕上。这款与以往即时战略那种建造、部署、对战派系完全不同的游戏让李靖的眼睛放出了光芒。当时,李靖就将新天地互动的同事,包括版全部的负责任都找来看这款游戏,而大家也一致认为不错。而这款游戏作为开发公司Pyro的第一款游戏,并未受到其发行商EIDOS的重视,于是新天地互动用不高的版税并以“买断”的方式取得了这款游戏在中国内地的发行权。若非机缘巧合,通常这种一次性买断销售权的版权合作方式在那些精品游戏上并不会被国外厂商所接受,而这款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游戏正是后来为世人所知的《盟军敢死队》。

  1998年,新天地互动推出了英文版《盟军敢死队:深入敌后》。这款游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玩家的认可与好评,于是新天地互动在1999年3月又推出了精心汉化之后的中文版。可以说这款游戏奠定了新天地互动的日后发展的两条基准——买断式价格体系与精品汉化路线。同样是1998年,金盘电子退出了中国游戏市场,而与EIDOS取得初步合作进展的新天地互动也顺理成章地接过了金盘电子手中的《古墓丽影2》的发行权。加上随后成为国内汉化国外游戏经典的《银翼杀手》与即时战略大作《沙丘2000》的代理发行(这两款均为WestWood出品),新天地互动以一套极其华丽的组合拳打开了内地游戏市场,同时也赢得了玩家的口碑。


成败萧何的《盟军敢死队》

  西制东渐

  经过1998年效益与口碑双丰收的催化,1999至2001年间,新天地互动在保持与EIDOS亲密合作的同时也积极拓展与其他公司的业务,毕竟WestWood被EA收购(1998年)带给他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良好的市场表现面前,Infogrames、Take 2、Activision等国际知名游戏公司也纷纷向新天地互动伸出了橄榄枝。于是,《魔法师传奇》、《过山车大亨》、《黑暗王朝2》、《终极刺客代号47》、《赏金奇兵:西部通缉令》、《英雄萨姆》、《异域惊魂曲》等一系列经典之作得以与国内玩家见面。同时,新天地互动还积极地与本土游戏公司合作,推出了《虚拟人生》、《春秋英雄传》、《中华客栈》等作品。由此,新天地互动已经基本奠定了其精品路线策略并逐步成长为内地最大的以纯粹代理为方针的游戏公司。而新天地互动做出的另外两项举措也深受广大玩家欢迎——新天地互动在国内最早采用了国际化包装形式来发行游戏,从此一改游戏简陋包装的格局;借《英雄本色》(另译《马克思·佩恩》)受到广大玩家喜爱之际联合Mod制作团队推出了融合中国武术的《英雄本色:功夫加强版》。

  2002年,随着《古墓丽影6:黑暗天使》延期,与新天地互动有着密切合作的EIDOS陷入赤字危机之中。不过,在此之前新天地互动已经展开了与日本游戏厂商的合作,想必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玩家藏有当年购买的《永远的伊苏2》精装版。与日本公司合作带来的不仅仅是“秋之回忆”、“伊苏”与“英雄传说”这些KID和Falcom的经典系列,还带来了日本厂商惯用的将库存余货重新包装降价销售的模式。这种模式结合了新天地互动对本土市场的分析后形成了其“分帐式”50元精品游戏价格体系,而这也收到许多手头拮据的玩家一致肯定,而后又演变成了更加实惠的“新天地精品游戏普及版”。

  《英雄本色:功夫加强版》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败也萧何

  时间来到了2003年,这一年中国内地上市的单机游戏总数为232款,较2002年减少了118款,同时大宇、智冠、金山等老牌单机研发公司也纷纷投入网络游戏制作行业。中国单机游戏产业已经感受到冬天到来之前的寒流。受到产业整体颓势的影响,新天地互动在这一年上市的产品数量也较之前锐减了一半左右。

  2003年,Pyro工作室经过两年准备的《盟军敢死队3:目标柏林》终于推出,而新天地互动针对这款对他们有着非凡意义的游戏下血本精心制作了首发铁盒版与《盟军敢死队诞生五周年终极典藏纪念版》。尤其是全系列收录的典藏版不但采用了帆布军包的设计,而且收录了盟军敢死队队员简历、作战白皮书、主题邮票7枚组等一系列周边,就当时而言其豪华程度在国内单机游戏中当属首屈一指,而新天地互动的员工更是为队员简历以手工方式加盖印章。就是这样一款被寄予厚望的作品在市场上的反应却令新天地互动大跌眼镜,其销量不但与《盟军敢死队2:勇往直前》相距甚远,甚至赶不上《盟军敢死队:深入敌后》。当然游戏本身于画面表现之外的不思进取是一个原因,而网络盗版带来国内玩家的倒戈相向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而两个月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古墓丽影6:黑暗天使》则在新天地互动的伤口上又狠狠地撒了一把盐——游戏糟糕的设计连许多骨灰级的死忠玩家都接受不了。

  新天地互动就这样在当年成就它的两款游戏上大大地跌了一个跟头,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

  尾声

  2004年,新天地互动出品的游戏只有两款能被玩家记住——《四大名捕》、《海滨嘉年华》,而实际推出的恐怕也只有这两款产品。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注意在股市被称为“游戏奇才”的程东胜又开始玩起了买壳借壳的把戏,新天地互动进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

  终于,2005年元月,将代理游戏之路贯彻始终的新天地互动轰然倒地,留下的不仅是被娱乐通与星空互动接手的游戏版权,还有内地玩家无尽的感慨——此后,再也没有一家公司在汉化国外游戏的水平上达到过新天地互动曾经的高度。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