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游戏攻略》主编熊韬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6:01  新浪游戏

  作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电脑游戏期刊之一,《电脑游戏攻略》已经是目前惟一一家以一整本的规模报道单机游戏的杂志,被单机玩家誉为是“单机游戏最后的乐土”。那么是什么让《电脑游戏攻略》在网络大潮如此风靡的情况下,还能够坚持单机游戏这块阵地,这本杂志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够吸引如此多的读者关注呢?这次就让我们采访《电脑游戏攻略》的主编——笔名“大笨熊”的熊韬先生,倾听他的见解。


大笨熊

  记者(以下简称“记”):大笨熊你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电脑游戏攻略》的现状好吗?

  熊韬(以下简称“熊”):你好。我想“电攻”已经是广大读者都很熟悉的一本刊物了。我们从1999年创刊以来,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可以说我们见证了中国游戏的一段黄金时期,从单机游戏的鼎盛到网络游戏的兴起,再到单机游戏的衰退,我们刊物也随之起起伏伏,但承蒙广大读者的厚爱,我们现在的发行量大概在10万册左右,拥有一个20多人的制作班子,有多位资深的编辑在职,可以说“电攻”一直保持不错的发展势头。

  记:现在单机游戏市场比较疲软,很多原先做单机游戏的刊物都转型做网游了,“电攻”为什么还坚持做单机游戏?

  熊:确实如你所说,单机游戏已经渡过了它最辉煌的时期,现在已经被网游所掩盖,但是我想单机游戏的玩家数量并不少。而“电攻”就是服务于玩家的一本刊物,只要玩家喜欢单机游戏,愿意看到单机游戏的报道,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

  记:如果单机游戏的内容越来越少,你们会如何应对?

  熊:实际上单机游戏的内容并不少,像欧美的原创单机大作种类还算丰富,而且时有精品推出,比如我最近在玩的《孢子》就很不错(笑),而现在多平台的游戏越来越多,像PS3、XBOX360的游戏,都会推出PC版,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做的,反而是如何做精,做全面,照顾到读者多种口味才是我们应该下功夫的地方。

  记:您对目前国产单机游戏怎么看?“电攻”好像很少报道国产单机游戏的消息了?

  熊:很简单,不赚钱就没有人肯去开发游戏。如今大量的游戏工作室主攻的都是网游,单机游戏已经很少有人过问了,毕竟赚钱才是硬道理,我们也很想多报道一些中文单机游戏的作品,但可惜数量太少了,我想盗版和下载的问题得不到控制,单机游戏就很难有所发展。

  记:针对这一点,网元网提出了“数字化销售”的理念,您觉得如何?

  熊:这种想法很好,可以避开盗版,我想应该是今后正版游戏的主流销售模式,但对于不能上网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还是要通过实体渠道来购买游戏,如何均衡这两种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和售后服务,是网元应该多考虑的。

  记:那么对于“网络化单机游戏”,您又是怎么看的呢?

  熊:因为没有样品可供试玩,我现在不能下一些确切的定论,但是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单机游戏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营销模式,就不会有很大的突破,如果能让单机游戏具有网络化的要素,但是又不失去单机游戏的乐趣,我想玩家肯定是乐于接受的,大概网元也是基于这种考虑。单机游戏能够享受到持续的更新服务,这种模式值得提倡。不过很关键的一点是,游戏是不是好玩,如果是粗制滥造的作品,我想它就算是一天更新十次也是没人玩的(笑),因此网元想打造这种全新的单机游戏模式,首先需要的就是一个实力强大的开发团队,其次要有一个完善的网络平台来支持它,我想这两点应该是不可或缺的,接下来就只有经受市场的考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